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10/18 00:13:32瀏覽1049|回應4|推薦34

                                 

    最近流行的話題:陪他抗憂鬱. 憂鬱與燥鬱有些不同, 一陰一陽, 一內鬱抑, 一狂外顯, 我有關這方面的醫學知識許多是從報章雜誌看來的, 有些則是自己的親友確實發生的, 包括我母親.

    從小我母親不多話, 常常一個人沉溺在自己的幻想世界, 我外祖父原本家境富裕, 曾帶著外婆在東京住了幾年, 但因個性或是命運, 家道中落後身為長女的母親分攤著家庭經濟重擔, 放棄了優異成績的學業, 只因底下還有六個弟妹要養育. 也許是沉重的責任壓迫著, 也許是現實生活與想像世界落差太大, 現實生活的壓迫力一直告誡懲罰想像世界的虛幻不實, 但想像世界卻可以停留變幻各種身份, 可以躲避現實生活的窒息感!

    母親已過逝20年, 我從無機會了解她的內心世界, 我跟她最多的時候就是靜默, 靜默是幽傷的靈, 彌漫廣大的煙幕, 雖然我在她旁邊, 卻像兩個世界般遙遠. 在飯桌上, 在等候回台中啊嬤家的車程, 在各種廟宇裡, 除了母親對未來的想像世界, 與她和神明之間的喃喃對話, 我最多的記憶就是靜默!

    那令人窒息的靜默, 小學時受不了太安靜的家, 與弟在下午一定溜出去, 在眷村的每個角落玩耍, 雖然知道回去會遭受一頓打, 但是小孩子沒有辦法忍受枯燥寂聊的下午, 藍球場有沙堆, 鞦韆, 溜滑梯, 也許是台籍的母親與眷村外省籍的家庭恪恪不入, 也許是害羞保守的個性, 母親禁止我與弟外出, 當午睡醒來, 看不見我們, 她會生氣的到處去找, 如果發現衣服又弄得很髒, 那就當場開扁, 也不用等到回家了.

    另一個案例是朋友, 表面爽朗健談, 完全看不出異狀, 有一天她聽說我會占星, 也許什麼觸動了她, 她說想了解一下她的命運什麼星出了問題, 她也曾到許多知名的廟宇去問過, 但答案都讓她不很滿意, 命盤排出後, 土星與月90度緊密剋相, 土星入摩羯本宮, 0度強度最強, 月入天秤七宮, 月亮代表家庭, 七宮為婚姻宮, 從小要分擔背負家庭的責任, 結婚後沒多久, 先生就去大陸經營工廠, 台灣的事業丟給她處理, 土星10宮的壓力讓她十分害怕, 對於工業零件與經營管理一竅不通, 先生說走就走, 過度壓抑與婚姻的狀態, 憂鬱症的數值到達重度, 發病時完全不想與外界連絡, 也不想吃東西.

   幸好11宮有太陽, 水星落寶瓶, 金星也是寶瓶但界於11,12宮交界點, 朋友很多會把她拉出來吃飯玩樂, 不忍拒絕朋友只好若無其事出來社交(月天秤之緣故), 有時我會懷疑寶瓶在極端的情況下, 會有精神與肉體的疏離感. 土星十宮代表事業愈做愈佳, 賺的錢甚至超越她先生, 只是被剋的月亮, 永遠在事業與婚姻上存在著恐慌 !

    當她敘述著自己的故事, 平靜的像說別人的故事, 我內心卻不斷揪結, 是什麼樣的奇女子, 創造比男人更大的成就, 卻還是與內心的苦拉扯不已, 一對子女已屆成年, 經濟收入也應不錯, 只是那內心的世界, 外人永遠無法窺探真實!

    其實憂鬱症患者聰明無比, 只是多於內感, 只要適度的與外界連結, 不要一直一個人承受著痛苦, 她也知道朋友的慰藉不能完全解除痛苦, 她也會應付你, 讓你覺得你有盡到朋友的道義, 但無論如何, 不管是患者或是朋友, 那個連結的關係與關懷, 才會讓人有生存的勇氣與希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nn95cnn95&aid=495050

 回應文章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給teacat
2006/11/01 00:04
   小時候那裡知道什麼憂鬱症,燥鬱症,成人後知道為之已晚,我也在懷疑我是否有憂鬱症呢?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會了
2006/10/20 12:38
漸漸脫離電腦白癡!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紙
2006/10/19 21:30

引用文章 募集微笑9999,陪他抗憂鬱

妳只要把文字反白 (highlight) 後複製, 或在圖上按右鍵, 選複製; 回到"修改文章", 把游標放在適當的地方, 按右鍵, 選貼上, 就可以了!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紙
2006/10/18 13:07
試了好久才貼上貼紙, 但文內的就不知要怎麼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