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贏在終點
2007/02/02 22:40:56瀏覽1351|回應1|推薦6

曾說過-好漢不提當年勇
但看到現在的妳們,好像我當年的影子
影子所呈現出來的是知道該拚該衝,但還是依然故我的過日子
學生時代的我就如同妳們現在所看到的樣子-愛玩、無所謂的過日子
但我永遠懂得一件事-我可以輸在起跑點、過程,但我要贏在終點

從有升學壓力開始,我就一直不把它放在眼裡
所以我一直是老師眼中愛玩的學生
但我不是十惡不赦的壞學生

國中在鄉下學校-楠西國中,是楠西的最高學府
很多楠西的同學都選擇它當為人生最後一張畢業證書
而一個年級四個班,其中一班是放牛班
在缺乏競爭力的學校很容易就可以出風頭,但卻成不了大器
每一年全校錄取第一、二志願的大約只是五個人左右
而我的成績永遠是不怎麼起眼,更別說在全校排行前五名
但那一年,全校大約有十個人左右考上前二志願
很抱歉,我也是其中一位

高中可以就讀家齊,但國中老師告訴父親一定要把我送到私立學校
因為他的女兒太愛玩了,一定要把她送到私立學校管一管
從國中時,爸爸就很想送我去就讀聖功女中
反正就是抵死不從,但這次我妥協了
因為我的國中同學共五個人要一起就讀私立德光女中,我們可以一起玩
高一那一年,我是中規中矩的私立學校學生
但高二那年起,我換了一個成天逼我讀書的導師
在她的世界成績好就是人,不好就是畜牲
她改變了我的一生、也改變了我的命運
而我也從人變成了畜牲
從此我再也沒好好讀過書了
高二升高三那一年,我被放到留級名單中
但有老師保我及導師的愛將班上同學央求導師留我下來
於是我順利升上高三,對於她沒有留級我,我沒有感激
還是想拉低班上的升學率,因為我要反抗她的想法
後來大學聯考,班上有七位同學考上國立大學
很抱歉,我也是其中一位
或許有人會認為,國立體育學院沒什麼
但它是我的第一志願,我還可以上其他的國立大學的

大學就是玩四年,一直在玩
直到面臨畢業,好心的班上同學幫我報名教育學程考試
我很幸運的考上教育學程,才有今天當老師的我
而當年的研究所,我某一科專業科目是全部考生最高
而另一科是全部考生最低分
這個落差讓我成為備取
隔年在桃園中壢當實習老師,那一年也莫名奇怪的考上研究所
而也同時考上正式老師
在大學裡,很多時候我都是靠小抄王子罩我的
所以成績並不怎樣
但班上大約只有十人考上學程、十個人考上研究所
而學程的班級,當年也大約1/3考上正式老師
很抱歉,我也是其中一位

研究所那二年,每天睡到飽
後來班上只有一半學生二年順利畢業
很抱歉,我順利二年畢業了

關於我的過去,算是慘淡的過去
預估前二志願、國立大學、研究所、正式老師、論文順利畢業,那預估名單永遠沒有我
但我硬是要在最後結果中湊一腳
我不在乎過去怎樣,就是要當匹黑馬
絕不是自稱的黑馬,而是公認的黑馬

講些過去的事,並不是要告訴大家我多厲害
因為也不是多光榮的過去
也說過好漢不提當年勇
但又不是好漢,而當年也沒有很勇
即使現在也沒很有成就,但有個正當的職業與穩定的收入
只是想告訴妳們,我跌倒過的、失敗過,而妳們不要跟我一樣
從高中聯考、大學聯考、研究所考試到研究所碩士論文
我沒有一馬當先的能力,我只有保握最後時間加足馬力
很多事情我可以輸,沒什麼好爭的
但對於我可以去爭取的未來
我可以輸在起跑點、但我要贏在終點

我的求學生涯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閒晃、發呆、忙著抄作業
我一直想做個會玩又會讀書的人,所以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玩
但最後三個月,我就會努力當個讀書人
一生的讀書時間就只是每個階段的三個月吧!
高中聯考、大學聯考,我總是拿三個月去拚別人的三年
現在回想起來,這是個超愚蠢的讀書方法
我總是把自已逼得無可退路的讀
在後面苦苦追趕的感覺得不好受也很辛苦、更沒有安全感
而我很幸運的,總是有個好下場
而妳們,抬頭看看黑板的數字,還有一佰多天
妳們有比我更多時間去追求自已的末來,前途比我更光明
還猶豫些什麼呢?
已經贏得人,繼續努力加油,而已經輸的人,絕不能放棄
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贏在終點吧!

           January 26, 200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3c&aid=711526

 回應文章

jun
有很深的感觸
2007/02/03 11:05

我會加油的

我這次不是口上說說

這一次我真的會好好讀書了

為了我的國立

為了幫阿華實現商丙個個上國立的夢想

我一定要努力...

我也不想再當「拉拉隊」了!!

所以我要自力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