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71025寄宇兒
2008/10/26 23:36:36瀏覽1111|回應7|推薦42

引用文章瘦鵝理論


阿宇:
工作愉快,你要做好現在這個工作,直到服兵役。退伍後再謀職時,第一個工作離職的原因要是「服兵役」。你「成人」的紀錄已經開始,每一步都要慎重。
大企業家王永慶去世了,你說你看過相關報導,有什麼感想?得到什麼啟示?能寫出什麼回應的文字?
我寫不出來,不過我知道如何可以寫得出來,那就是閱讀,廣泛閱讀,放心吸收,生活致用。
記憶中我讀過談王永慶瘦鵝理論的文章,但是認為有點老生常談,而未作深刻體會,記憶自也淺浮,到了要有感而發時,就難作精闢之言。
下文是Da格子的作品,請參考。
分析此文,作者先簡單的破題【起】,接著將瘦鵝理論很精要的分析簡介【承】,引申【轉】,結合時事,激勵人心,總結【合】。
看來很簡單,但是言人之所不能言就是工夫。
老爸 971025
瘦鵝理論
作者:Da格子 2008/10/18
http://blog.udn.com/tsaiusa/2309633
隨著王永慶的過逝﹐他對人生與經營上的哲學也被媒體一再的拿出來報導。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他的瘦鵝理論。從各報章網絡對它的報導中可以體驗出﹐王永慶的瘦鵝理論﹐傳達了幾個簡單但是重要的訊息﹕
1. 買鵝要在它骨瘦如柴的時候買﹐成本才會最低﹔
2. 挨餓的瘦鵝當有飼料吃的時候﹐就會狼吞虎嚥﹐體重增加很快﹔兩個月就能變成七﹐八斤重﹐在市場上好銷售的大肥鵝﹔
3. 養鵝﹐要用蒐集別人不要的菜根與碎米做成的飼料。
4. 企業不順時﹐要像瘦鵝一樣能挨餓。等到景氣恢復時﹐才可以迅速壯大。
王永慶的瘦鵝理論﹐讓他成功的打造了台塑王國﹐成為台灣最受敬仰的企業家。他曾經對大陸領導人鄧小平說﹐貧寒的家境以及在惡劣的條件下創業的經驗﹐使得他從很年輕時就體驗到﹐先天環境的好壞﹐不足以喜﹐也不足以憂。因為成功的關鍵在於自己的努力。王永慶也說過﹐夏天賣冰不稀奇﹐一般的人都可以用最小的成本﹐取回最大的利潤。但是真正能夠賺到錢的﹐是那些在冬天就開始賣冰的人。

王永慶的瘦鵝理論以及他對人生睿智的觀察﹐對正為經濟不景氣而唉聲嘆氣的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啟示。現在大環境雖然慘淡﹐但是低潮總是會過去的。股票雖然跌破人們的信心﹐但是歷史證明﹐它只有往下慘跌之後﹐才具有上漲後絕對利潤的空間。這一次的不景氣﹐對企業家來說是一種鞭策。恐懼的體驗﹐能讓他們在未來做經營決策時﹐更加小心。對平民百姓來說﹐這只不過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的一場人生經歷過程﹔要沉的住氣﹐用平常心對待才是上上之策。但是不論是企業家﹐或是平民百姓﹐大環境不好的時候﹐就是鵝瘦的時候﹐也是可以賣冰的冬天。在這個時候﹐只要做好功課﹐選對目標﹐像王永慶@樣的心細而膽大﹔那麼等到冬去夏來﹐景氣回春之時﹐也就是應該豐收的時刻了。
( 時事評論|政黨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331217

 回應文章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感同受之妙
2008/11/09 10:08

藍波兄果然是性情中人

能夠非常貼心的

與豬頭『心感同受』

或許我們都是天涯淪落人

遭受過馬子欺凌的經驗,有如三餐

啊!?

問起甜頭?

這種不可說的秘密

方便在這嚴肅的園地表露嗎?

其實...

豬頭永遠記得馬子的好

ㄎㄎ......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8-11-12 20:05 回覆:

高賽兄

這方面嘛...,我有點老僧入定了。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據我的經驗....
2008/11/07 17:14

藍波大哥,有所不知啊!

根據我慘遭馬子修理的經驗

那就是....

初認識時,馬子會對我相敬如賓,禮尚往來。

正火熱中,馬子對我就相敬如斌,文攻武嚇。

熱度過了,馬子會對我相敬如冰,滿臉寒霜。

這就是豬頭老是吃足苦頭的原因。>_<

ㄎㄎ.....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8-11-08 21:09 回覆:

高賽兄:

「豬頭老是吃足苦頭」,真教人為你抱屈,難道沒有吃過甜頭?不要每天都在吃老虎?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愛子情懷
2008/11/07 16:56
感受到身為父親的愛子情懷。王永慶的瘦鵝理論,對走過富裕年代的人們來說,要落實,恐怕有執行上的難度吧!每個時代,都會締造出當代的傳奇,那也是環境鍛造的智慧啊!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8-11-08 21:00 回覆:

謝謝燁子的嘉勉,天下父母心,對子女都會想做的一些牽引吧。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興崗?文武雙全的搖籃!
2008/11/05 17:27

復興崗?文武雙全的搖籃!

在部隊裡,各戰鬥兵科的軍官中,政戰兵科算是素質高的了,能文能武。

藍波兄,果然有復興崗男兒的傳統!文筆流暢,言之有物,見解獨特,言而有本,讓豬頭頗為敬仰。

豬頭當少尉時,也曾認識在女青大隊的軍官(政戰音樂系畢業,官拜中尉),多才多藝,能言善道,讓豬頭吃足苦頭過,真是印象深刻了。ㄎㄎ....

年少輕狂,憶及每每私自偷笑許久。ㄎㄎ....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8-11-07 14:08 回覆:

高賽兄:過獎了,再這麼說,會讓人以為我們唱雙簧。

誰能讓高賽兄吃足苦頭?如今,還在自尋煩惱?恐怕是自得其樂。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歲時....
2008/11/03 21:35

老兄20歲上高中?

豬頭20歲上成功嶺鍛鍊成『鋼』

(馬子都這樣稱讚我,ㄎㄎ....)

反正都是在憂國憂民的熱血青年

敬仰您!

ㄎㄎ....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8-11-04 21:18 回覆:

高賽兄:絕不敢當您這麼客氣!

「憂國憂民」熱血常保「青年」倒希望如此。

主啊! 

我怎麼記錯了,如果真能再高中一次,不要讓我畢業吧!

應該是18歲、高二,我16歲上台北混了一年。

20歲在復興崗。

看你還是熱血沸騰,相信你馬子到現在還稱讚你。

現在20歲的知道「馬子」嗎?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看到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
2008/11/02 21:41

主啊!

請陶冶我兒子,使他成為一個堅強的人,. 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軟弱的;

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 能夠在畏懼的時候認清自己,謀求補救;使 ...

藍波兄!

您的公子一定不會辜負您

好像玉山扁柏一般的蒼勁

ㄎㄎ.....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8-11-03 21:02 回覆:

Gaosai

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我這篇只是閒話家常,就怕太嚴肅了被兒子退稿。

您舉的「麥帥祈禱文」,我20歲唸高中時,一天早上從收音機裡聽到中廣主播在朗讀,很感動。

同樣也祝福您和天下的父母,子女都成長、康健、孝順。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10/30 14:52
字條,在你的桌上的訪客簿裡唷!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8-10-30 19:52 回覆:
抱歉!昨天值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