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人靠邊閃 有夠機車!騎上人行道還叭
2008/08/05 19:53:26瀏覽1439|回應0|推薦1

行人靠邊閃 有夠機車!騎上人行道還叭

【本報記者曾懿晴、賴素鈴、鄭朝陽】

 

走在人行道上,背後傳來一陣「叭!叭!」沒有搞錯,是機車騎士對你按喇叭,意思是「閃開!我要騎過去。」機車騎上人行道,對騎士而言,雖是「方便」,卻侵犯了行人路權;一下雨就濺水花的「紅磚地雷」,也是拜機車違規上道之賜。

好恐怖!冷不防身旁暴衝 

上班族賴盈如說,她在人行道被機車驚嚇過幾回,感覺挺差的。有一回在人行道上散步,後方傳來尖銳的機車喇叭聲,「嚇我一大跳!」這種經驗屢見不鮮,但「最恐怖的是冷不防就從你身邊衝過去,嚇得我趕忙跳開。」自由作家柴美玟回憶時還心有餘悸。 

為確保行人路權,台北市及台中市都開始全面取締機車行駛人行道,被舉發的機車族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罰款新台幣六百元到一千八百元。機車若要上人行道,得熄火、推車才行。 

「這是行人專用道耶,為什麼我守法走路還要被叭?」柴美玟說,有些機車騎士沒有路權觀念,機車就大剌剌騎上來,但上了行人地盤,「客人應該懂得尊重主人,豈能乞丐趕廟公?」機車重量壓壞人行道,修復的公帑也是大家埋單。 

他們說:借個道免等紅燈 

機車族「小喵」因為騎上人行道被警察開過罰單。她說,機車左轉不像汽車可以直接轉,還得兩段式待轉,「等很久啊」。有時為了便宜行事,只好借用一下人行道,不必等紅綠燈又可以逆向,「上班趕時間,每個路口都可以省個一兩分鐘」。 

台中的銀行員陳碧曉騎一二五西西機車,她說牽車太吃力,所以她會騎上人行道,但速度放得很慢,兩腳踩地滑行前進,省點力氣。 

但是,政府取締機車行駛人行道,又將機車停車格設置在人行道上,豈不是陷機車族於不義? 

問題是…要停車也要上道 

從事美術設計的賈維謙騎機車上台大體育館外的人行道停車格,警察立刻送她一張罰單。「停車格就在人行道上,硬要女生牽車上人行道停車,很沒道理。」她認為,「這像產品設計有明顯缺失,造成傷害時,卻怪使用者沒好好閱讀使用說明一樣,非常荒謬。」 

台北市交通大隊大隊長陳銘政說,常有民眾反映機車騎上人行道危及行人安全,市府才在去年底強力取締,去年的取締件數就比前年暴增約一萬一千件。 

陳銘政說,人行道上行人擁有「絕對路權」,騎士務必要禮讓;反過來說,行人如果走在機慢車道上,不也是如此? 

台北市停車管理處長張哲揚指出,北市每天有一百多萬輛機車在市區活動,但停車位不足,只好在人行道開闢停車格,且每五十公尺就設一處斜坡道,方便機車騎士牽車上道。 

可以怎麼改 

民眾勇於拍照檢舉告發。 

減少人行道機車格,增設路邊及路外停車格。 

考機車駕照列入考題。 

早點出門,就不須用人行道逆向或抄近路。 

老實守法,上人行道就熄火。 

改騎單車,就可光明正大上人行道。 

尊重行人路權。

《回音谷》

別靠我太近

【取自聯合新聞網討論區及投書】

 

買門票、排遊戲…,我們有很多排隊的機會,背後有雨傘、大提袋、講不完的手機,甚至背後還有罩杯在磨蹭,讓人很不舒服,最後為了增加前後距離,隊伍就排得歪七扭八,所以我盡量不排隊了,就是不想讓別人再碰觸我的身體。(Black)

習慣靠人太近,說難聽一點就是多管閒事,不尊重別人空間,但換個方向想,有人關心自己生了什麼病,隨便攀談幾句,未嘗不是人情味的表現。(李思平)

●保持適當的空間、不探問別人私事,這是國際禮儀。台灣人天生熱情,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對外國人來說,除非是很熟的朋友,不然問年齡、結婚了沒、什麼東西買多少錢等,都是令人不舒服且沒禮貌的事。尊重別人的隱私和感受,可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小小)

愈文明的國家,愈懂得人與人之間要保持一點「社交距離」,前面的顧客還沒結完帳,台灣人常急吼吼地湊上去,真不知道在急什麼?這種人走在騎樓,又喜歡把可以容納兩個人的路,走成單行道(走在路中央),完全無視其他人,真奇怪!(受不了)

樓梯間擺雜物

為響應貴報「台灣會更好,如果…」專欄,個人撰擬「致芳鄰的一封信」印發所有住戶,希望藉此喚起大家的注意,摘要如下:

本人四年前遷入之初,即多次反映梯間放置鞋櫃及雜物的現象,並期盼管委會能依法採取適當作為,很遺憾迄今未獲重視。本月十一日聯合報「台灣會更好,如果…」專欄,再度就這個台灣人的生活惡習提出改進呼籲,…住在豪宅的我們怎可不慎呢!

希望各位芳鄰響應「台灣會更好,如果…」專欄的呼籲,將梯間鞋櫃與雜物移至室內。相信我們都能成為名副其實的豪宅住戶,而不會有任何豪宅的「醜陋面」。(chou yo)

2008-07-27/聯合報/A6版/生活】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10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