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爆料,也爆掉了互信及自省?
2007/06/28 23:20:28瀏覽2518|回應13|推薦42

爆料風近年興盛,不必我說,大家也心裡有數,是誰引起這股風潮進來?我非道貌岸然地欲批判誰,只是有些想法,只是一個跑新聞年資不到2年的小記者,對爆料風心有所感,如果您願意,請往下看。

記得大四那年,蘋果日報進軍台灣,當時報業不景氣下,黎老闆還砸了逾50億元投入台灣平面媒體,的確引起很大的波瀾,從編輯排版、新聞標題及選材方面,打破傳統報業的常規,主打「爆料」、「投訴」,我記得當時就以「爆料風.瘋爆料」作為某堂課報告主題。

不用說,本組當然是拿高分的啦!

感謝年復一年讓我旁聽一堂課,當時找來蘋果投訴組組長,她是以前聯合報長官,她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句話「蘋果就是看準台灣沒有爆料市場,這一塊是處女地。」

從學生報告到現在我投入職場,這一年多,調回台中市,經常接到爆料投訴,再和同業及長輩交換心得,有些想法及價值觀,一直在我腦中思考著,未有定案;想累了,我又先擱著,這次又想起來了,決定和大家分享。

CASE1:某國中某班一群學生,嫌營養午餐附的水果爛爛的,不想吃,多次直接丟到垃圾筒,導師見狀,該群學生屢次行為,上前將垃圾筒的水果撿起來,洗一洗叫學生帶回家處理。

CASE2:某國小某學生常在班上嫌棄營養午餐難吃,像是給豬吃,因她家裡開餐館,老師對她很頭痛,常欺負同學的「霸凌」,該校有2個老師在部落格寫著,「她家的餐館作的菜連豬都不敢吃」,另一個留言,「見一次罵一次,有機會海扁一頓」

這2個案件是近來台中市的投訴案,情況也相近,一定是老師被媒體放大鏡檢討,類似相同的畫面,都是老師站在鏡頭前解釋,之後一鞠躬道歉。

那學生呢?

就這二件個案,老師態度上縱然值得公評,但事發前學生的行為呢?爆料,眾多媒體追著老師要道歉,是否造就學生不明是非,甚至還威脅「小心我投訴你!」等話語。

學生的反省能力呢?家長的是非判斷能力呢?

不少媒體總是拿雞毛當令箭,儼然是副正義使者,就是要給老師一些教訓,片面咬定,「吼!老師你這一點不對,要不要道歉?」

我是個記者,也常處理投訴案,處理爆料比平時跑新聞還要累,我力求了解二方說法,投訴者不一定是善的,被投訴者也不一定是惡的,常接到學生以注音文或滿篇錯字的投訴,忙了一圈,常無疾而終。

某次,一件國中學生的投訴案,投訴一個很愛罰寫及記過的老師,處理二天後,學生覺得事情不妙,匆匆說不要報導了,他們也承認「投訴信有些誇大」,我以大姐姐立場跟他們溝通,最後,他們打來說,「我們只想要給老師一個教訓,叫她不要愛亂罰人,這樣就夠了,不要寫了!」

頓時,覺得自己被利用了

其實,那天我掌握有學生提供的資料,依某報風格一定照作,有圖有真相嘛!但是,學生說這樣的話,這些資料有可能是作假,當時我翻開投訴學生的聯絡本時,看著他們老師每天都在聯絡本上寫著叮嚀或鼓勵的話語,我跟他們說,「其實你們老師很關心你。」當下,他們也沈默。

依投訴作業,我找被投訴老師當面訪談,為了求證仔細,再去找她先前服務國中的學生老師談,對於這老師都讚譽有加,也常自創一些教學方式來吸引學生。

處理這案子,持續都跟特派報告進度,後來,我沒有寫新聞見報。

若這案子要寫,可以斷章取義著重學生原投訴所寫的內容,慣例性地把老師說法寫個一、二段,來個二方說辭的假平衡,一定可以很轟轟烈烈,隔天電視台一定狂追,說不定可以拿個立即獎…

但,我選擇了作白工,還犧牲了例休假。

因我不想傷害一個教學有熱忱的老師,新聞一見報,對於老師,多少造成傷害,而且,我沒必要為如此學生「教訓」老師。

在爆料滿天飛的世代,尤其在文教線上,常聽到老師很無奈感嘆,有學生大刺刺在班上直接說,「小心我投訴你!」再有熱忱的老師也會心寒,最不願意看見老師以消極態度來面對,只是為未來主人翁更憂心。

爆料,原本應該要讓不法人士端正行為,現在卻成為人心相互不信任的因子,而且常有些匿名的投訴者,一些似是而非的現象,落到媒體手中,又炒作出不同局面;有些匿名投訴信等同黑函,不負責任的投訴,不敢承擔後果的投訴者,又怎能要求他人為你伸張正義。

紛亂的時代,記者這工作具爭議性,力求自己儘所能公平公證的報導,盡力不腦殘、俯仰無愧,有不法的,絕對糾出不手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y1204&aid=10556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AN他爸
一體兩面
2008/08/19 11:35

看完亮的文章,很難得現在的年輕人在道德觀和成熟度這一面那麼的細膩,就兩個事件而言,我想家庭教育的影響其實佔了很大的一塊比例,我覺得真的事我們這些人父母該要反省的,也是教育我們的上一輩要注意的,因為都會影到現在的小朋友.

台灣人社會講究情理法,很多違法,理屈,矯情的事一直發生,這是可愛的一面,也是可惡的一面,因為就像上面所說的,當發生在你親人身上時,是講法,論理還是說情,我的想法是,當我們被教育的越成功(會體諒別人)你就越在這個社會被吃得死死的,越失敗(理不直氣壯)就呼風喚雨.

所以現在教小朋友時都和她說,寧可我負人不願人負我.先下手為強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稿照登
2007/08/05 11:46

現在學生上課,動不動就用手機「蒐證」;老師好像活在白色恐怖下。而一旦事發,記者一再逼問,老師說不定就「屈打成招」了。

 

除了爆料,「民眾投訴」也很糟糕。有些是自己理虧,還「理不直氣壯」;有些明明是自己違規、違法,卻說成政府搶錢、不體恤民意。報紙還「來稿照登」。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眼光放遠、心存慈悲
2007/07/04 11:34

最近有人提供一則新聞,是在道路賣玉蘭花的小販將開始告發,中時記者即興沖沖的趕著去拍照,憑良心,那天我也沒有新聞,但我就是坐著不動,中時的記者還來問我怎麼不跑這條新聞?我只冷冷的回他一句,「如果賣玉蘭花的是你老母,你叫不叫警察去告發?」

在街頭或交流道附近賣玉蘭花的人賺的是辛苦錢,每天要走多少路, 吸入多少廢氣,就賺個幾百塊,就為了新聞,讓這些人沒有地方營業,這種新聞我漏得起,結果第二天中時做地方版頭,我在警局看到,就直接丟在地上,吐口水。 

亮(cly1204) 於 2007-07-04 20:31 回覆:

帥耶!毅哥

哈哈,可能我菜,也會怕漏,但就跟毅哥一樣的角度切入,站在弱勢一方發聲,聽聽玉蘭花小販的心聲,若他們有好工作可做,誰會想大太陽地在馬路快車道上吸廢氣;也許,每個小販都是一個故事。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屁的記者很多 ... 能自省的很珍貴 ~~
2007/07/04 03:47

現在很多記者憑著媒體公器... 愛罵誰就罵誰 ...

而成了所謂的名嘴 ~~

有人真的相信...

這些名嘴每天幾個小時... 扣掉吃喝拉撒睡 ..

還真能上通天文下知地理...

無所不能評無所不能報嗎 ??

他有時間去求證嗎 ??

反智 !!

記者誰家沒有 ~~

家族幾個小朋友這幾年陸續退出記者這行業 ...

看到的就是社會對記者的評價越來越差 ~~

媒體, 國會, 政客是著名的三害 ~~

記者不能不了解自己的社會形象正被一些同儕不斷破壞 ~~

留在圈子的... 能好自為之 ... 就值得鼓掌 ~~

敢直言批評 ~~ 才能自救 ~~

亮(cly1204) 於 2007-07-04 20:27 回覆:

有時看電視上的名嘴,個個言辭犀利

說真的,雖然我菜,但他們有些已不在線上跑

上節目時,說得頭頭是道,有部分是拾人牙惠,看報紙再上節目,添油加醋,說得跟真得一樣,有時偏頗的言論或一些自以為是的言語,都覺得他們把自己膨脹地太大了,甚至久了,就像是個草包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呼應:求證很重要
2007/07/02 23:36
這裡有很多記者朋友在看
我再表達一下看法
現在有網路
真的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更不容許有錯誤發生
因為聯合新聞網上面的新聞
全世界都看得到
一則錯誤的新聞
在第一時間已經被轉貼到世界各華文網站
想改都改不了
想刪都刪不掉
所以請各位記者朋友辛苦一點
多多查證
亮(cly1204) 於 2007-07-04 20:23 回覆:

嗯,我會努力的!

有時截稿時間的壓力,真得盡最大力求證到最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
2007/07/02 14:18

現在的孩子和以前不同,似乎個個都能說善道,一付小大人的樣子,但是他們真的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 還是只是像鸚鵡一般重複著電視上犀利的對白.

我蠻懷念以前那些害羞結巴的孩子.

亮(cly1204) 於 2007-07-04 20:19 回覆:

真不該說是小朋友聰明,還是太有主見

有時都懷疑,他們口中世故的辭彙,是他們這個年紀就懂的嗎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求證很重要
2007/07/01 11:43

爆料滿天飛,有些值得報導,有些根本只是黑函或狗屎

常常,接獲十條爆料案,查證後,居然只有一條屬實,其他都是作白工,但是沒關係,當作練習,以後看新聞也會更敏銳,年復一年說的:查證!

查證太重要了,處理新聞就是要謹慎,大膽假設,但要小心求證,以免自誤誤人,爆料是讀者與報社間最直接的溝通,讀者反應可以直接上達天聽!也是媒體近用權的表現。

只是,善用與濫用,那把尺在哪?

 

亮加油!有你這樣的記者,讀者有福了!

亮(cly1204) 於 2007-07-04 20:16 回覆:

沒錯!「善用與濫用,那把尺在哪?」

不愧是學姐哇!


年復一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事人澄清專線來了
2007/06/29 21:10

也不是澄清,既然提到年復一年,我就站出來講一下。

蘋果的投訴組長是以前晚報的同事、曾虛白得主;那天亮很捧場,組長還未進教室時,還上台串場。很可惜沒有錄影下來,那天我自己變成學生,很認真聽課,查證查證,還是查證,記者本來就該做的。

每次回應都要罵一下小辛,你就專心寫論文吧,回應那麼多,教授也不會加分的。

亮(cly1204) 於 2007-07-04 20:13 回覆:

哈哈哈

沒錯哇,真的 那天這堂課真得獲益良多

一直深深影響我到現在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喜歡水果報
2007/06/29 10:52

覺得該報的文字粗燥 內容也片面 可信度不高 頭版處理太羶腥 看了就不想買

若比起來 情願看福報(佛光) 聯合還是比較看得慣


亮(cly1204) 於 2007-07-04 20:13 回覆:

我發現,很多人看人間福報耶

突然想到阿卿嫂曾大力推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7/06/29 10:16

這或許才真是一個好記者的樣子…記者筆可以很輕,可以很重,可以令人開心,也可令人傷心,遇到一個好記者真的好重要!!

呃?!好像沒什麼印象聯合報有什麼爆料新聞哩!

最愛看的是聯合報的副刊文章…((讚啦!))

亮(cly1204) 於 2007-06-29 10:44 回覆:

^_^(苦笑…)

熱血企鵝這段文的第二段,被敝報長官看到,一定會嘆氣,我們也是常處理投訴,只是很多方面無法處理地像蘋果風格,說穿了,這塊處女地真得是被他們開發了

說真的,我也一直在思考,既然這方面無法彰顯出本報風格,再加上如樓下工程師大哥所言,聯合報給人的印象,就非如此,我們應往本來的優點發展,求突破來勝出,創作出「若要看xx,買聯合報就對了」

就像副刊文章,不只妳,上次台中市副市長在作文頒獎典禮時,他就跟我聊,他學生時代最看聯合副刊,「你們的副刊真得很棒,我雖然唸理工,但我每天都會看!」我想,這不是他的客套話,因為類似的話語,很多人也跟我說過。

本報的「新聞中的科學」也是頗獲口碑的一個專欄。

爆料是主流、社會新聞是主流,在爭得你死我活的主流戰場上,更要將既有優勢開發為無可取代的品牌特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