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鄭清文集
2018/05/04 15:38:27瀏覽1478|回應0|推薦35

 

 

我讀 鄭清文集

 

拜讀台灣作家鄭清文的短篇小說三腳馬>(請見本格台灣文學之我讀三腳馬)之後,我很想再讀看看其他的作品,後來又拜讀了最後的紳士>(請見本格台灣文學之我讀最後的紳士),印象也很深刻。

 

近日,心血來潮,又去圖書館借了《鄭清文集》,兩天內用了二小時左右讀了七個短篇小說:<水上組曲>、<永恆的微笑>、<門>、<龐大的影子>、<寄草>、<黑面進旺之死>、<故里人歸>。

 

一時還說不上來喜歡不喜歡鄭清文的寫作風格,但多少受到吸引是事實。這些拜讀過的小說,每篇的寫法都不同,有的甚至沒有對白,感覺很像散文。歸類起來,鄭清文寫的多是市井小民的生活事件,對於喜歡探求小事趣味的我來說是蠻對味的。

 

直言之,由於鄭清文的筆調流暢,文風素樸,用字簡潔,在在使人讀起來很暢快,大概花了兩小時我就把這本文集啃了大半。好讀易懂,是這本書給我的感覺。至於鄭清文本人說的,他的書寫風格有海明威冰山理論的實踐,這點我好像也有點體會。

 

之前我讀過海明威的作品<戰地春夢>(請見本格世界文學之我讀戰地春夢123),和鄭清文的寫作風格相較,我似乎更能認同鄭清文的寫作風格。畢竟,鄭清文寫的故事是發生在我們共同土生土長的台灣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1174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