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楓葉青青
2018/04/24 16:48:11瀏覽1064|回應0|推薦19

 

 

我讀 楓葉青青

 

這是一本收錄名家作品的小書,是名家的散文文集。出版社在書封上如此寫著:楓葉青青 張曉風管管等著 中國當代名家散文大展。

 

請注意大展兩字,這是名家作品,大有可觀之意。翻開了目錄,發現總共有23位作家的作品收錄其中,而放眼望去,我所知道的只有張曉風、陳之藩、陳芳明、琦君、楊牧等五位作家。

 

此書出版日期在民國7811月,距今28年了!又是一本老書,哈!在這五位我所知曉的作家中,陳芳明可說是最陌生的。(張曉風我之前在格子裡有介紹過兩次,陳之藩的散文以前在國中課本裡讀過,琦君也是,楊牧以寫詩編書著稱,我也讀過他寫的散文和詩作,雖然讀不懂。)

 

我只在電視上看過陳芳明,對於他的作品則毫無所悉。這本書中收錄了他的兩篇散文,一篇是<楓葉青青>,另一篇是<拾花者>。這是我第一次拜讀陳芳明的早期作品,感覺那時的陳芳明還滿浪漫與多愁善感的。再讀他的簡介,發現寫這兩篇文章時的陳芳明不過三十來歲,也就覺得難怪了。

 

此外,拜讀楊牧的散文,對我來講,是個不怎麼愉快的經驗。我才疏學淺,讀不懂他那詩樣的散文,只覺得他的散文裡有好多意象,真的難懂。聽說管管是詩人,他也寫散文,他的文章我也讀不太懂。倒是張曉風的那篇<詠物>(擺在書中第一篇),選的還不錯。比起哲思小品裡的那篇<唸錯的詩>來,我覺得出色許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1162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