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的人生
2018/11/16 14:57:22瀏覽514|回應0|推薦16

不同的人生

 

這兩星期以來,剛好讀了兩本書。一本是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另一本是上流兒童。前者是極簡生活的見證與實踐方法,後者是與親子教育有關的社會寫實小說。

 

先說第一本書的讀後感。這書中有許多生活小撇步,讀過以後能記得的沒幾樣。但是,我覺得書名就很提綱挈領,很有啟發性。讀了記不住內容是正常的,因為那是別人的生活方式,每個人都得依據自己的生活條件做不同的安排才是。雖然不記得內容寫些什麼,卻可以感受到該書作者是個用心生活的人,也因為她的用心,才能在許多小事上面獨具匠心,並且出書與讀者分享她的生活心得。

 

再說第二本書的讀後感。這本書寫的內容讓我覺得瑣碎,感覺上是一堆累積的媽媽經。你絕對想不到,有錢人對孩子的教育有多重視。讀了這本書,你會知道,有錢人想的果然跟一般人不一樣,他們的人生很戲劇化,因為有錢,所以生活上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容易被誇大解讀或形容。

 

有錢,面子顯得很重要。孩子的生日派對要比別人舉辦得更精彩,孩子的成績要比別人的孩子優異,逢年過節時要花大錢打點人際關係等等。有錢人,動的腦筋比一般人還要快,想事情的角度也多。換言之,有錢人絕非泛泛之輩。

 

把這兩本書放在一起看,發現了它們成了強烈對比。一個堅持簡單人生,一個強調豐富人生。我想,一般人還是介於兩者之間的生活方式吧!過於精簡,怕失去趣味;過於豐富,怕變得複雜難解。過與不及,都非好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2001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