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面倒的幸福?!
2008/07/22 02:16:25瀏覽210|回應0|推薦6

摯友睦睦和我有著非常相似的狀況,感情與婚姻情形一樣,事業與專長能力相當(只不過我做了公關逃兵,她卻依然活躍於企宣與編輯領域),就連經濟與生活都同樣,在拮据中又很自得其樂地活著。

我們雖然一個中部、一個北部,然而有趣的是,因為經濟的壓力,她籌劃賣了心愛的水蓮山莊的房子,回到舊居台中來住;而我,也曾動念賣了台中的家,搬回熟悉的台北。

就連我們超ㄍㄧㄥ的個性,都很相似。

她跟我打電話,我們聊到戶頭與生活費,我說我前兩天發現自己戶頭裡僅剩二萬餘,她笑說那有什麼,前陣子她的帳戶曾直線下降至三位數呢!

然後,我們開始結結巴巴地對對方表態:『嗯!如果真有需要,千萬要開口喔!我這邊湊湊沒問題的。』『對呀!你可千萬別太緊張了,有困難要講出來喔!』

我心裡知道,她不會向我開口的。一方面是體恤我的情況也不好,更重要的是,像我們這樣的人,「給予」容易,「接受」太難!

這樣我想到前幾天,好友向日葵的一篇文「冬瓜的幸福」http://tw.blog.yahoo.com/post/post_html.php?tb_bn=jw!F9JIDIqRHxnzP0IZNT9R_wDW6mc-&tb_mid=2549

,我當時有感而發,給她留了回應『或許我們有時候也表現得一副「被喜歡的人吃掉很幸福」的模樣呢!殊不知,吃的人有沒有珍惜這份一面倒的幸福呢??値得深思

然後,向日葵顯然被我的回應引發了觸機,今天在上她部落格去,居然發現新的一篇文「一面倒的幸福」http://tw.blog.yahoo.com/post/post_html.php?tb_bn=jw!F9JIDIqRHxnzP0IZNT9R_wDW6mc-&tb_mid=2568

,讓我連想到了睦睦對「接受」的反應與好多好多與人相處的感觸,忍不住也來湊熱鬧,寫一篇「一面倒的幸福?!」(注意喔!我的文多了問號與驚嘆號喲!)

向日葵文中說道:

自己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人與人之間必須有來有往才會產生交流,才會有幸福感。

有來無往或者有往無來都是單向進行,有人無所謂只要你好我就好;有人會沮喪我全心全意,你卻毫不在意我!

該怎麼定義我心中自認為的幸福,會不會自給自足更讓人感到幸福。

這次,我的回應是:

有好多時候,我們會誤以為能夠「給」就是一種幸福。然而,殊不知被給的人,或許覺得莫大的壓力,或許有著他不想揹負的罪惡感,於是一個追,一個逃

人與人的相處,是個大大的學問,自己認定的幸福,也許禁不起一朝狂風吹襲,

除非除非我們能完全了然這一切,那麼,要互動,或要跳開,就都不會是問題了!

我們互勉吧!

對許多人而言,「施」的理所當然,換來的往往是對方的壓力或逃避。當他還需要你時,可能多多益善或勉強忍耐,然而若對方一旦情緒變化,第一個當然就是要逃開「壓力源」。如果施與的人不能自知與自律,互動的關係就很難長久。

一面倒的「給」,同樣危機處處。一個永遠填不滿的黑洞,或是自己扛不起的重擔,是任誰都會害怕的。有人說:『我老公對我好好,所有的事都不用我操心,她只要看著我每天吃喝玩樂就開心了。』說這話的人,要不是「給」於無形,是個互動高手,要不婚姻遲早會出問題!

「施與受」在塔羅的關係牌陣中常常出現,並往往伴隨著「正義」或「節制」,看了越多的個案,我越深深感觸人與人相處之不易,大部分的人都在一面倒的、自以為是的幸福中,等待別人的轉變,要求對方的善意,然後期待幻滅,希望破碎,又淪入更不平衡的狀態中。

真正的幸福,絕非來自單向,更不是「自認」或「管它的」,而且,人畢竟是群體的動物,除非出世,否則很難有所謂「自給自足的幸福」,即使是朋友相處,都還是會牽涉到「施與受」的。

兩個人的互動真的不容易,「給予與接受」之間微妙的平衡點,那時進時退、或進或退的雙人舞,是需要智慧與覺知來拿捏、來塑造的。

願天下共舞者,都能譜出真正幸福的迴旋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206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