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放(三)
2007/07/08 01:26:50瀏覽720|回應9|推薦65

兒趁我在研究占星圖時問我,如何看分手,問完心一驚,不會吧,國二生問這個會不會太早了,還是該進行性教育的時候到了? 心頭一陣念頭閃過,仍小心回問,怎麼啦? 雖然之前稍有耳聞他與幾個同學交情不錯,又同是國樂社團的成員,如何跳過中間的階段,直接談分手?

~~~~~~~~~~~~~~~~~~~~~~~~~~~~~~~~~~~~~~~~~~~

===========================================

從護士手上接回一團肉球,血漬仍未完全清乾淨,眼縫微露,在凌晨3點多,好像該有許多思緒,或是發表得獎感謝言前之緊張,只是剎那間有許多空白停滯.不再計劃內的生命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原本已趨淡的感情,這闖入生活佔據空間的小小孩,讓我們手忙腳亂,重新檢視生活重心與放棄再也不可實現的一些夢想.

母親想賺錢的魔咒依然附在我的記憶深處,但過於盲動的亂換工作讓基礎的形成一直無法建立,在小兒出生後,終也把我從天上的雲拉入凡間,要捨棄飄蕩的雲是如何的掙扎,基礎的建造卻需沉入暗無天日的地底.

.

婚後好幾年,才發現妻的這個特質,怎麼都不會累,每天跑來跑去,一下子做學校愛媽,一下子又去參加童子軍當團長,一下子回娘家串門子,一下子帶小孩去補芝麻街美語,一下子又去報名參加美術館的素描班,一下子又幫小孩報名參加雲門舞集的兒童班.

而我正在凡間做著煩人的工作,只要妻高興就好,不要來煩我就好,父親的牢騷也只能聽聽隨風飄,現代這個社會媳婦願意和公婆住的已經愈來愈少見了.

妻也早已不寄望假日能一起外出遊玩,為了目的地,時間,要玩什麼?要吃什麼?都可以吵很久,有時吵過頭,也就成不了行.

.

想不到這種特質,居然蠻適合一起開店的,原因在於吵完我們仍有把對方的意見放在心裡.

有著開創星座的基因,我們順利的開了店,按照自己的理想與期望去適應這個區域的需求,小孩正逢小四,突然父母都不理他了,整日在店裡把家裡的玩具搬來,口中覆誦著同一句話:我好無聊喔!

.

開店的工作與時間超乎原先的想像,對小孩也力不從心,如何從一個跟前跟後的小孩,教到自己可以完成一些事情,需要的除了時間還是時間.

原本我對小孩的不理性原本就沒有耐心,而妻對小孩的愧疚感使得原本就寵溺的行為變得更加寵溺.有時想扭轉這種行為,要展現嚴父的一面,常常卻是妻悍衛在之前,教導不成,搬著吳念真電影的台詞:惡妻孽子,無法可治! 妻與小孩卻笑成一團,這可憐的父親,居然鎮不住......

.

不久來了一位客人從事家教工作,與小孩也處得來,課業方面就委託他幫我們費心了,休假時,妻不捨的會跑去學校當義工順便陪小孩.在六日畢店後,如果有適合小孩的電影,我們也會去看個午夜場,有時喟嘆在南勢角的舊家,常在無事的涼夜,帶著剛會走路的小孩,在烘爐地的廟觀中散步,看著台北市夜景,妻曾說那是嫁給我最幸福的時光.....之一.

小孩在適應新環境顯得需花費許多時間,包括新的學年,新的老師,與新的同學,如果老師對之不像母親一樣得到關愛的眼神,那麼小孩與之也保持著淡淡之交,課業也是平平,應付應付.反而是家教老師在課中會談到其他方面的事項,兩人宛如師友般的沒有隔閡,也因此與之同齡的同學,小孩都覺得幼稚與相處上顯得有障礙.

.

對此,我們在選擇上什麼樣的國中時,著實想了一陣子,最後讓他就讀學生數比較少的學校,但不是私立的,遷就他適應期與抗壓性的調整,在小六時小孩開始長高,也比較能體諒父母的辛勞,有些嚴肅的話,也能聽的進去了.

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比對,每個小孩的成長環境差異,父母的態度,小孩本身的特質,都讓每個小孩顯得如此不同,來店裡消費的小孩也很多,他們的父母有的也很熟,從父母與小孩的互動,誰掌握主動權,一目了然.

.

~~~~~~~~~~~~~~~~~~~~~~~~~~~~~~~~~~~~~~~~~~~

===========================================

今天小孩問我,我日後會是什麼樣的父親呢? 這是一個有趣的話題,起源是什麼已有些忘記,只是我先問:先不要問將會是什麼樣的父親? 而是小孩的個人特質尚未成型,小孩能先把自己負起責任,才有可能去面對另一半,也才有可能去思索:將會是什麼樣的父親!

而另外一個思索的角度是,可以先從周邊觀察,親朋好友的父親都是如何扮演他們的角色,主要還是我這個做爹的,對小孩影響最巨的人,我又是如何扮演我的角色?

.

繼續闡述,其實我並不一定在扮演父親,有實我的慈愛(或是濫情)勝過母親,大部份時候,其實我在扮演小孩的兄弟,因為小孩有時很倔強,一個嚴父大多時候是適得其反,小孩需要伴,平等對待的伴,那麼兄弟說不定是比較適合的角色.

而小孩將來要扮演什麼? 應該看小孩的小孩需要什麼吧? 性格堅強者需要柔軟撫慰,性格軟弱者需反覆教導, 適度的培養其耐受力, 莫什麼事都要依靠他人,之前小孩性格未定, 只能默默觀之, 從旁輔助,如今性格大致已成,是在培養自力自強,持之以恆的能力,獨子無平輩,父母無法照顧永久,將來可共渡生活者,唯有其妻其子,如何與人和善相處,為他人設想,不僅別人受惠,自己也受惠.

.

在小孩升國中前暑假,我即告之,我父親從前不管我的課業,不管我從事何種行業,只要我不誤入岐途,這種態度我也將對之小孩,但更甚者,我希望小孩能找到自己的快樂,如果小孩認為畫畫是快樂的,那麼對課業時間比重的調配,應把畫畫加重記分,在升大學之前不妨多學幾種喜愛的專長,大學之後,挑選一二深入研究,如果興趣可以和工作結合,將是多幸福的人生!

如果玩遍全世界是小孩的快樂,那麼不必牽掛我,妻可能比較無法割捨,但探索全世界而能真正像個旅人,四處遊歷,去吧,體會我所不曾的經驗,享受真正的自由,去吧,祖先的業力到我為止,不用急急忙忙,不用倉倉皇皇,像搭乘著熱氣球,無法預知下一站的喜怒哀樂,全然地享受飄揚的滋味!

.

余德惠說超渡並不一定在身亡之後,業力只是一種重覆的愚昧,當其中的一環想通了,身前可以超渡,身後也可以超渡,可以為長者超渡,也可以為晚輩超渡,當然,更可以為自己超渡,也許如果還有自己的認知,那可能超渡沒有功效?

在小孩將大未大之際,我已宣告小孩的解放,你自由了,將來也別巴著我,我們互不隸屬,父親,兒子,只是一種說法罷了.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nn95cnn95&aid=1066094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孩子
2008/12/23 17:28
我看見您的孩子已具備有高度的覺知與自省的能力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07/12/05 14:01
我相信您雖說要解放.但您真的是一位非常關照孩子的爸喔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7-12-06 17:49 回覆:
解放就是讓他自由囉.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余德惠
2007/07/17 03:11

突然看到一個似曾相識的名字……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國二的兒子
2007/07/12 19:19

因為他沒有玩伴, 所以, 我和老公和他常常打打鬧鬧像好朋友, 在他身上看到我們夫妻的影子, 有時很欣慰, 當然也有不好的, 不過我仍深信身教是最重要的一環, 尤其生活在甜蜜家庭的小孩都不會太離譜, 真的希望所有的父母都用心的教自己的小孩, 以後所有的孩子都是好人.....

曾聽過有人形容自己的爸爸唯一的口頭語是 : 等一下再說

或, 如果爸爸不生氣, 我們家就有一個好天氣...一些不好的爸爸, 家庭中爸爸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 加油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7-07-12 21:58 回覆:
我太太早已突破老公心情不好的魔咒,她可以一個人逛街看電影,也會帶著小孩出去吃大餐,留下生氣的老公,不理他!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別人與尋找自己──
2007/07/11 22:03

真是好文章。

不過,我建議,每個人應該是自己不是嗎?

所有的可能性不妨都探索,概念世界不一定真的等於真實世界。我們家的貝貝真和她們家的寶寶一樣嗎?多一點愛,多一點耐心就可以了──硬要放進某個模子裡,也請多愛和耐心些吧。

泥土有感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7-07-11 23:51 回覆:
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對於晚輩,放下過度的關切,與習慣的發號司令,是對下一代最大的尊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我見過最棒的老爹~~
2007/07/11 00:03

人常說:『一隻草、一點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際遇與命運,做父母的應該近其所能地陪伴引導,而非過度干涉。

 

人總希望別人,能接受自己控制,按自己心意行事,卻總不希望別人干涉自己,這就是人性盲點,要懂得修正跟克服。

 

開店有悲有喜,有優點也有缺點,重要的是豐富自己的生活,活在當下,或許過幾年回過頭來,這是人生中最美好輕鬆的一段。

 

我也認同小芥說法,只要全力照顧,用心陪伴就是很好的父親,而你是我見過最棒的老爹

 

人常說:『孩子離不開父母』,其實是父母離不開孩子,或許有天你會體會,你離不開你的寶貝,他豐富了你的生活,也教導了你很多事情。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7-07-11 13:45 回覆:
由此看來,您應該是一個很有感觸,很棒的老爹喔!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彼此自由
2007/07/08 12:48
應該是愛的最極至
但有時必須背負被批評為不夠格的母親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7-07-08 16:27 回覆:
自由是人類最難獲得的東西之一.

小芥 michic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
2007/07/08 08:56
我記得我小時一直到現在,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 ,一直是出差的,
不過,如果在家的日子,我媽的藤條抽累了,就會換我爸來打,
那時候最害怕就是換手了,因為我爸的體格他打一下等於我媽打三下,
可是我爸爸又很疼我,所以雖然他打得很痛可是我寧可相信他是因為我媽的關係不得不逞罰我們,我還是很喜歡跟我爸說話聊天~~
不過我覺得你的看法很正確,當孩子的兄弟姊妹是比較重要的,特別是現在這個少子化的現代,如果一直很能夠交流彼此的看法,孩子的心靈還有自己的信心越是健全~!

我爸這一兩年常常說他沒有做一個好父親,因為我媽等於是將小孩的生活點滴一手包包辦,可是對我而言,即便他不常在家,這幾年我們都得要常常相互cover幫忙,我已經覺得他做得很好了,小孩子長大就會開始衡量父親的個性中可以妥協已經可以涉獵的領域大約是多少,我認為我爸只要在他擅長的部分好好的發揮,而且真愛著我們姊妹,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爸爸~!
阿丹的每一天 歡迎到阿丹貓的個人部落格喔~!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7-07-08 12:29 回覆:
我打過一次小孩,是與妻盛怒爭吵之下.打小孩只是在掩飾自己的不安,但對於另一個靈魂卻造成永遠的創傷,小孩並不像大人想得幼稚,小孩是最能接受新觀念,最能體諒別人的,只要你願意聽他,與他玩,小孩不像大人愛隱藏,隱藏想法,隱藏秘密.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反過來呢?
2007/07/08 06:11

小孩告訴偶

將來可別巴著我

那那..............

偶一定會哭哭


~塵歸塵....土歸土~
桃麗絲的家(cnn95cnn95) 於 2007-07-08 12:23 回覆:
佛家講女性業障重,即為說情根不易斷,對親情,有時太深反而是一種負擔,對妳的小孩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