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精準的閒晃:一種做事情、和打發時間的方式。叫做優雅》
2023/04/12 09:45:07瀏覽812|回應0|推薦17
我讀 《精準的閒晃:一種做事情、和打發時間的方式。叫做優雅》 @子若

慢條斯理地過日子吧!這是我今天想下的決定,既然這完全符合我慢郎中的性情。霎那間突然明白,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順性而為」。

捧讀這本書四天,發覺我還蠻認同法國人的人生觀:懂得享受人生、喜歡美酒、美食、美人,認知到工作雖然重要,但不是生命的全部,重視愛情、友情、親情,然後隨時隨刻「活出生活的喜悅」。

這是一本談法國民族和社會生活的小書,本書作者Harriet Welty Rochefort舉了很多她遇到的人事、讀到的資料來印證她的諸多論點。

好比,法國人工作再忙,都不會把工作當成是生命的全部,中午休息時間他們會在麵包店前面排隊買三明治,然後在巴黎市區裡到處走走看看,盡情享受生活的悠閒感。

還有,法國人是很浪漫的民族,他們不吝於表現情感,喜歡跟情侶公開接吻示愛等等。

本書作者是美國人,但是個法國迷,對法國人的種種都讚不絕口,法國就像是她的天堂。讀著那些美言,我還是免不了感到疑惑:她會不會過度美化了法國人的一切啦?

前面提到的法國人的人生態度,是所有法國人都有的嗎?

我曾經跟法國人共事過,那個法國人做事亂無章法,動輒每件案子都搞得很緊急,和他一起共事,要有強大的心臟,過人的體力,靈活的腦力,否則會被累出病來的。此書有個提醒,法國人熱愛開會,但是不在得到確切的結論,而是樂在開會的衝突過程。不然,他們會覺得太無聊。這點,我跟法國人開會時好像也有類似情形。

此外,也有同事告訴過我她的法國經驗,她說:「法國人很驕傲、冷漠、自視甚高。」這點,也能在此書中得到印證。

有機會的話,真該去認識更多的法國人,真實地與他們互動,再來驗證此書中所談及的各種觀點。那樣,就更有意思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889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