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輪族的痛 誰那麼缺德 垃圾放我車籃
2008/08/05 19:22:28瀏覽1151|回應1|推薦0

 

台灣會更好 如果…

兩輪族的痛 誰那麼缺德 垃圾放我車籃

 

 

生活中總有些事讓人皺眉:機車籃子裡老是被放了飲料罐、公廁裡髒臭難堪、電梯門一開,等在外面的人就急著擠進來……。許多小事,看來微不足道,卻顯示了我們的教養。 

日前中央研究院院士提案,建議教育部加強中小學人文教育,建立「富而好禮」的社會。大哉斯言,如何建立公民生活文化,在每件小事上顯示道德與禮節,正是我們該給孩子的榜樣。 

本報今起連續四天推出「台灣會更好,如果… 

…」專欄,未來並定期推出,關注生活中的逾矩小惡事,並邀請讀者建立行為準則,作為重建「好禮社會」的第一步。

 

【本報記者梁玉芳】

 

幾乎屢試不爽,只要機車或單車停在人潮多些的地方,再回頭牽車,車前籃子裡一定多了路人給的「紀念品」:沒喝完的珍珠奶茶、捏扁的啤酒罐、鹽酥雞紙袋、沾了番茄醬的大亨堡空紙盒… 

…。品項繁多,幾乎就是台灣當紅休閒食品的清單。 

小惡?又不是丟在地上 

車籃被當成活動垃圾箱,已是台灣「兩輪族」共通的不快經驗。但是,什麼樣的心理,讓這社會有些人老是要「己所不欲,硬施於人」呢? 

以單車代步的陳倩倩總是要載著不屬於她的垃圾去找垃圾桶,「台大附近哪裡有垃圾桶,我已經太有經驗了。」腦海裡已畫就完整的「垃圾桶地圖」。她認為,這是台灣人「不完全的道德觀」作祟,小時候被教導「不能亂丟紙屑」教得太好了,所以手上的飲料真要丟地上會有罪惡感;不然,折衷一下,就放別人的車籃吧。雖有不想「丟垃圾在地上」的道德感,卻對車主的困擾毫無同理心。 

報應!放人者人恆放之 

「放人者,人恆放之。這是報應。」機車騎士「賈霸」說,他曾經把隨手拿到的DM放到別人的車籃裡,因為「手拿著不方便,也不能丟地上,只好借籃子用一下囉,反正紙不會髒。」 

賈霸說,他的一二五CC機車沒有籃子,飲料垃圾照樣出現在車座墊,或「倒在腳踏墊上,黏答答」,他很怒,反應是「一腳踢掉」,「難道還要我幫他們丟垃圾嗎?」他也不會「順手把飲料放到另一輛車的籃子裡」,因為這等討厭事不必像老鼠會一樣讓更多人生氣。 

於是,他現在再也不拿路上派送的DM了,因為不想製造垃圾,「小惡也是惡」,能免則免。 

夭壽…居然放團狗大便 

上班族「阿莫」說,根據她的經驗,被丟飲料都算客氣的,她還在籃子裡拿起一包用報紙包好的狗大便,心下一驚,就「散開,掉到地上啦」。她不明白「這些人心裡在想什麼」,有時明明車子旁邊就是垃圾桶,可是「這些人」寧願丟在別人的車籃,「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咧?」 

夠扯!安全帽被當尿壺 

但是,最驚悚的路邊垃圾經驗,還是半夜從電影院出來,卻赫然發現,掛在機車上的安全帽已成某路人的「尿壺」。此時才理解:在沒人注視時,良心也缺席,任何缺德事都可以做得出來。 

明日談:樓梯間堆單車,門口放鞋子,大樓居民占地盤當儲物間…… 

我有話要說 

人在做,天在看啦。 

請不要把我的車當成露天沙 

發,聊完天,飲料還順手扔 

進車籃裡。 

丟人者,人恆丟之。 

我曾經丟過 

我不敢丟垃圾到地上。 

車籃裡已經有人丟了。 

誰丟在我的籃子?我很氣, 

就丟到旁邊那輛車的籃子。 

手上拿著DM,很麻煩。 

附近找不到垃圾桶。 

不然要丟哪? 

可以怎麼改 

政府多設公用垃圾桶。 

處處有超商,進去借丟一下。 

路見有人亂丟,請出面制止。 

拆掉車籃。 

加強公德心。 

一個小動作,改變全台灣: 

生活中,有你看不慣、深覺要一起改變的事嗎?讓台灣更好,歡迎讀者提供你的觀察及回應,文字、照片都歡迎。 

電話:0800-211-662

02-2768-9036

傳真:02-2766-2825

電子信箱:manners@udngroup.com.tw

也可上網留言: 

http://udn.com/taiwangood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pydesk&aid=2107658

 回應文章

訪客
2021/05/15 17:52
我的經驗不是單純亂丟垃圾,因為我把垃圾那到旁邊,有幾步遠,結果隔天垃圾又跑回我籃子,我爸說可能是附近住戶要停位子,所以用這種方法要把其他人趕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