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羞草開花
2011/10/09 20:54:27瀏覽1331|回應4|推薦26

小時候,我很喜歡玩含羞草。每次到郊外踏青,總是低著頭找含羞草。找著了,就掂著一隻腳,另一隻腳輕輕拂過整片含羞草,看到小草們一致瞬間含羞低頭,覺得很有趣。如果只有找到一小片,就蹲在地上,掂著一根手指,輕輕輪流觸摸每一根含羞草,這種「動態」的植物曾經帶給我童年很大的快樂。

最近忽然想念此一兒時童趣,便央求園藝店老闆娘幫我種了一株含羞草。看到鮮綠挺拔的小草兒,想起許多兒時美好回憶。過了幾天,含羞草竟然開花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含羞草開花呢!

印象裡,在香水使用的花材中,經常都可以看到有所謂「含羞草花」的香味,但我以前總是無從想像。這次難得擁有一朵含羞草花,我努力湊近細聞,香味十分清淡,花色與花形則一如其名,粉紫淡雅,小巧纖柔。

含羞草似乎很會喝水。有一天,早晨忘了澆水,經過酷暑的強烈日曬,傍晚時竟然整盆都乾枯了。立刻補澆了很多水也救不回來。後來索性把乾枯的葉子全部修剪掉,只留下根部,沒想到含羞草的生命力很旺盛,非常迅速地努力生長。看來,含羞草只是害羞,但可並不柔弱呢。

 

(寫於20090928)

( 興趣嗜好收藏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721115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
2011/10/13 09:02

院子裡特地種了好些含羞草.

就為了小朋友來我們家玩時會尖叫:"好好玩喔!"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13 22:43 回覆:

在草地上種含羞草,真是好棒的點子!

我曾經種過韓國草和玉龍草,應該也試試種含羞草。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含羞草
2011/10/11 06:39
記得小時候, 最喜歡跟同伴去找"含羞草", 拿在手上, 對著它喊"羞羞羞,不要臉..", 然後它就會合起來... 現在想想, 這真是什麼心態, 對著一枝草罵它羞羞羞... 哈哈..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11 08:30 回覆:

難怪,我看到書上說,含羞草別名"見笑草"~~~~

原來,很多人的童年都曾喜歡玩含羞草呢。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力旺盛
2011/10/10 18:03

看到了,含羞草生命力旺盛,那我應該沒問題

不過真的很少聽見人家特地種含羞草啊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10 23:20 回覆:

我愛種花,卻不太敢摸泥土。家裡一些木本植物多由先生負責換盆,季節性草花我都是把花槽搬去給一位熟識的園藝店老闆娘,請她為我種上合適的花草。有時我會請她幫我找一些花市裡較少看到的花草,例如這株含羞草。我也曾請她幫我種過金盞花。

含羞草在野外比較常見,甚至可以算是野草類,生命力應該很強靭,不過我覺得她好像特別愛喝水,只要疏於澆水就會奄奄一息........

其實,我也沒有綠手指~~~~~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含羞驚艷照
2011/10/10 18:00

別說小時候,現在年紀一把了,依舊喜歡玩含羞草

但現在含羞草很少見,幾乎找不到了

含羞草好種嗎?也想種一棵來玩玩

我看那粉紅花球,喚醒我的記憶,的確長那樣沒錯

美女想開了齁,早就該換這張驚豔照囉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10-10 23:09 回覆:

柔怡,這張戴帽子的照片是去年夏天在雲南旅遊時,先生為我拍的。背影的照片是今年初上陽明山賞花時,朋友幫我拍的。但是先生覺得他拍的照片"騙很大"。因此我也在考慮是否該換回背影那張照片........

柔怡美女勸我想開之前,自己要先想開才有說服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