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貼上鄉愁的郵票走了─悼念一代詩人余光中
2017/12/17 21:59:42瀏覽508|回應0|推薦9

攝於民國101年(2012)元智大學余光中桂冠文學獎暨詩歌朗誦會

 

他,貼上鄉愁的郵票走了─悼念一代詩人余光中

他,貼上鄉愁的郵票走了

我,在寒風習習的冬日突感錯愕

 

當你呱呱落地南京時

就注定帶著一枚鄉愁

走過輝煌的黃金十年

躲過日本皇軍疲勞轟炸

躲過武士刀瘋狂地噬血

逃過國共間遍地的烽火

趕上民國39年驚惶難民潮

把腳落到台北的廈門街

開始為新詩的藍星點燈

漫遊到香港的薄扶林道

為香港的民歌開腔吟詩

最後迷戀起高雄西子灣

宣示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於是

把鄉愁戳印在西子灣的夕陽

 

把鄉愁戳印在西子灣的夕陽的你呀

左手可以寫文右手可以寫詩

那狼來了的呼喊

只因為害怕再度成為失根的蘭花

文白何必過度爭論呢

遍地都是文言的種子

只是人人早已琅琅上口

膚淺的年輕人呀

應該先瓢一口長江水

以及慢慢啃食白玉苦瓜

太陽才會在生命上點名

 

他,貼上鄉愁的郵票走了

把鄉愁四韻悄悄地留在人間

2017(106)-12-17於采雲居

《詩後語》

余光中(1928-2017)以白話易懂的詩聞名兩岸三地,但他的散文和評論文以及翻譯文學一樣著名,被譽為是一位「左手寫文右手寫詩」的詩人。當我聽到他於1214日病逝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時,有點錯愕!在我的印象中,他總以硬朗的身子到處講學。記得民國1013月時,元智大學將當年度的桂冠文學家頒給余光中,且舉辦了《桂冠文學獎暨詩歌朗誦會》;這是我第一次聆聽他的演講和朗誦,他還帶著妻子范我存前來領獎。記得當時他朗誦了〈客從蒙古來〉,〈核桃〉和〈題西子樓〉,我用攝影紀錄了這場盛會,會後還寫了一首詩〈聽余光中〉來紀念。如今他已離世,我找了當時的紀錄照片和影片,回憶大詩人的身影,就彷彿在昨日一般。

根據資料整理,大詩人余光中在民國171021日生於南京,自稱「江南人」及「茱萸的孩子」。民國36年考進南京金陵大學外文系就讀,民國39年因國共內戰動盪,轉廈門大學外文系,當年七月,跟隨父母遷居台北廈門街,之後,插班台灣大學外文系,民國58年取得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關於余光中與詩的部分,台大畢業後出版首部詩集《舟子的悲歌》,民國43年與覃子豪、鍾鼎文、夏菁、鄧禹平創立藍星詩社,民國50年發表長詩〈天狼星〉於《現代文學》,卻引發跟洛夫的新詩筆戰。民國51年出版詩集《蓮的聯想》,《五陵少年》,民國63年出版詩集《白玉苦瓜》。民國75年出版詩集《紫荊賦》等。他先後任教於美國西密西根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東吳大學,淡江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民國74年應李煥院長之託,返回台灣擔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退休後,遊走兩岸三地應邀講學及演講至今,中山大學以「鎮校之寶」稱之。余光中除寫詩之外,擅長翻譯文學及散文和評論文,出版書籍甚多。今年十月中山大學為詩人余光中祝壽,並請他為「海峽水平遠、西灣落日圓」揭牌,或許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願望。

最後,我引用我所作的〈聽余光中─記2012元智大學余光中桂冠文學獎暨詩歌朗誦會〉局部詩句,作為對這位令我敬仰和學習的詩人悼念:

「詩人把詩題在《題西子樓》上

等待七海歸來的舳艫

以日月星辰為大壁畫

呼喊天風

呼喊海濤

在晚霞時分

等你來西子樓

 

那四度空間裡

有我的四個女兒

詩散文評論和翻譯

以白為底以文為變

以俚為證以西求新

就等你來觀禮

在西子樓上

 

聽余光中

在寒風細雨裡

「桂冠不只戴在詩人頭上」

滿頭白髮而幽默的詩人這樣說」

會後簽名

與彭校長和參與的教職員合影

余光中朗誦〈客從蒙古來〉詩作

余光中朗誦〈題西子樓〉詩作

 

余光中朗誦〈核桃〉詩作

余光中的簽名

余光中種在元智大學桂冠園上的桂冠樹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0955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