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均
2017/05/31 10:36:00瀏覽423|回應0|推薦5

《小均》

  任何人都可以第一眼就看出她的問題所在,天生唇顎裂。人中雖然手術修補好了,疤痕顏色也淡了,但皮膚上扭曲的紋路皺褶清晰可見。
  一開口,狀況比我預料的更糟,說話發音完全不行,只能吃力的分辨單母音,子音非常不清楚。不會控制音量,措辭語意很有限,眼神沒有焦點。我這個外行人的初步判斷是,嚴重發展遲緩,小學三年級卻約莫只有幼稚園小班的能力。有可能是先天智力影響,但也有可能家長只注意修補唇顎裂,卻忘了復健之類的課程。
  手腳軀體不停地扭動晃動擺動,用指尖指甲不停規律的敲擊桌面或牆面發出單調節奏的噪音,脖子不停時快時慢的轉動,兩眼漫無目的一遍又一遍的掃過整個空間。詭異的是,看似焦慮的行為卻沒有焦慮的情緒。可憐的孩子。
  小均媽媽站在一邊,白描的述說她的期待,她只希望這個孩子能背幾個英文單字,把作業寫完,考試的時候能有一點點分數都好。可憐的母親,不知道她已經絕望了多久。然而我有預感,這麼簡單的期待卻從來沒有達成,我可能會像其他老師一樣讓她再一次失望。
  這孩子和我投緣,第一次見面我就抓她的手制止她敲桌子,她沒有掙扎。我教她想要敲桌子的時候就把手擺在大腿上,敲自己的大腿,心裡哼著妳想要聽到的聲音,不要讓別人聽見。她照著做了,小均媽媽高興的眼泛淚光。
  後來我想起海倫凱勒的故事,據說她的老師讓海倫凱勒把手指放進老師的嘴巴裡,摸索舌頭牙齒的相關位置。我自己試著摸摸看,覺得或許可行,反覆確定哪些音要注意哪些重點。某一次上課的時候徵得小均的同意,請她先摸清楚我的舌頭在牙齒或牙齦的哪個地方,擦乾淨再摸她自己的口腔,用這種方式矯正她的發音。成功。事後我向小均媽媽說明我做了甚麼,並且保證不會有下一次。以小均的領悟力不需要下一次。
  上面兩個段落簡單幾句話交代完畢的事情,其實花了半年,期間我不斷地看書、查各種案例、和每個人討論,像愛迪生找燈絲一樣測試各種可能的方法。成功了,但也僅只於此。接著是長達一年各式各樣的挫敗。
  我帶著她做卡片,一張一張教她會寫會念會背,反覆練習一個月之後,簡單複習再隨機抽問,居然幾乎全對。就在我高興歡呼的時候,再問一次,她卻像從來都沒看過似的,甚麼都念不出來。剎那間,我真希望她是在捉弄我,這是一場串通好的愚人節玩笑。
  然後就要全部重來。是的,她真的完全不記得。
  還好我教她的發音她沒有忘記,她也不會再敲桌子惹人討厭,小均媽媽在我上課的時間去逛逛市場當作是喘息。
  花了時間力氣做的事情不可能毫無可取。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FB粉絲頁 Cat_PT的微觀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10332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