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龍
2017/05/28 10:30:00瀏覽317|回應1|推薦6

《阿龍》

  阿龍,是我第一年教書就認識的學生。
  我不記得他究竟是老劉班上還是我班上的,熟識起來是因為他喜歡待在工藝教室問東問西,不想回班上上課。管工藝教室的諸小姐看他老實聽話,三不五時交代他幫忙整理工具,刷刷銼刀上的鐵鏽,給機器上油等等,久而久之也能當老師的助手。老劉看他基本功練得差不多了,就培訓他參加工藝競賽。
  參加比賽的選手之中,阿龍並不是成績最好的,同一屆有一個獲得水電工第一名,保送大安高工,當年還在學校造成話題。但藝能科畢竟不如主科那樣受重視,無論學校、家長還是學生的記憶,日子過了就淡了、忘了,再見到阿龍,他已經在附近的五金行上班。過了幾年,機車後座多了個可愛的女孩。又過幾年,牽著孩子在路上走著。上個月,他在小學附近路口站交通崗。
  我懷念那樣的日子,唸書唸不來也沒有興趣的,學校有個地方讓他待著。我有各式各樣的學生,喜歡挖土種菜、喜歡修理課桌椅敲敲打打、喜歡跑腿搬講義、喜歡掃落葉、甚至喜歡刷廁所,每天把這些事情做完之後去喝個飲料吃個包子打個小盹,然後去操場幫體育老師撿球。在這些瑣碎的工作之中學會某些人際關係和做事的眉角,作業抄抄寫寫,拿剛好及格分數畢業,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
  有時候我真的不明白現在這些政府制度和學校規定是在機車什麼,為什麼不讓人好好的過日子呢?


FB粉絲頁 Cat_PT的微觀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10331995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4 03:16

 咱國家的教育制度似乎有些僵硬,

 一般而言,只要不犯錯就行。

 導致了位於工作第一線的老師,

 即便明知教育的內容與框架可能不太適合具特殊性質的學生,

 卻也沒有轉換的可能性。

 我常想~ 拍臉(清醒一下)

 當年的愛因斯坦,如果生於台灣,日後還會是顆發亮的大鑽石嗎。

 讚,寫得真好。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7-06-05 12:55 回覆:
以往所謂的放牛班,從某個角度來說是被放棄的,好像受到不平等的待遇。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有沒有可能,放棄反而是一個適性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