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七 菜脯】- (5)
2013/04/11 07:30:00瀏覽335|回應0|推薦3

 

 【一 戰禍】 

小說 《蘿蔔乾》 【七 菜脯】- (5)    編著

 

少剛交代婉玉弄茶水出來,也過來竹棚下的椅子坐著,向阿猴招手,喊道:「阿猴,你過來!」阿猴快步走了過去,離彭老爺的人遠遠的,繞了大大一圈,站在少剛身後,此時阿猴所帶來的人都趕緊離開了,只剩下大牛、二牛蹲在院子外頭等著。

婉玉倒好了蜜茶在竹杯子裡,但不敢找婷兒送過去,便叫阿傻過來,端了茶水出去。

阿傻捧著茶盤走來,在竹桌上放了兩杯,一壺蜜茶也放在桌上,再捧起茶盤送到後頭每個人面前,這些人心裡一驚,有幾人剛剛挨了阿傻的扁擔,此時都退後一步,先站遠了,再伸長了手來拿竹杯子。
阿傻這人從不與人計較,剛剛與這些人打完,也是沒在意,婉玉說要送茶,他就送茶,心裡並未多想。

彭老爺也是一驚,沒想到這人打贏了自己十幾人,但在這陳家只是個送茶水的下人而已,瞄到少剛背後插著的一把短刀,想起他剛才似乎是反手拿著短刀在手上,那應該也有些身手了,或許要比來送茶水的這傻人更加厲害,只是深藏不露而已。
彭老爺不禁把身體向後挪了一些,讓竹桌子擋在兩人之間,一手拿起竹杯,但看著茶水又懷疑了起來,不敢去喝茶,卻也不便再放下來,就這麼拿著。少剛看這彭老爺如此小心防著,於是拿起茶杯,一口氣全喝乾了,再提起茶壺,幫自己杯子斟滿茶水。

彭老爺不想讓對方小看了,於是也一口喝乾了,頓時覺得滿口生津,甜甜蜜蜜,忍不住讚聲道:「哎呀!沒想到陳爺家中連水都是甜的,原來是加了蜂蜜呀!這真是解渴又好喝啊!」
彭老爺後頭的人聽了,也都一口氣喝乾了,都紛紛讚著,只有彭三弟一個竹杯還拿在右手沒喝。

彭老爺回頭一望,暗想:「若是真的被人下了藥,恐怕只剩下三弟還醒著而已……」少剛怕彭老爺又懷疑,再喝光自己杯中的蜜茶,提起茶壺把自己與彭老爺的杯子都斟滿了,拿起杯子喝了一口,接著緩緩說道:「彭老爺過獎了,彭老爺今天過來找阿猴有什麼事,請慢慢說,我想……若是可以不用動刀子就能解決的話,那是再好不過了。」

彭老爺說:「是!是!這事情是這樣的,所謂欠債還錢,殺人償命,我姓彭的也從沒胡賴過人,這個阿猴欠了賭錢不還,我之前已經放出風聲了,只要他錢沒還清,抓到就要打的。」
少剛聽到「殺人償命」心中忽感黯然,不過立即回過神,轉頭問道:「阿猴,你到底欠了彭老爺多少?這……」
阿猴急著說:「是欠了不少,但是也不會很多的,我這房子賣給陳爺,就已經很夠還了,只是彭老爺說過,抓到就要打一頓的,彭老爺一向怎麼說就怎麼做的,我根本不敢去還,一去就被抓,被抓就先打啦!」

彭老爺說:「嗯,我一向是這樣沒錯,怎麼說就怎麼做,今天抓到你,只怕還沒打夠呢……」
阿猴實在怕打,聽到趕緊跪了下來,討饒道:「不要啊!今天抓到的打夠了!打夠了……我已經有錢還了,求求您別再打啦!」

彭老爺突然說:「哎呀!阿猴你這房子已經賣了,那錢……」
少剛說:「阿猴這房子賣給了我,不過我錢倒是還沒有給他,彭老爺你看這阿猴被你嚇壞了,他有錢還,都不敢找你。這樣好了,彭老爺!我向阿猴買房子的錢既然夠還,那我就找阿猴一起,直接帶著錢送去你那邊,親自交到你手上,這阿猴呢,希望彭老爺您可以高抬貴手,就別再打他了。」
阿猴跪著大喊:「好好好好!這樣好,這樣好,陳爺跟我直接送過去,彭老爺您就不用怕我……會不還您錢了。」阿猴說到快哭出來了。

「怕!」彭老爺大聲怒道:「我會怕你阿猴不還錢嗎?說我會怕你,哼!人家陳爺都說要幫你把錢送過來了,我現在只是在想著,要不要再打你一頓而已。我看你是還沒被打夠!竟然敢說我怕你……」彭老爺說到口沫噴出,顯然十分氣憤。

少剛打圓場說道:「哎呀!這阿猴真不會說話,彭老爺您大人有大量,別跟阿猴他計較。既然錢的事情談好了,你就別再打他了。我怕這個阿猴他萬一被彭老爺的人給打死了……那麼我欠著阿猴的錢,可不就都賺起來了!」

彭老爺笑道:「哎呀!呵呵呵!陳爺您還真是會說話,逗得我都笑了,哈哈哈!好!看著陳爺您的面子,我一句話,這阿猴就算是打夠了,我就等著陳爺過來,到時我一定好好招待陳爺。」
少剛站了起來,笑臉說道:「真是太好了,我先謝過彭老爺了,阿猴!快過來謝彭老爺。」
阿猴喊道:「謝謝彭老爺!謝謝彭老爺!」其餘的話不敢再亂說了。

彭老爺也站了起來,靠近少剛,低聲問道:「陳爺,您的人這麼能打,他叫什麼名字啊?可不可以讓他也過來幫我……」彭老爺欲言又止。
少剛回說:「喔,他叫阿傻,從小就跟著我們了,他只是會這樣亂打而已。彭老爺誤會了,我們初來這時,遇上了土匪,他以為那幫土匪又來了,才會這麼粗魯就衝上去的,要請彭老爺多多原諒了。」

彭老爺說:「喔,他就叫做阿傻啊!哎呀!這裡竟然有土匪這麼大膽,我竟然沒聽人說過,陳爺若是需要幫忙的話,儘管說一聲,我姓彭的在這一帶也認識了不少人,一定幫你找出那些人來。」
少剛回話道:「這就不用了,彭老爺有這一番好意,實在讓我感動,但是家兄留有遺訓,今後不再與這些人來往,只求……能在這兒好好過日子就好……」少剛話中略帶哽咽之音。

彭老爺說道:「喔……原來如此,哎呀!我姓彭的今天也打擾夠了,多謝陳爺的幫忙,事情才好解決,不然這阿猴不知要躲到何時,那麼我就……等著陳爺過來,到時我也請陳爺喝幾杯,哈哈哈!」
這十幾人前後排開,護著彭老爺離開,此時天已經快黑了。

「彭老爺慢走。」少剛揮著手,目送這些人離去。

《蘿蔔乾》【七 菜脯】- (4) ----- 《蘿蔔乾》【七 菜脯】- (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