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50++超從容過日子
2018/03/20 21:11:51瀏覽828|回應0|推薦14

 

我讀 50++超從容過日子

 

日本作家井上和子著作,李友君翻譯的這本生活指導書是以生活簡單化為主軸而寫的。

 

井上和子試著從生活各方面來書寫自己的生活方式、體驗、感想,因為要涵蓋的範圍廣,有些地方似乎都只能點到為止,不能深入描寫。

 

不過,我想井上和子大概是想以提綱挈領的方式來呈現她的生活簡單化的理念與作法,所以文筆精簡,筆調輕鬆,有種信手拈來的自如。

 

我還不知道自己五十歲以後的人生會是什麼模樣。但,我從井上和子的親身體驗中得知,美好的老年生活是可以期待的,只要有足夠的前置作業和心理準備。關於要活得好的關鍵,井上和子有獨到見解。

 

好比,在身體管理這一章中,井上和子特別提到護理牙齒和腸部是健康的秘訣。牙齒好,可以享受美食並顯得年輕好看;腸部健康,才能好好吸收營養素,讓自己身體健康。

 

再者,在人際關係上的處理,井上和子也頗有見地。我們知道,日本是個多禮的國家。這點,井上和子卻不太能認同。雖然逢年過節時,她也會收到學生或親友贈送的禮物,但她只針對有真心的人回禮,其餘的則寫明信片或卡片致謝。

 

當然,要有優質的老年生活,除了身體健康外,也要有無虞的經濟能力。關於這點,井上和子則建議人們要寫日記和做家庭收支簿。寫日記可以明確知道自己每天的生活情況,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態;做家庭收支簿則能夠妥善控制支出的預算,並且明確地知道金錢是否花在刀口上。

 

凡此種種,書中有更多的實例可以參酌。其實,剛剛開始讀第一章的物品管理時,我還誤以為這是一本家政書呢耐著性子繼續讀下去之後,才發現這本書的性質其實很雜誌。這個主題寫一點,那個主題寫一點,最後以鼓勵讀者奉獻社會作為結尾。整體而言,這是本好讀的生活指導書。雖是一家之言,亦有可觀之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1121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