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來一會,韻轉千年。
2017/02/23 03:05:58瀏覽267|回應0|推薦0

上週六與一位小帥哥、一位老帥哥,還有一位仙女姑娘,一同前往台北國父紀念館欣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

各位或許好奇,人間真有仙女?

這有好多仙女(仙女下凡)...... 此景只應天上有,而今迴旋到人間。

 

天幕3D動畫) 到舞台,神韻藝術團的仙人們(仙男、仙女)穿越時空,和著神韻樂團的旋律降臨人間(國父紀念館舞台)。

我戴上我的老花眼鏡,快速掃瞄了一下現場觀眾,真是神奇,所有的觀眾的肉體都是一個姿勢(就像我們小時候玩過的123木頭人:123木頭人「不動了」)。

仙人們約2個小時的演出,帶著現場的觀眾穿越時空重回漢唐,觀眾們的「神」迴旋在漢唐禮樂裡,肅穆而柔軟。

仙人們  神來一會韻轉千年

散場後許多觀眾都擠在出口的燈箱海報前等著拍照留影,和我一同觀賞的那位小帥哥、老帥哥,還有那位仙女姑娘也都擠到那兒

 一位大紀元時報的美女記者過來採訪,我們談了一會,我回答的2266(閩南語,毫無系統的意思),沒辦法啊!人雖然走出來了,「神」還停留在演出現場...

 此刻我人神合一,可以表達我的完整看法了。

文化需要傳承,知識需要更新。華夏文明幾千年來的優良文化需要傳承啊!

一個人出生後,跟著父母、親人在家的呵護下生長、生活,文化就在這生根發芽、開枝散葉,文化展現在日常生活中(感覺上這句話有點抽象),過去我舉過一個例子(講過很多次,卻從未記錄下來...),今日因緣成熟,記錄如下:

小王假日途經小李家附近,突然想到剛好此刻有空,......

「叮咚」

小李的父親:「誰啊!」

小王:「我是...

李父:他出去買東西,等會就回來。

小王跟著李父進到客廳,李父:「坐、坐,隨便坐」

(別說李父,就是張父、陳父、林父,也都一定是這麼說:「坐、坐,隨便坐」)

隨便坐」這個語詞就是中華文化道家思想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具體呈現」。

道法自然(註一

假日您和友人到郊外走走,走累了,有草地坐草地上,有石頭坐石頭上,自自然然。這不就是「隨便坐」嗎?   

席地而坐,自自然然。

御風而行,人天合一(書上都寫:天人合一,我喜歡寫:人天合一。)(註二),

與天合拍則與天同壽(人做不到而已)。

 

李家客廳有兩張太師椅、一組沙發,李父:「坐、坐,隨便坐」

小王就真的一屁股坐在一張太師椅上?

小王就算書讀得少,就算在學校考試經常考最後一名,也不會也不敢。

小王會坐在一個最適當的位子,坐在「一個最適當的位子」的這個行為就是中華文化儒家思想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具體呈現」。

儒家教導我們有規有矩、有禮有節,焉能隨便?

 

 註一:

道德經(二十五章)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註二:

相傳《孔子問「於老子》

公元前538年的某日,孔子對弟子南宮敬叔說:「周之守藏室史老聃,博古通今,知禮樂之源,明道德之要。今吾欲去周求教,汝願同去否?」南宮敬叔欣然同意,隨即報請魯國國君。魯君批准他前行,並給了他一車二馬一童一御,由南宮敬叔陪孔子前往。

孔子拜見老子,…… 數日後辭行,

孔子走到黃河邊的時候,見到河水滔滔,濁浪翻滾,氣勢如萬馬奔騰,聲音如虎嘯雷鳴。孔子站在岸邊很長時間,不覺感嘆道:「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黃河之水奔騰不息,人之年華流逝不止,河水不知何處去,人生不知何處歸?」河水不分晝夜地流,人的生命也是如此,不知道人生將會走到哪裡啊。

聽到孔子說這些話,老子就說:「人生天地之間,乃與天地一體也。天地,自然之物也;人生,亦自然之物;人有幼、少、壯、老之變化,猶如天地有春、夏、秋、冬之交替,有何悲乎?生於自然,死於自然,任其自然,則本性不亂。

孔子從老子哪兒回來後三天沒有說話。子貢感覺很奇怪,子貢:「What happened?」

孔子說:「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邪!」

乘風雲而上天御風而行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bier&aid=9283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