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均的媽媽
2017/06/03 10:54:00瀏覽1164|回應0|推薦24

《小均的媽媽》

  她們母女倆永遠是成套的服飾裝扮,在我擔任每周一小時的英語家教期間從來沒有重複。有時候我會狠心的猜測,富裕的生活是不是能夠稍微減輕內心的痛苦。
  和所有的家庭一樣,小均的教育責任全部落在全職媽媽身上,我沒有見過傳說中在科技公司擔任主管的爸爸。小均和外界的互動是媽媽的功勞,但她和外界溝通的限制也是媽媽造成的。其實我每次思考著小均在學習上的特殊需求,就同時思考著如何給媽媽一點可能的幫助。孩子是一塊海綿,教她甚麼就吸收甚麼。但家長擋在前面決定放行與否,而且過去所有挫折累積起來的成見,難以動搖。
  在我認識她們之前,媽媽就已經決定讓輔導室把小均這個個案結案了。於是我建議她一些提供特殊兒童教育的社會資源,某些課程教室或基金會之類的,以小均家庭的經濟狀況顯然負擔的起。但我畢竟太天真又自以為是,如果家長願意,這些資源何需我來告知?
  小均媽媽像其他媽媽抱怨孩子一樣,笑著對我說這孩子很煩,坐捷運會一直用指甲敲扶手,噹噹噹的吵到大家。我幫她解決了孩子敲東西的習慣之後,她還是笑笑的說再看看吧。
  我為了矯正小均的咬字發音,找了家裡的繪本送給她,指定她每天回家要朗誦。隔了一周回來,她說她都沒念,因為媽媽說沒有時間。下課後我告訴小均媽媽,花五分鐘念幾頁繪本,對小均的發音會有幫助。她說功課都寫不完了,沒有時間讀那個課外的。我建議她應該跟老師討論功課的份量,她說不希望小均被老師另眼相看。
  親愛的,這不但自相矛盾,而且完全無視於現實狀況啊……
  家教多年,我已經不會反駁家長這些無理任性的要求,她的要求若是任何人都可以達成,怎麼會另外花錢找家教老師呢?
  對於一個家教老師而言,「任性的家長」是「已知」而不是「求解」,讀錯題目解錯對象只是自討苦吃。

 

FB粉絲頁 Cat_PT的微觀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10332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