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天國與地獄
2017/05/20 15:47:51瀏覽592|回應0|推薦20

我讀 天國與地獄

 

耐住性子讀完楊逵的小說 <天國與地獄>,感覺好像so so 而已。故事雖然題材特殊,卻不太引起我的興趣。為什麼會這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非常可能是我抱著太大的期望所致吧!我期待可以讀到讓我耳目一新的故事,尤其是日治時期的台灣民間故事。但是,這篇寫的不就是這類的事蹟嗎?

 

這篇小說寫的是一對戀人的兩地相思的故事。這對戀人,男方是台灣人,女方是日本人,他們的愛情被女方的父親所阻礙。女方的父親是和尚,而且是沉迷酒色的和尚,她的女兒順理成章地成了寺中的尼姑,而且差點被自己的父親非禮。

 

這個故事的情節其實滿奇特的,但因為是著重在社會和人性的黑暗面,因此讀起來感覺並不舒坦。況且,在閱讀過後的第一時間,也許是過於吃驚而不太能有感觸。不過,藉著書寫來挖掘我內心深處的感覺時,我才漸漸體會出來這是個很特別的異國戀情呢!想想,日本尼姑和台灣文青的戀愛,夠嗆吧!

 

不知道這個故事是怎麼來的?也許有幾成是楊逵的親身體驗?有幾成是楊逵的幻想?小說題目中的天國是指台灣嗎?地獄是指日本嗎?這個長篇小說並沒有完整地被呈現,因為後面的手稿遺失了。

 

仔細再感受這個小說給我的震盪餘波,這個小說其實滿有張力的,只是,我同時也感覺到小說中涵蓋的社會事件太複雜,整體的架構表現似乎有些散亂。儘管如此,我還是把這篇小說讀完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0299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