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脈=錢脈?
2016/06/15 16:18:56瀏覽590|回應0|推薦32
有一天跟先生去逛書局,看到一大堆打折扣的暢銷書大拍賣,我心癢難耐,趁著先生不注意的時候就出手買了一千多塊錢。

 

當我銀貨兩訖後,才告訴先生我的戰果,先生站在書攤邊上,目瞪口呆地望著我說:「短短幾分鐘就花了上千元,真有你的!

 

其實,亂買書的習慣很早就養成了。早在未婚之前,我就喜歡獨自逛書店,看到吸引我的書名,就隨手放入購物籃中,經常花費超過台幣五百元以上,花錢買書比買衣服更爽快。

 

近日,才有心情將那陣子買的暢銷書拿出來慢慢消化。其中一本是人脈存摺。書中不斷強調,人脈是讓人致富的重要關鍵,而且也熱忱地教導讀者如何尋得自己的貴人,如何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等等,說是教戰手冊,也不違過。

 

讀著這本書時,我的腦海裡經常會想起自己當上班族時遇過的人,感嘆自己明知故犯,明明知道人脈是需要費心費時建立的,卻經常無心也無力去經營。所以,人到中年會一事無成,實在不是沒有道理的。

 

不過,仔細追究自己為何那樣不重視人脈的原因,似乎也跟自己不想求人的心態有密切關係。我不犯人,人不犯我。這固然是安全的人際法則,可是也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吧!該怎樣與人相處的恰如其分,真是一門不簡單的藝術啊

 

現在,手頭緊了,不敢隨意亂買書了。而且,發現買來的書,鮮少會再讀第二遍的,乾脆就往圖書館裡借去了。至於人脈的話題,仍然會不時在我腦海裡溜轉著。

 

我想,把握住每個與人互動的機會釋出善意就夠了,不必刻意去維繫或建立人際關係吧。畢竟,人與人之間還是講求緣分的。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見面不相識。人脈的問題,還是順其自然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6181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