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風而逝
2006/11/24 20:58:28瀏覽795|回應6|推薦40

     初上聯網,像發現了新大陸,廢寢忘食終日流連,這裡的網誌水準較其他網站高,人數也許稀少,但特殊的推薦制度,讓彼此的連結性較其他網站強,從小學就每天閱讀聯合副刊或是中國人間副刊, 這裡有年齡層的同質感.

     這裡也是一個小社會,人的哀樂可以盡性表達,除去了面對面的尷尬,文字的躍動形塑了不同靈魂的風貌.每個人隱身在電腦後面,藉著文圖音樂,把觸角伸向全世界,視野寬闊無比,我無法形容.

     隨著時間過往,不時知道某些網友,有連繫或沒有連繫的,過逝或生病的消息,畢竟還是人的世界,脫不了人的束縛,從夏學曼的網友請我幫忙推她的新書,我第一個反應是退卻,後又陸續知道小中中, teacat, 以及其他許多網友,我不禁有些茫然.......

    回想20年前,我母親過逝前一晚,我突然獲假返家,一上中興號整個人很不舒服,快到家時居然忍不住吐在公車上,這輩子唯一一次詭異的吐法.那一陣子母親的狀況已經很差,當凌晨弟急扣母危急,但貪睡的我,並沒有隨同父姐一同趕往醫院,到了早上去醫院,母親的遺體尚有餘溫,只是不會說話,我摸著母親的腳,回顧著21年的情緣,第一次碰觸死亡.

    隔年,莫名其妙發了疹子,過兩日又接獲通知,外祖母過逝,連續兩年至親消逝,回憶母親衣櫃裡,花巾仍包覆完整我第一次畢業後實習領的薪水,原以為幾十年的顛沛,已經可以看到子女的回饋,母親一貫高興的淺笑,直到數月後,依然原封未動,人已不再.

     原本對宗教沒有概念,但是不能免俗的作七之間,翻開母親佛桌上的經文,姑且信之幫母親唸淨土彌陀經,原來宗教的概念是這樣建立在人世間.前兩三年表哥與姐夫相繼在盛年罹癌過逝,多年來的家族記憶又慢慢浮出,母親從未曾過過她自認為的好日子,在5個子女成年之後就不堪病魔侵蝕離去,她這一生似乎就只是為了照顧我們而來.

     二阿姨看著表哥從發現罹癌到離世只有短短半年,剎時間白髮與時時不捨的碎語,佔據了最近兩年的對話或無言. 在台中的肅穆靈堂中,表哥41歲事業正盛之時,死亡震撼了母系家族. 隔年二姐夫也與癌症纏鬥三四年而離世, 二姐在台大醫院住了三個月, 我假藉工作的忙碌, 僅僅去三趟安慰姐姐, 有時硬脾氣的姐夫從昏迷中醒過來, 直喊著我死了沒,我為什麼還沒死?二姐在旁早已淚流滿面...

     對生存已不抱希望的姐夫,不希望變形的肢體讓姐姐傷心,只想早一點脫離這個世界,這段時期對病者親者都是嚴峻考驗,一向習慣依賴姐夫的二姐,對於無法挽回的殘酷, 更是傷心欲絕,在這一世夫妻情緣做最後的服侍照顧. 漸漸地,我開始明了我的逃避, 從母親過世開始,我慣性不自覺的逃開, 我尚未準備好迎接那痛苦, 感受那生離死別的命定!

     雙魚座的神話,母魚與小魚逃避命運的追補,隨著潮浪的推湧,驚慌失措, 母親已通過命運的試煉,化為天空中的星座, 而身為小魚的我尚未明了命運要我如何作為, 看著日益逝去的親友, 全都化為滿天繁星,照亮海面, 海風徐徐讓我的淚慢慢吹乾隨風而逝.......

    若有善意男子,悲憫女子,一心嚮往美麗境界, 心誠默禱, 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nn95cnn95&aid=554621

 回應文章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會再相逢
2006/11/26 15:43

    在不完美的世界分合離聚,憂喜參雜,可能許多遺憾沒有圓滿,在深沉的愛當中,我確信有一個地方,美麗無憂擾的地方,我們再度重逢,充滿喜樂.

    我二姐靠著這個信念,撐過去那個哀傷,      可能是一年半的時間.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轉折
2006/11/25 22:56
     生命的轉折一直要求我回顧過去的經驗,遺忘的或是不查覺的,在一次次的事件之後,發現其中的來龍去脈,或許我們說上帝的旨意,或許在深刻的回顧中,又得到新的什麼......?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06/11/25 19:47
每個人都必需經歷至親離去的痛苦,只有把握現在,珍惜擁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放下情感......
2006/11/25 05:23
人體是機器,生命不過轉換型態存在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年以後
2006/11/24 22:42
   我的日月都落在土象,覺知非常緩慢,母親過逝多年以後,歷經一些世故,才漸知情的束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逃避,我也是。
2006/11/24 22:02

我和妳都不夠勇敢,無法承擔情感的重量。

我清楚的感受到我跟妳的情形是一樣的。

妳母親珍藏妳的第一份薪水,很叫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