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施
2017/06/06 11:02:00瀏覽1439|回應0|推薦23

《施施》

 

  他姓施,因為常常整個人髒兮兮的流著鼻涕,同學就用感冒藥的諧音給他取綽號,叫他施施。但其實這個綽號代表著惡意的影射,意思是有病。據說從他念小學開始,每個人都知道他是過動。
  施施是典型的過動,很難控制自己的行為,常常不由自主的想要走來走去。這不會太難解決,各科老師幾乎都有默契,上課一段時間就派他一個公差,讓他出去走走。對這樣的安排家長未曾反對,因為他是一個被疏忽的孩子。
  父母離婚,爸爸開計程車早出晚歸,媽媽在高雄工作。家裡只有年邁的阿公阿嬤,他們能夠維持老夫妻倆正常生活起居已經很吃力了,根本沒有多餘的心神照顧施施。
  那時候我剛從師大畢業初任教職,對於孩子被疏忽會嚴重到什麼程度完全沒有概念,直到施施全身發出怪味,我才驚覺狀況超乎我的想像。我頭一次見識到甚麼叫做自生自滅,我以為那是電影小說裡的情節。
  他居然超過一個禮拜沒有洗澡、沒有換衣服,阿公阿嬤如果沒有吃剩的,他就沒飯吃。我打電話到家裡想跟家長聯絡,永遠是重聽的阿公接電話。寫聯絡簿雖然預料中的沒有用,我還是天天寫,希望總有一天哪個誰能夠看到。
  經過幾天不死心的三更半夜打電話,差點要報警找里長幫忙了,終於找到爸爸,請他來學校談談。這是一位被生活和命運折磨的男人,但即使大人有再多的無奈,都不該拋棄自己的孩子。我請他留點零用錢給施施,至少讓他能夠填飽肚子,然後慢慢教他處理生活瑣事,照顧自己進而幫忙照顧阿公阿嬤。
  想當然這些話是左耳進右耳出,還好爸爸有給施施一點零用錢,我每天檢查他的錢包,問他買了甚麼吃了甚麼。告訴他去買洗衣粉和盥洗用品,每天刷牙洗臉洗澡,到學校老師要檢查。自己洗衣服雖然不完全乾淨,總是聊勝於無。至少不要髒髒臭臭的,老師和同學就不會排斥他。
  後來我轉任協助行政不再帶班,然後結婚生子,進修第二專長,調校換跑道教電腦。多年之後,我湊巧搭到爸爸的計程車,他說,施施國二的時候就去高雄和媽媽一起住了。我還真的感到慶幸的鬆了一口氣。
  老師再怎麼關心學生,緣分最多也不過兩三年,為人父母者當自強。

 

 

FB粉絲頁 Cat_PT的微觀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10332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