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觀歸途而求索。
2019/07/10 14:58:56瀏覽298|回應0|推薦0

7月5日那晚和兩位男士,一位小美眉,小美眉的先生和小美眉的婆婆,一同往台北真善美劇院觀賞電影「歸途」。

好多年沒進電影院看電影了,剛入坐時真有點恍惚若夢的感覺。

有個流傳久遠的佛教故事:

...... 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你我同在一個空間裡一起專注的觀賞一部電影,雖然我們並不相識,但這因緣又豈只是前世的五百次回眸。凡走過,留下足跡;而我,留下這張

      

《歸途》簡介:

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是根據真人真事的經歷改編。

男主角王浩晨(姜光宇飾演),一個事業如日中天的電影明星,突然被檢查出身患絕症,在生命只剩下最後三個月的時間裡,他將如何面對?
他將怎樣面對生命終點的倒計時?

他不願讓生命凋零得如此淒慘,於是踏上了獨自旅行、獨自面對生命終點的最後行程,旅途中意外的與昔日女友重逢,在相聚的時光中與昔日女友一同修煉,…病體奇蹟般的康復了,人生旅程的轉折是如此的驚濤駭浪,令人震撼。

歸途電影官方網站 https://originbound.org

※※※※※※※※※※※※※※※※※※※※※※※※

修煉,…病體奇蹟般的康復了。

我不同意「奇蹟」這個詞彙,修煉後病菌消失,身體康復,因修煉而獲得的康復,並非奇蹟,而是可能(可能的結果)。

我試著用我年輕時聽聞到的道家思想裡淺淺的心得來闡釋「並非奇蹟,而是可能」:

道家思想的核心:「人天合一」(書上都是寫「天人合一」),中國古代還沒有「宇宙」這個詞彙,「天」即「宇宙」,至於宇宙有沒有邊際(有邊有際,還是無邊無際),這一點都不重要,您感覺有就有,感覺沒有就沒有。

「人」這種生物,或說生命、生命體,是宇宙的極小極小 × n部份,每一個生命體都是宇宙的(極小極小 × n)部份,「生命體」這三個字只是「人」認知、辨識時使用的工具(中文字),它是不分大小、形狀、顏色和機能的,天上的浮雲,天空的飛鳥,花草、樹木,海邊的岩石,正從你腳邊爬行經過的幾隻小螞蟻,和「人」一樣,都是「一」(天人合一的一)裡面的極小極小 × n部份。

所有的(極小極小 × n)部份,都在「一」裡面跑來跑去,跑去跑來。古人比較有學問,他們不用「跑來跑去,跑去跑來」這八個字來闡述,他們說:「周行而不殆,生生而不息。」,周行而不殆,因為所有的(極小極小 × n)部份都是以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從這個空間到那個空間,從這個模樣到那個模樣,沒有止息(從未停歇)的狀態存續著。

「人」對看得見的(包括科學儀器),聽得到的,聞得到的,想得到的,視為存在;看不見的,

...... 認為不存在;這當然不是事實(或說真相)。

話說

《尚書.秦誓上》經文:「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語譯:天地生成萬物,所以天地是萬物的父母;人主宰萬物,所以人類是萬物中的靈物。

如果您問我:同意「人是萬物之靈」嗎?

我先嘆口氣,我書讀的多嗎? 不,要加個「不」字:不多。

修養好嗎? 不,要加個「不」字:不好。

恕我直言,「人」這種動物(或說生物)只是個屁。

什麼意思? 憋著難過,放了又不衛生。

我真的沒有開玩笑,

無極 → 太極 → 兩儀 → 四象 → 八卦 → 萬物 
太極,一氣耳。

人在「萬物」的那個範疇裡,如果平順的走,走前還是得嚥下那最後一口「氣」啊!

只是我個人覺得「人」的這個「氣」不好聞,而已。    

 

書歸正傳,

任何的「生命體」都必須要有屬於它的基本生存條件,才能存續。

陽光、空氣、水,是人類得以生存的三大基本元素,缺一不可。如果消失了生存的基本元素,人類就無法存續在地球上,將以各個不同的「樣貌」流浪到各個不同的「空間位置」了。

歸途電影裡男主角體內的癌細胞(病菌),經過化療(癌症的化學藥物治療),是否能有效的緩解症狀,配合其他的治療方法,以至於康復。(狀況一)還是僅能緩解症狀,無法康復。(狀況二)還是已經是第四期腫瘤(末期),化療的效果將逐漸失效。(狀況三)

「病菌」也是天人合一的「一」裡面的一份子(無論其「大、小」,無論醫療儀器看得見或看不見),任何的「生命體」都必須要有屬於它的基本生存條件,才能存續。「病菌」可能不需要陽光,那又是哪些基本的生存條件讓它存活在人體內? 這我不懂。

化療就是消滅它的生存條件啊! 生存條件完全消失了,病菌這個「生命體」自然無法再存續在人體內了。

修煉的功能也可以消滅病菌的生存條件,但是否能達成完全消滅它的生存條件,因素就複雜了。

電影裡的男主角因修煉而康復,並非奇蹟,而是可能(一種可能的結果)。

這種可能在電影男主角王浩晨的身體裡驗證了,而已。

 

《歸途》這部電影帶給我相當的震撼,也從中得到一些啟示:

你我不能自主選擇來到的時間和環境,
但可以自主決定回去的路徑和目的地。

 

後記

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觀歸途而求索」文題靈感來自

屈原.離騷「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二、寫本文的因緣,一為心有所感抒發己見。二為迴向有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bier&aid=12803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