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白的藝術(也順便給參選的宋楚瑜先生一點小小建議)
2011/11/14 03:19:04瀏覽221|回應1|推薦1

作品:寒江獨釣

.

.

作者:馬遠(1190年-1279年)

作品解析:

一葉扁舟飄浮江面,除了扁舟邊的幾筆微波,『其餘』皆為『空白』,馬遠將天地江湖(其餘)一起溶入蕭瑟(空白),福州伯常想這張『寒江獨釣』到底是詩還是畫?馬遠在構圖上將『留白的藝術』揮灑的淋漓盡致。

作者簡介:

馬遠(1190年-1279年)

字遙父,號欽山。原籍河中(今山西永濟縣附近),僑寓錢塘(今浙江 杭州)。南宋畫院待詔。父世榮、伯父公顯,兄逵,都是畫院畫家。初師李唐,能獨闢蹊徑,自成一家。 職業生涯:南宋光宗,甯宗兩朝(約11901224年)的畫院待詔。

馬遠藝術上克承家學而成就超過了他的先輩。馬遠在我國繪畫史上享有盛譽,與李唐劉松年夏圭並稱為南宋四大家。他的山水畫成就最大,獨樹一幟,與夏圭齊名,時稱“馬夏”,是我國繪畫史上富有獨創性的大畫家

關於留白

無論是繪畫裡的空間布局、還是戲劇裡的人物情感演繹……,留白永遠是作者創作時揮灑的一部份,留白不只是形式,也是內容的一部份,在國畫的領域裡有一句經典名言來描述留白,就是計白當黑,表示「白」(空白)與「黑」(著墨)都是國畫整體的組成部分,「白」是形式也是內容。

關於福州伯的留白

日前真實世界的老友「夢幻哥」來電,(此人講起話來不知民間疾苦,走起路來不食人間煙火(悠悠忽忽的),但命好活得比福州伯悠閒許多,多年前福州伯給他取了個暱稱:夢幻哥。)夢幻哥:『X兄,你blog裡最近的幾篇PO文,怎麼都讓人感覺「意猶未盡」,這不像你的性格』『夢幻哥您有所不知,… … …

福州伯10/14 PO上來的「鴛鴦蝴蝶派」、10/16 PO上來的「35%的祕密」、11/01 PO上來的「如果聯合報記者李光儀早生60年,或許兩岸早已統一。」,這幾篇的確是說著說著就嘎然而止,福州伯試著揮灑留白的藝術,給有意無意間閱覽這幾篇文章的朋友們一個隨文想像的空間,或許技法拙劣,才會讓這位「夢幻哥」說:「讓人感覺「意猶未盡」,……

尤其是這篇「如果聯合報記者李光儀早生60年,或許兩岸早已統一。」(此篇如果您尚未閱覽,建議您先去瞧瞧,再回到這來...),該文最後:

.

李光儀:「事到如今您即便不為自身安危著想,也該為您那些孤臣孽子們想想,時也命也,不如降了吧!」

蔣介石:「先生所言甚是,這事就交你一人去辦

這不就統一了,

那還需如今去『和平協議』,君以為然否?

到此嘎然而止。

.

如果聯合報記者李光儀早生60年,或許兩岸早已統一。

續集

蔣介石行事專斷,即使李光儀早生60年也無可能與蔣介石對話,……

蔣介石一生反共,與共產黨戰鬥,只有你活我亡、我活你亡之結局,絕無「降」之可能。

福州伯模擬這段對話,不過是逗大家玩玩,放鬆一下心情而已。

再說國共相爭,到底是爭什麼呢?

爭領土、爭國家的主導權?

當然不是(更精確的說當然不是只為了爭領土、爭國家的主導權。)。

如果只是爭領土、爭主導權,那跟兩個黑幫為搶地盤而火拼有什麼不一樣。

蔣介石是孫中山的追隨者,信奉三民主義,雖然是20世紀裡極端正反評價皆有的政治人物,但要說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無人能出其右。

中華民國憲法

前言:

中華民國國民大會受全體國民之付託,依據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之遺

,為鞏固國權,保障民權,奠定社會安寧,增進人民福利,制定本憲法

,頒行全國,永矢咸遵。

第一章  總綱

第一條  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

.

.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序言:

中國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國家之一。中國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文化,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 

一八四0年以後,封建的中國逐漸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中國人民為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進行了前仆後繼的英勇奮鬥。 

二十世紀,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偉大歷史變革。 

一九一一年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廢除了封建帝制,創立了中華民國。但是,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歷史任務還沒有完成。 

一九四九年,以毛澤東主席為領袖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各族人民,在經歷了長期的艱難曲折的武裝鬥爭和其他形式的鬥爭以後,終於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此,中國人民掌握了國家的權力,成為國家的主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我國社會逐步實現了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已經完成,人剝削人的制度已經消滅,社會主義制度已經確立。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實質上即無產階級專政,得到鞏固和發展。中國人民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勝了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侵略、破壞和武裝挑釁,維護了國家的獨立和安全,增強了國防。經濟建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獨立的、比較完整的社會主義工業體系已經基本形成,農業生產顯著提高。教育、科學、文化等事業有了很大的發展,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廣大人民的生活有了較大的改善。 

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各族人民,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戰勝許多艱難險阻而取得的。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家的根本任務是,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各族人民將繼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不斷完善社會主義的各項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逐步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在我國,剝削階級作為階級已經消滅,但是階級鬥爭還將在一定範圍內長期存在。中國人民對敵視和破壞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內外的敵對勢力和敵對分子,必須進行鬥爭。 

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 

社會主義的建設事業必須依靠工人、農民和知識份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過程中,已經結成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有各民主黨派和各人民團體參加的,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這個統一戰線將繼續鞏固和發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有廣泛代表性的統一戰線組織,過去發揮了重要的歷史作用,今後在國家政治生活、社會生活和對外友好活動中,在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維護國家的統一和團結的鬥爭中,將進一步發揮它的重要作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締造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已經確立,並將繼續加強。在維護民族團結的鬥爭中,要反對大民族主義,主要是大漢族主義,也要反對地方民族主義。國家盡一切努力,促進全國各民族的共同繁榮。 

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同世界人民的支援分不開的。中國的前途是同世界的前途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堅持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發展同各國的外交關係和經濟、文化的交流;堅持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加強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團結,支持被壓迫民族和發展中國家爭取和維護民族獨立、發展民族經濟的正義鬥爭,為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人類進步事業而努力。 

本憲法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中國各族人民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並且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的職責。 

第一章   

第一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 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第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 

.

.

國共到底是在爭什麼呢?

看過中華民國憲法前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您應該心裡有譜了,他們(國民黨、共產黨)不只是爭領土、爭主導權,他們爭的是思想、是信仰,是制度(或說人民的生活方式)...

而今的國民黨和共產黨早已拋棄思想和信仰,變成兩個黑幫,若您問福州伯何出此言?

且看:

中華民國憲法

是依據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之遺教而制定,孫中山思想一點都不複雜,福州伯用四個字就能概括:『民主均富』,民主在台灣還在奮鬥階段,均富呢?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一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

光看這第一條您不覺得就超爆笑嗎?

.

.

話說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2011.10.31寫的這篇『看問題/鴿子飛光剩老鷹 當「橘」者迷?』

(見本部落「如果聯合報記者李光儀早生60年,或許兩岸早已統一。」內文),就是將政黨的理念和政治人物的思想信仰抽離,而完全以黑幫「為搶地盤而火拼」的角度去分析,……

以至於該文有如下的分析結論:

即使有人分析宋無勝選機會,仍不忍棄宋而去,選擇當孤臣孽子。這,其實才是「鴿子飛光」的真相。 

政治是現實殘酷的,宋楚瑜參選,拚的只是一股蠻勁,就算燃盡最後一絲政治能量,也是自己的選擇。但宋是否也該看看,他麾下這群「孤軍」面臨的境遇,除了利用子弟兵的忠誠和道義,宋楚瑜其實有更好的選擇。

.

.

「宋楚瑜其實有更好的選擇」是勸降嗎?

此時此刻「勸降」也不是不行,但行文要能『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感人肺腑、賺人熱淚』,宋的幕僚看到該文也許會轉告宋楚瑜,宋楚瑜老將軍也方能在日夜征戰中抽空看看想想,光一句「宋楚瑜其實有更好的選擇」,又能改變什麼呢?

宋楚瑜先生,此時此刻不知您還有什麼更好的選擇?

曾聽宋先生在電視專訪節目中說過,宋楚瑜是中先生的信徒。

此話當真?

福州伯前面已提到孫中山的思想一點都不複雜,用四個字就能概括:『民主均富』。

如何創建『公平公義』的社會,如何落實『民主均富』的理想,先生及您的團隊此時此刻可有具體的想法和做法?

除了上電視節目,您和您的團隊成員應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走向台灣每一個鄉鎮,大聲說出你們的具體想法和做法。

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禦。雖千萬人,吾往矣。

這是福州伯對您參選總統的一點小小建議。(全文完)

.

.

P.S.

子.盡心(上)

孟子曰:舜之居深山之中,與木石居,與鹿豕遊,其所以異於深山之野人者幾希;及其聞一善言,見一善行,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禦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bier&aid=5836934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宋楚瑜先生
2011/11/20 02:27
他現在還聽的進別人的建議言詞嗎?
福州伯(coolbier) 於 2011-11-22 13:14 回覆:

貓咪小姐:

 

我不知道妳想跟先生建議什麼?是『其實有更好的選擇』嗎?

我並不在意他或他的幕僚能聽到或聽進我的一點小小建議,我只是把我對事的

觀察和見解放在這裡接受時間的檢驗。

面對2012即將開始的全球經濟第2次衰退(關於2012  2次衰退我個人的看法是100%確定),其實

少爺(姓馬)

小姐(姓蔡)

老管家(姓宋)

恐怕都無能為力,建議大家即早因應,自求多福。

P.S.:

宋楚瑜在某電視台某次專訪節目中形容他(她)是少爺、小姐,自比老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