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一群人的老後
2018/03/24 09:58:41瀏覽1403|回應1|推薦30

 

我讀 一群人的老後

 

這本書有個副標題,[我在台北銀髮村的三千個日子]。乍看書名,就能一目瞭然,這是一本談有關老年生活的書。

 

本書作者黃育清,在自序中提到快八十歲了還能出書,是值得高興的事。的確,能夠透過書寫來傳達自己的人生理念,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書中提及了銀髮村裡的眾生相,人性的光輝與其劣根性,兼而有之。黃育清不單描寫老年生活當中的美好,也寫老年生活當中的苦處與無奈,儘量如實地呈現老年生活的樣貌。

 

人到老年,身體健康第一,經濟穩固第二,人際互動第三。身體健康,不但自己快樂,子女也快樂。經濟穩固,才能住進有專業護理人員所在的養老院裡安享餘年。人際互動,可以避免孤僻性格的產生,活化自己的腦部,促進身心靈的平衡。

 

書中的老人年輕時多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到了老年好像一下子失去人生表演的舞台,彷彿只能在風燭殘年之中哀悼往日情懷,只有少數幾個能夠笑看老年種種不適,依然勇敢面對餘生的病痛考驗。

 

本書將養老院裡的生態做了簡單的描繪,但是對於老人的價值卻沒有著墨。好像人老了,真的只能認命地任由身體機能退化,忍受病痛的折磨,然後有的吃就吃,有的玩就玩,直到終老

 

讀完這本書後,我的心情是嚴肅而有點沉重的。常聽老人抱怨,人老了,沒用了讀了這本書後,好像也強化了這個負面印象。真的,除了調適自己的心理去適應老化的過程外,老人們還能為自己為社會做些什麼呢?

 

在我看來,似乎只有身心健康的老人才能擁有正面思考的能量。若是被病痛纏身的老人,他們全副注意力大概都被病痛奪去了。

 

沒錯,人人會老,人人會死,會怎樣地老死,是上天的安排,我們只能安分地過好每一天,讓生命發光發熱,直到告別人生的那一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11281157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7 07:36

子若的閱讀速度好快喔,

我得要向妳學習。崇拜

 

子若(cmc0017) 於 2018-03-27 11:06 回覆:

其實,閱讀速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有所得啦...^^

謝謝來訪,祝你有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