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寧定的所在!
2008/06/08 21:49:28瀏覽321|回應0|推薦3

找到寧定的所在!

~ 讀「踏上心靈幽徑」一書 ~

 

昨夜,過多的咖啡讓我睡不著覺,隨手從書架上拿起「踏上心靈幽徑」,原只想作為催眠的床頭書,殊不知自己一看下去就到大天光。

 

這本書是美國內觀禪大師及臨床心理學博士傑克‧康菲爾德的半自傳實錄,也是靈性禪修領域的經典之作。他將心理治療結合靈性修行,自然融入生活中,用優美而淺顯的文字和例證,讓讀者毫不費力,像似欣賞散文般地吸收其中的真知真理。

 

我很少看到會讓我衝動得想馬上分享的書,「踏上心靈幽徑」無疑就是這樣的一本好書。我不但想在此節錄部分內容分享給所有的好朋友,還希望大家都去買來閱讀,它將會讓你驚喜的發覺,身心靈的協調與健康,原來是來自這麼單純、自在與慈悲的生活!

 

以下節錄部分內容:

 

愛與放下

在生活的壓力與複雜之下,我們也許會忘記內心最深的意圖。但當人走到生命的盡頭回顧時,最常問的通常不是:『我銀行帳戶裏有多少錢?』、『我寫了多少書?』、『我建造了什麼?』或其他類似的問題。如果你有機會陪伴一個知道自己死期的人,你會發現他問的問題非常簡單:『我是否好好愛過?』、『我過的充實嗎?』、『我學會放下了嗎?』

 

這些簡單的問題直指靈性生活的核心。當我們想要好好地愛,並充實地生活時,就會看到自我的依戀和恐懼限制我們的方式,也會看到許多打開心扉的機會。我們是否愛過週遭的人、我們的家人、社區,以及居住其上的地球?我們是否也學會了放下?是否學會以恩典、智慧和慈悲度過生命的變化?我們是否學會寬恕,並以心而非批判的精神來生活?

 

放下,並在一次又一次的變遷中走過人生,會為我們帶來成熟的靈性生命。到最後,我們就會發現愛與放下其實是同一件事。兩者都不求擁有,都讓我們碰觸到變動生命中的每個片刻,無論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都讓我們全然活在當下。

 

全然去愛和好好生活,需要我們最終能體認自己並未佔有或擁有任何東西,包括我們的家、車子、所愛的人,甚至我們的身體。靈性的喜悅和智慧並不是來自擁有,而是來自開放的能力、更全然地去愛、在生活中自由前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l009903&aid=194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