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台灣的人走了─悼念用鳥的視野看台灣的齊柏林並陳冠齊去世
2017/07/08 21:25:34瀏覽337|回應0|推薦2

 

看見台灣的人走了─悼念用鳥的視野看台灣的齊柏林並陳冠齊去世

我要用鳥的視野看台灣

我要帶領大家飛閱台灣

當我第一次在《大地》上展露鳥的視野後

我就變成一隻飛翔天空的鳥

 

我變成一隻飛翔天空的鳥

來回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天空

在澎湖的天空

在國家公園的天空

在這被譽為福爾摩莎海島的天空

我看見了台灣從西往東的脈動

我看見了台灣從南往北的脈動

我看見高聳的皚皚玉山

我看見蒼翠的中央山脈

我也看見一條條五顏六色低鳴的河流

我也看見一層層支離破碎的沙灘海岸

我看見了台灣的美麗和哀愁

於是把《看見台灣》放映到人們的眼前

讓您們也能跟我一樣飛翔天空

讓您們也能跟我一樣看見台灣

 

我要用鳥的視野看台灣

我要帶領大家飛閱台灣

幾度遭遇強風和雷雨阻擾

幾度在空中生死交關

我只有一個想法

握緊手中的鏡頭

當一隻在空中飛翔的鳥

永遠守護台灣這個美麗家園

2017-07-02於采雲居

《詩後語》

因為要開拍《看見台灣》續集,齊柏林(1964-2017)租用凌天航空直升機赴花蓮勘景。他們從台東池上出發,飛越花東縱谷、花蓮瑞穗、秀姑巒溪出海口,未料在長虹橋附近的協進農牧場墜機失事,齊柏林和助理陳冠齊並直升機機師張志光3人全部罹難,消息傳出舉國震驚!

齊柏林導演愛好空中攝影,從任職交通部後就長期從事空中攝影。根據資料顯示,齊柏林在1998年曾發表空中攝影作品於《大地》雜誌,之後,先後發表《飛越台灣:我們的土地故事》空中攝影專輯、《悲歌美麗島》空中攝影專輯、《從空中看台灣》齊柏林空中攝影專輯、《島嶼奏鳴曲》齊柏林空中攝影集,《飛行澎湖》空拍多媒體專輯、《從空中看台灣》齊柏林空中攝影專輯、《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獲選為國家地理台灣探險家,關於其所製作的影片和得獎無數,其中《看見台灣》紀錄片電影上映,以二億二千萬元打破紀錄片電影票房紀錄,且榮獲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這部《看見台灣》紀錄片電影使他名揚於世人,也引發社會對於環保的省思。如今正籌畫拍攝續集,竟出師未捷,不禁讓人感嘆萬分!有關單位為感念齊柏林,開辦了紀念展、音樂會等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聽聞齊柏林生前尚有積欠債務,特別捐助七千萬元雪中送炭。至於剛剛跟隨齊柏林的助理陳冠齊,才是人生的起步就罹難,無法與齊柏林打拼空中攝影事業,令人惋惜!

一代空中攝影大師走了,留下人們無限的想念,我們更應該珍惜齊柏林告誡我們的,不要只用人的眼界看世界,更要用鳥的視野去看世界和思考問題,如此才會有更寬廣的胸襟。

至於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其實是相互悖逆的道路,多年來台灣的經濟發展在環境保護意識抬頭下成為遲滯不前的因素之一,如何在兩著之間取得互利的發展,是我們政府與民間團體急需有智慧的思考課題!這次忽然間有稱十多萬聯署書指責亞泥在花蓮水泥開發不當等等,其實也是一種民粹式的環保意識,實不足取!我們要想想:如果把一些企業都以環保意識趕走,台灣剩下什麼?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0605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