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管管詩畫展在紀州庵
2016/08/14 09:17:57瀏覽371|回應0|推薦24

 

看管管詩畫展在紀州庵

聽說那位孫行者要開詩畫展

於是我盯著日子

就是找不出時間

直到詩畫展最後一天

我開車帶家人去看展

他們都下車看展去

我兜了好幾圈就是找不到停車位

只好請家人買書拍照看展

 

孫行者愛詩也愛畫

他的詩畫就像他的簽名

有時歪東有時歪西

有時方正有時爬梯

不管你怎麼看

仍然是個管管

 

石頭壓幾個就是一桌案台

漂流木架幾支說是補破詩屋

也學張大千把荷花潑灑

又學齊白石和八大山人

草草幾筆生趣昂然

大眼青蛙到處亂跳

瘦身山羊隨地走動

都跟著管管的細細的題詩走

好像徽宗的瘦金體

又像詩僧的描字書

在畫紙的空白裡隨處跑

有時像小孩

有時像禪師

其實就是一位孫行者

 

家人說他和藹可親

家人說他映像深刻

我說這就是他的可愛

就像他的詩畫

高高矮矮胖胖瘦瘦

紅紅綠綠青青黑黑

多一點不行

少一畫難看

 

聽說那位孫行者要開詩畫展

我終於把詩畫展看完

2016-08-11於采雲居

《詩後語》

我對於管管早已慕名,多次在演講會朗誦詩會上遇見,對於他幽默風趣的談話映象深刻,而我注意他的一切是從撰寫《非線文學論》開始,最後把他寫入在國內非線文學發展史中的重要人物之一。然而,對於我對他的文學評價都來自於他人的論述,這次紀州庵寄來管管開詩畫展的通知(3/5-4/24),我準備要參觀一番,卻一直抽不出空閒來,到詩畫展最後一天總算有空帶家人一同觀賞。不巧,那天附近找不到停車位,於是要家人幫我買所有管管陳列的書籍和簽名拍照,當我繞了好幾圈後還是徒勞無功,帶著書和照片回家。又過了很久,我終於完成了這篇看展詩作。

管管本名管運龍,被稱為現代詩壇的孫行者,民國18年出生於山東膠縣,體型魁武,標準的山東大漢。根據他的自傳,他幼年時得了大病,家人已經把他放在高粱桿編的蓆子上,準備送去墓地,在他三姨的勸說下等天亮再送,而管管在天亮時醒來,讓管家一脈單傳有後。管管跟當年的人一樣,經過大時代的磨練死裡逃生,兩腳都走過大江南北,卻是一位貪學無厭,多才多藝的人。管管在軍中認識瘂弦開啟詩壇之路,自稱寫詩50年,寫散文47年,畫畫36年,唱大戲50年,演電影20多部,舞台劇3部,電視若干,出書4本,西元1982年曾被美國愛荷華大學列為邀請作家訪美。白靈在《腦袋開花》序中細數管管有十一絕:人絕,髮絕,衣絕,裝扮絕,表情絕,說話絕,唱腔絕,肢體動作絕,七十一得子絕,畫陶畫詩絕。此說甚是,把管管寫得最絕。

關於我認為他值得寫入國內非線文學發展中的人物就是他的詩畫一絕,作品大多在《腦袋開花-奇想花園66朵》一書中呈現,如〈造反〉〈蟾蜍〉〈曇花〉〈彎月茶〉〈夜之棺〉〈對面山上的五支燈〉〈放牛〉〈花瓣窗〉〈春藤〉都是屬於詩畫混搭的非線文學佳作,而這次畫展中的〈青蛙風箏〉更讓我一再驚豔!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7040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