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火─敬悼我尊崇的詩魔洛夫
2018/04/25 07:27:46瀏覽1185|回應0|推薦15

我是火─敬悼我尊崇的詩魔洛夫

「我是火

隨時可能會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於是您從火中來

於是您從火中去

以火的姿態

 

您在石室之死亡裡遇見火

於是以冷冷的詩句讓砲彈落荒而逃

那是以火的手指翻閱日曆的年代

您用三千行的漂木以及無岸之河

記憶半途落下的淚

那是一個讓人找不到歸程的年代

於是您找瘂弦和張默創辦創世紀

以創世的精神導出一條靈河

再以火的姿態在那前頭燃燒

因為我是火

隨時可能會熄滅

 

您深知火隨時可能會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您不斷地放薪架材

移居加拿大

來回於兩岸

再返回台灣

您忽然鑽入唐詩尋找禪意

發現唐朝的詩人也會用火

也許他們也曾被火紋身過

於是用火把詩的薪材點燃

觀察火的顏色

觀察火的舞蹈

觀察火的溫度

最後您下了結論

不論是唐朝的詩人

不論是民國以後的詩人

不論國內外所有的詩人

只要他懂得如何用火寫詩

他就會懂得把詩擲入火中

任由詩在火爐中一番淬鍊

這是因為還要藉助風的緣故

 

「此信你能否看懂並不重要」

您說

您要以「整生的愛

點燃一盞燈」

您不再端起那異鄉人苦澀的笑容

您已把自己馴服成一把金門菜刀

而薪材上的火必須持續燃燒

因為風的緣故

2018 (107)-04-23於采雲居

《詩後語》

洛夫(1928-2018),原名莫運端,後改名莫洛夫,以洛夫和野叟為筆名。生於大陸湖南省衡陽縣,大陸淪陷隨軍隊來台,考入政工幹校第一期,畢業分發左營海軍陸戰隊服役。西元1954年洛夫與張默、瘂弦合辦創世紀詩社,號稱創世紀鐵三角,又隨軍轉赴金門,寫下詩集《石室之死亡》。在越戰後期奉命參加駐越軍事顧問團擔任英文秘書,這期間發表《西貢詩鈔》。返台入淡江文理學院英文系就讀,退役轉任東吳大學外文系副教授,退休後移居加拿大溫哥華,並於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華僑大學、廣西民族大學、山西中北大學等大學擔任客座教授。西元2016年夏返台定居,隔年獲國立中興大學頒贈名譽文學博士。洛夫作品出版豐富,有詩集《靈河》、《石室之死亡》、《外外集》、《無岸之河》、《詩人之鏡》、《時間之傷》、《漂木》、《因為風的緣故》、《魔歌》、《昨日之蛇》等三十七部,散文集《一朵午荷》等七部,評論集《詩人之鏡》等五部,譯著《雨果傳》等八部。洛夫的三千行長詩《漂木》獲選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在西元2001年被評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首。此外,洛夫的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文字出版,最後一版詩集為《昨日之蛇》。我曾多次聆聽他的演講,前年他最被文學界探討的《石室之死亡》再版時,我也出席新書發表會,當時身體健朗,說話有趣且親和的他,沒想到今年就走了,令我無限惋惜,乃寫詩追悼。至於我用「我是火」來描述他,是因為我研讀他的創作風格和歷練中所呈現出來的寫作內涵;有人說他是「詩魔」,我認為應該用「火」來描述他的創作更為貼切。何以這麼說呢?因為火為創造元素之一,世界萬物都通過火來創造,火的變化莫測和毀壞及創新都是不可捉摸的,正是洛夫寫作風格的深度,非一般創作者可及。

 

前年《石室之死亡》再版的新書發表會現場

新書發表會後簽名會

新書發表會後與洛夫簽名留念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1163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