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女遺落的拖鞋 建國花市仙履蘭展
2011/05/21 23:47:52瀏覽1379|回應1|推薦11

屢試不爽,每次從信義路上的入口一踏入建國花市,我的嘴角就無法自制地開始上揚。

我極喜歡逛花市,尤其是建國假日花市。雖然,相對而言,建國假日花市比起內湖花市或興隆花市,商業氣息感覺比較重一些,價格好像也高一點點,但是在豐富性、完整性及規模上,似乎也略勝一籌,因此逛起來也更覺得好玩有趣一些。

今早逛建國花市,遇上仙履蘭展。我向來極愛蘭花,但最愛也最常買的是蝴蝶蘭,對於仙履蘭比較陌生。仙履蘭的花型比較奇特,花朵的唇瓣如同囊袋狀,因此又名「兜蘭」,英文俗名是” Lady’s Slipper Orchid”,因此有譯稱「拖鞋蘭」,也有譯為較優雅的「仙履蘭」。

仙履蘭還個浪漫的名稱,「女神之足」或「仙女遺落的拖鞋」。別名的由來,據說有個美麗的神話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天帝有七位美麗的女兒,他們聽說人間有個富翁家裡種著千百種奇花異卉,便每每趁著父母親不注意時,穿著長長的睡袍及美麗的拖鞋,偷偷的從天庭溜出來,到富翁家賞花。最初花園中盛開的百花及小草們都很歡迎這些美麗的仙女們,但漸漸的由於頑皮的仙女們老是在花園裡玩著捉迷藏遊戲,使得花朵和小草們都被踐踏得了無生氣;於是有一天,花草們趁著最小的仙女不注意時,故意將她絆倒,並且把她的拖鞋藏在蘭花的懷裡偽裝成花瓣,仙女們遍尋不著拖鞋,也只好赤足回到天庭中。發現仙女們偷跑去人間的天帝因此生氣的禁止她們再去人間遊玩,花園也因此恢復了生機;而藏在蘭花懷裡的拖鞋始終留在蘭花的花瓣上,變成了今日的仙履蘭,莫怪其又有女神之足的稱呼了。」(以上資料引用自: 台北市政府公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

  

( 興趣嗜好收藏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239152

 回應文章

艾新玨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1日陪考空檔也逛了花市
2011/05/23 15:07

這兩天都在附中陪考,

空檔也和小兒子老公去逛了花市與古董街,但只敢隨意走走,

還是要再趕回去考場給大兒子看一下。

有戰利品嗎?

蘭花好種嗎?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5-24 21:42 回覆:

考完基測,孩子總算可以喘一口氣了,先預祝你家的資優生金榜高中喲! ^_^

周末逛花市,主要是買些花盆要給植物換盆,另外添購一些料理用得到的香草,想用的時候可以隨時摘一些。

說到蘭花,我實在慚愧,我是有點把蘭花當裝飾品,買來之後擺在室內一隅,十天或半個月澆一次水,一二個月之後,花期過了,就再買新的。開過的蘭花集中一處,有些隔一段時間之後也可以再開出蘭花來,最近有一株黃色品種的,竟然又再開出五朵花來,看著特別教人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