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蝦米?
2006/11/22 04:16:06瀏覽1741|回應7|推薦30

中午時分,台中女中輔導老師帶領我上樓到會場,看著視聽教室前的走廊已堆滿鞋子,一走進會場,小綠綠悉悉囌囌地交頭接耳,老師簡單介紹,隨即幫我處理投影片的放映。

 一陣開場禮貌性的掌聲後,「記者蝦米?」斗大字幕,在昏暗空間裡閃爍著。

「聽老師說,妳們對記者很好奇,有沒有人要跟我說,妳心中記者工作是怎樣呀?」台下頓時寂靜,我脫口一句「腦殘?」台下突然又喧嘩起來,「ㄟ!大家都有上BBS喔!」

 「還是那種『對,記者現在所在位置,風很大、雨也很大,啊!快站不住了啦!』然後旁邊還要剛好有根電線桿可以抱住!」一邊搭配動作演出,小綠綠總算卸下緊張情緒,笑開了。

 「我覺得記者很辛苦,三更半夜還要出來的那種!」、「記者很八卦!」、「記者是…」小綠綠開金口,願意與我分享心中對記者工作的想法,為了表示回饋,從包包掏出一根根閃亮亮梅心棒棒糖只要回答問題就給糖,不時放下麥克風跑上跑下送獎。

走到電腦旁按下滑鼠,下張投影片跳出【記者是…一扇窗】,小綠綠回答的都沒錯,對我來說,因記者這身份,讓遙不可及的達官貴人,或是再平凡不過的路人甲,因為【記者】而產生交集。 像是這次到台中開球的王建民,雖沒有近身接觸,但也近在咫尺;平時路邊賣蔥油餅的阿桑、揹書包的小學生等,都可能成為你的受訪者,且新聞事件發生時,妳一定是站在最前端的,得到第一手消息的人,有責任將訊息傳遞給讀者或觀眾。

我接著再按下滑鼠【記者是…短時間成長很快的工作】,舉例來說,就地方記者而言,轄區內大小事全包,前一秒死於土石流的村民,下一秒可能到醫院採訪颱風天產子新聞,生命的生與死的極度落差,看到兩邊家屬情緒反應,在同一時間感受,以一個旁觀者撰寫新聞事件之餘,觸動內心的感慨就是種成長

認真地講完,開始分享【記者的一天】,在台中市跑文教,在苗栗跑警政社會線,二者截然不同的生活,一樣的累,但小綠綠對社會新聞的背後非常有興趣,很好奇社會新聞怎麼跑出來、怎麼拍到大火、看屍體有沒有遇到靈異事件…

 由於一直講「苗栗」,常口誤講成「毛利」,「哇哩咧毛利小五郎」一時興起,問台下有沒有苗栗人,剛好有3名,有種他鄉遇故知感覺,送!棒棒糖!真得不是我愛談苗栗,真是太可愛的鄉鎮,連小綠綠都聽得津津有味,因事件族繁不及備載,不再贅述了。

 最後不免推一下「聯合報系校園記者」及我過去打工的公司近來推出的「TVBS大學新聞獎」平面跟電子培訓記者的管道,也建議她們平時可投稿報紙的論壇,或著參加相關社團,留下作品。 原本30分鐘的演說,因小綠綠問題太踴躍,不知不覺講了1小時,還是在老師中斷下,趕著她們快回去上課了。

會後,老師拿出一張演說時程表說,「大家對記者真得很好奇,妳這欄的報名人數是額滿的喔!」視聽教室大概可坐150人左右,拿著這時程表,突然有種想裱框的衝動。

後記:

 9月中旬,與施明德圍城的同一天,應母校世新大學新聞系之邀,新生訓練當天與學弟妹新生分享記者實務工作心得;10月初接到台中女中輔導組來電,經問卷調查,小綠綠對記者工作十分好奇,想找我到學校作介紹,我笑說:「老師,全台中市記者我最資淺,有20幾年以上資深記者,我可以給您電話。」電話另一頭說:「不,我們要可以跟她們溝通、打成一片的。」

 於是,1個月前便敲定11/21演說日期,除受寵若驚,也很重視這次機會,因上次回世新屬綜合座談,幾名學長姐回校,但這次時間完全屬於自己,算是生命中第1場對外演說,很認真地趕在赴校前製作PPT,雖我沒機會穿綠製服,但能到站在小綠綠前經驗分享,倍感榮幸也很謝謝校方給這小蝦米記者機會,感謝報名聽講的正妹小綠綠,希望我的分享能讓妳有所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y1204&aid=553286

 回應文章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近也有演講ㄝ
2007/04/11 01:15
小安安最近也回母校演講......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口愛
2006/11/25 15:41
年輕就是無價寶好好珍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1/23 20:45

TO小辛兄:感謝你的頭香啦,哈哈!相信小辛兄魅力無法擋,那時有沒有說你未婚呀,說不定可以騙到一些小妹妹耶,不過,看來你還是有良心的啦,應該沒有欺騙涉世未深的小女孩吧。

TO鄭公:要我師父伴舞,天呀,竟敢污衊我最敬愛的師父,哇哈哈,要是鄭公來我的場子,主角馬上變成你啦,太爆笑了啦,哈哈哈,我會馬上下台,到觀眾席上聽你的故事

你說的沒錯,我現在都想著愛護我的人,放大小小的快樂;鄭公若你有委屈,你可以跟我說,我不會叫好,只會大笑。

拜託,那個什麼廟會的生活資訊,哈哈,脫衣舞一定要有的啦,我絕對支持我師父的,我們還一起躲到屋子樓上偷拍脫衣舞,還不敢開燈,師徒二人就摸黑往窗外拍。

TO阿築築:我也強烈猜想是妳的母校耶!我平時也很不喜歡在記者會場子上被介紹,我採訪都很低調的,至於去學校經驗分享,只能說,跟學生相處是最自然的啦,也很開心,才不會怯場,要是妳也一定OK的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辛去的某大學翻譯系
2006/11/23 19:59

是我母校嗎?

亮美眉,你真厲害,我一上台講話就會氣喘,每次記者會人家如果要介紹記者OOO,我都很不想站起來打招呼,因為我很低調,另外,要溜走比較方便。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辛,下次試著把自己當做禮物,送出去
2006/11/23 18:29

小辛,我認識的爛蘋果裡,就屬你最閑,鎮日在各美女部落格裡轉悠、搶頭香。

下次你如果有演講會,也請告訴我時間、地點,老子也去捧場。

屆時你最好把自己當做禮物送,我看看有沒有人要?我呸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困境其實也是種生活樂趣
2006/11/22 11:21

剛我留言,卻不知跑去那了,還得重打一次,真的見鬼了。

讀你這篇生動活潑的文章,讓人如臨現場聽講,下次你排在那時、那裡開講,請先通知,讓我也能旁聽,並一睹你的風采,當然我一定會帶你那不成材的師父去,我叫他在講台前幫你伴舞,效果鐵定好。

這兩天,他一直講、一直講,說你專程至苗栗給他慶生,讓他很感動,臉上盡是得意與驕傲,就是不知把嘴角口水一擦。你知道嗎,我也是這個月的壽星,生日那天,典哥排我值班,他在提到你去苗栗為他慶生時,總會順便再提一次。

這就是你說的人生落差,你那個「舞春」的師父也提到你最近的情緒低落,但是換個角度想:有人疼、有人關心,就是一種幸福,你受的委曲、蹧踐,只有讓疼你、關心的人,更加倍疼你,也沒有什麼不好嘛。

我經常也受到委曲、蹧踐,我從不跟人家說,因為知道的人都只會叫好、高興而已。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不搶頭香,換我來!
2006/11/22 10:30

ㄟ,你是跟高中女生,我上周二是應同業之邀,去某大學翻譯系採訪組演講,

題目原本是「新聞記者採訪經驗與他的部落格」

但是呢!講下去後,也是一發不可收拾,光是前面的採訪經驗,

講完就兩個小時,我把我總重快十公斤的跑新聞裝備讓她們玩,相機讓她們玩

重點是,我把一些記者會拿到的小禮物,拿去送給她們(你也知道那些小禮物,記者根本早就覺得是累贅,送出去剛剛好)

感覺大家還蠻踴躍,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