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五十歲豁然開朗
2018/03/21 20:01:33瀏覽1504|回應0|推薦18

 

 

 

我讀 五十歲豁然開朗

 

這本書有個副標題,[開啟人生下半場必備的知性生活術],作者是日本人,名喚外山滋比古,譯者是邱慎。

 

一天內就把這本生活指導書讀完,我的內心並沒有升起任何波瀾。可能是我意識到這只是外山滋比古的一家之言,雖有值得參考之處,但畢竟是個案,不一定適用於所有讀者吧。

 

我可以從書中看出外山滋比古是個活力充沛的人,不管活到哪個年歲,依然對人生充滿鬥志和衝勁,退休以後的生活甚至比退休之前更精采豐富。

 

外山滋比古說,人應該要有充實的第二春,老而學則不朽,為了實踐這樣的人生理念,他對於新事物勇於挑戰,而且也力求活化自己的人際關係,強化自己的身體管理和金錢管理能力。

 

書中的知性生活術,清一色是外山滋比古的親身經驗。然而,他強調,並非要讀者以他為範本,學習他的生活方式。他只是一時找不到其他的實例可以與讀者分享,只好野人獻曝了。

 

外山滋比古說的沒錯,很多老人都過得死氣沉沉的,沒有旺盛的鬥志,退休後的人生,只當作是「餘生」來過。這樣消極度日,是很可惜的。他的言行舉止,在日本社會可謂是獨排眾議,獨樹一格。

 

是以,這是一本懂得如何積極過生活的人寫的書,你不必模仿他的生活方式,但你可以學習他樂觀進取的精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1124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