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2020/11/27 08:39:51瀏覽803|回應0|推薦21

我讀《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子若 


這本創意書是多年前就選購了也讀過了。 本書作者是茱莉亞卡麥隆,譯者是鍾清瑜, 英文書名為The Artists Way A Spiritual Path to Higher Creativity。


多年前我對此書所談的內容並未能全心領略,即使我邊讀邊畫了許多重點 。多年後我再重讀此書,它就像一道天光照進了我黑暗的心田。


從前我連這本書的英文名稱都沒仔細看,對於創作與靈性的關係也沒有連結,多年後再拜讀此書,我突然有了領悟,然後很想看看本書作者是否有在YouTube網站裡出現。


很幸運的,她仍健在,我因此聽到了她36分鐘的TED Talk,並且對於創作與靈性的了解又進了一步。


我體認到,原來創作與靈性是不可分割的一體。一個有靈性的人,也必然是創意充沛的人,因為善感(卻不一定會多愁)。


如果想讓自己的創意源源不絕,就必須開發靈性,讓靈性來指引創作的方向和領域。


本書作者朱莉亞卡麥隆強調,要恢復創造力有兩個主要工具。


一個是晨間隨筆,她建議每天寫三頁像意識流那樣的文字,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要回 頭看,也不可給別人看,寫過的文字一氣呵成就是了。等到一星期後再來讀自己的晨間隨筆,並作一番心理檢視。


這個晨間隨筆可以梳理心中混亂的思緒,讓人看清楚許多盲點,找到問題對策,是種自我反省的有效機制。


另外一個工具是藝術之約。本書作者建議讀者每週要為自己安排一個可以獨處的機會,不一定是什麼活動,基本上只要可以取悅自己的就行 。這是對自己的藝術小孩的呵護與寵愛,讓自己的心靈充滿活力與創意的妙方。


對一個文字創作者而言,我認為這本書所言是重大的發現,也是創意受阻的藝術家們的福音。從事藝術創作者不妨讀讀看,但願也能帶領您走出創作的黑暗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5394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