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秀天王餐廳秀謝幕─悼念豬哥亮去世
2017/07/08 21:11:07瀏覽334|回應0|推薦2

萬秀天王餐廳秀謝幕─悼念豬哥亮去世

我只是左營巷裡的一個野小孩

為混口飯吃到餐廳拉布簾

我看盡台上台下的秀場人物

也偷偷在布簾後面作秀場夢

我要一直拉布簾拉到老嗎?

我實在不想拉布簾拉到我老

有天矮仔塗出缺要我上舞台

從此開始了我的秀場人生

又有一天當紅主持人費貞綾缺席

我出場跟余天和黃西田等人搭檔

從此開始了我主持秀場人生

原來餐廳秀場是個花花世界

我以豬哥亮的藝名站上秀場

台灣不論東南或是西北的人

都包車到南部看我的餐廳秀

一個豬哥亮的餐廳秀變成了一顆太陽

一個豬哥亮的餐廳秀變成了錄影帶

一個豬哥亮的餐廳秀變成了有線電視

一個豬哥亮的餐廳秀變成了茶飯配料

我開始日夜加班

我開始日進斗金

我沒有買台北的房地產

我沒有為自己置產

我沒有為自己儲蓄

我開始沉迷簽大家樂和六合彩

經過幾次的豪賭我開始身不由己

我只是餐廳秀裡的豬哥亮

我開始喜歡以前拉布簾小弟的我

於是我選擇了「出國深造」

 

我選擇了出國深造

在鄉下一間寺廟裡深造

雖然常常懷念北張南豬的日子

但是我只能如此繼續當個隱士

我相當懊悔當年一擲千金的數億賭債

只好跟豬哥亮迷們繼續捉迷藏

其實我天天都認真想要再度破繭而出

實實在在地做一個散播快樂的蝴蝶

終於哪個燦坤老闆以電視廣告把我破繭

 

原來我仍是一個餐廳秀裡的豬哥亮

破繭的我要做一個散播快樂的蝴蝶

於是在電視裡散播快樂

於是在電影裡散播快樂

一個叫豬氏幽默的快樂

以一頭的馬桶蓋當髮型

以「我是你老北」腔調

主持電視《豬哥會社》

奪得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我還開始拍製賀歲電影

《雞排英雄》

《大尾鱸鰻》

《大稻埕》

《大囍臨門》

《大釣哥》

獲得破億天王名號

我不再嗜賭六合彩

我不再沉迷大家樂

我開始決心做好兒(台語發音,意指做個好孩子,或是規規矩矩的人)

我開始疼愛我家人

「我用我的青春搬演冷暖的事情」

我用我的故事向大家散播快樂

 

我是豬哥亮

2017-07-02於采雲居

《詩後語》

豬哥亮本名謝新達(1947-2017),出生於高雄左營,是台灣家戶喻曉的歌廳秀節目主持人,從劇團的拉幕小弟變成秀場天王卻是一個傳奇!

根據資料說明:豬哥亮14歲加入新劇團,從拉幕小弟開始,有次劇團演員矮仔塗因事無法及時上台演出,便由他頂替,竟獲得不錯的迴響,因而踏上演員、編劇之路。退伍後劇團導演邀他演出《廖添丁》裡「豬哥亮」角色,深獲觀眾喜愛,於是以「豬哥亮」當藝名至今。至於進入餐廳秀工作則是機智歌王張帝的推薦到高雄火車站附近、楊登魁創辦的藍寶石大歌廳,擔當編劇及導演的幕後工作。有次當紅主持人費貞綾因故缺席,豬哥亮擔任臨時救援和余天、黃西田等人搭檔,竟笑果奇佳,從此踏入了主持人之路。之後,一頭馬桶蓋為髮型的「豬式幽默」從此稱霸南台灣的秀場,而《豬哥亮歌廳秀》更隨著遊覽車錄影帶風靡全台,成為大街小巷家喻戶曉的秀場人物,也是當年多數人共同歡笑來源,於是有「南豬、北張、中邢峰」秀場三大天王的稱號。

但好景不常,日進斗金的豬哥亮迷上大家樂和六合彩簽賭,欠了數億元的債務,最後退出秀場,出國深造十多年,直到有一天被人在高雄發現,才以拍燦坤的電視廣告再度步入秀場。豬哥亮把當年的餐廳秀搬到電視機前面,主持《豬哥會社》竟創下10趴的收視紀錄,更奪得第四十五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這時他的演藝事業開始再度走上巔峰,除了賺錢還債以外,也多從事公益,一改以前人們對他的映像!之後,拍攝好幾年的賀歲電影如《雞排英雄》《大尾鱸鰻》《大稻埕》《大囍臨門》等,都獲得破億以上的票房記錄,於是有了破億天王的稱號,但最後的遺作《大釣哥》則少於億元票房。當時如日中天的豬哥亮卻開始為直腸癌所苦,經多次住院治療,最終因為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病情急轉直下,醫生們無力回天,享壽70歲。

張帝在前往追悼豬哥亮時曾說:「千生易得一丑難求」,我想這是對於豬哥亮演藝生涯最佳的註腳。至於他起起落落的人生,更是許多人可以深思學習或引以為戒的地方。我對於這樣一位難得的帶給人們無數歡笑的丑才去世,相當難過,以後恐怕不會再有豬哥亮第二的人出現了,於是寫詩一首作為追念。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0605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