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最後的紳士
2018/03/09 09:08:21瀏覽1667|回應0|推薦19

我讀 最後的紳士

 

一向不太喜歡讀小說,因為我沒有足夠的耐性。不過,有陣子倒是被日本時代的台灣作家賴和、楊逵、龍瑛宗、張文環、呂赫若等人的作品吸引,因而讀了一點台灣文學作品。也就是在閱讀那些台灣文學作品期間,我接觸到了鄭清文的短篇小說三腳馬,因而對鄭清文的寫作風格留下深刻印象。

 

這個短篇小說最後的紳士對我來說很特別,從頭到尾看不到一句對話,都是文字和情節的鋪陳與敘述。然而,在閱讀的過程中,我還是可以很真切地感受到老紳士阿壽伯對自己的時代已失落的那種無奈與無力感。阿壽伯看不慣新時代的種種,總是哀嘆著人心不古,緬懷著舊日的美好時光。看著自己的老友金德匆促過世的情景,不禁也想著自己的後事來。

 

在阿壽伯年輕時,他一直自覺活得很漂亮,穿著白西裝、白皮鞋、戴白帽子,拄著一支拐杖走過大街小巷時引起的萬人迷現象讓他在老年時留戀不已。然而,在金德伯的喪禮上,他還是當年的裝束,卻引來別人異樣眼光,再加上家庭不溫暖,妻子先他而逝,兒子競選失敗欠債,要阿壽伯賣掉老屋償債,因而大嘆時不我予,萌生厭世念頭。

 

他想要死得漂亮,書中有幾句文字說明了他尋死的決心。人總是要走的,早走慢走,總是要走的。只是一邊有人送,一邊要送人。他不應該計較那一些。有人送和沒人送,是應該一樣的。送的人要送的漂亮,走的人也要走的漂亮。這是最重要的。

 

感覺上,阿壽伯是個完美主義者,無法看到自己的時代結束了的殘酷現實。看不慣年輕人的所作所為,適應不了新時代的思維,最後只好選擇仰藥自殺,有尊嚴的死法。奈何,阿壽伯吞下一瓶藥之後,只是睡夢一場即醒來,留下了無限感慨。他意識到,日子還是得繼續過下去的,儘管不能盡如人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1092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