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逵的兩個極短篇小說
2017/05/17 20:02:27瀏覽874|回應0|推薦18

今天早上讀了兩個很有趣的極短篇,一篇名為<生意不好的醫學士>,另一篇名為<>

 

第一篇談到的是一個熱心贊助社運的醫生,之前對文中的主人翁拍胸脯要出錢贊助,可是等到主人翁到診所去籌錢時,卻發現這位醫師很窮困。醫師窮困的理由是無法下猛藥讓病人在短時間藥到病除,因而被誤會是醫術不精,生意清淡。一般人都以為醫師是很賺錢的行業,沒想到在致富的背後,有那麼多黑心醫師,有良心的醫師反而被冷落。這大概是楊逵想要揭露的社會真相之一吧!

 

第二篇談到的是一個醫師醫治罹患了花柳病的病人的故事。這位醫師仁心仁術,經常免費為民眾義診。有一天,診所裡來了一個得了花柳病的病患,他說自己沒錢,可以看病嗎?醫師本來說可以,但一看到病患的患處是花柳病所致,立刻憤怒譴責病患生活荒淫無度,拒絕為他義診。病患大呼冤枉,後來醫師從病患口中得知,病患身上的花柳病是被新婚妻子傳染的。醫師以為病患的妻子水性楊花,後來再深談,才發現病患的妻子十六歲時在工廠上班被老闆強暴了,因此染上性病。醫師得知這對夫妻的可憐遭遇後非常同情他們,最後答應幫他們免費治病。

 

我認為楊逵透過這個故事,是想要告訴讀者:很多事情必須追根究柢,不能被表象蒙蔽。同時,楊逵還在文末譴責資本主義,讓一些社會的敗類欺負弱勢老百姓。這個社會的黑暗面,也是令人痛心的。

 

坦白說,尚未拜讀這兩個極短篇之前,我對楊逵的作品沒有多少期待。可是,讀進去心裡後,竟然都可以有新發現,而且有耳目一新,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呢。看來,楊逵在文學創作上真的是以社會寫實為依歸,而且是真有兩把刷子的。目前為止,我所讀到的三個極短篇(<剁柴囝仔><生意不好的醫學士><>)都讓我頗有感觸,也有感動。真心為楊逵的文采喝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0283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