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悼永遠的逆風大師─李敖
2018/08/15 19:36:28瀏覽758|回應0|推薦10

追悼永遠的逆風大師─李敖

再聽一遍王海玲的〈忘了我是誰〉

吉他從台大的校園繼續一路彈唱

聽說

陳文茜眼裡的逆風大師不再逆風

我眼前浮起幾百個問號?

眼淚從那位監獄管理員手上墜落

忘了我是誰

 

忘了我是誰

他從北京一路被砲彈追擊來到台灣

他從台中一中被話彈追擊從沒停過

初入《文星》呼應胡適建構自由派

楬櫫黨外協助異議身繫牢獄而無悔

下筆如雲考據詳實著作近百多禁書

從《北京法源寺》被提名諾貝爾獎

到《李敖論史》大談世界領袖真偽

他以上帝李的眼光為他們權衡輕重

披上那件招牌紅夾克

以笑傲江湖姿態橫走兩岸文青影視

是的

你要忘掉我是誰

 

我還是要哼起繞樑三日的民歌

「不看妳的眼

不看妳的眉

看了心裡都是妳

忘了我是誰」

他參選過總統

他參選過臺北市長

他選上立法委員

他反對向美國軍購

他持刀進入立法院

他以催淚瓦斯阻斷議程

他成立中國智慧黨

他發表《李敖議壇哀思錄》

要大家忘了政壇上的李敖

 

再哼起繞樑三日的民歌

「看的時候心裡跳

看過以後眼淚垂」

他在一中時走路偶然遇到了羅君若

他在台大時因為王尚義遇到了校花王尚勤

他因蕭孟能娶得當年臺灣第一美人胡茵夢

那羨煞當時無數青年男女的才子佳人呀

竟如一縷青煙

他在一個公車站搭訕了王小屯

他終於從此可以地老天荒

他終於從此可以不再眼淚垂

 

再聽一遍王海玲的〈忘了我是誰〉

現在台大校園的民歌

誰唱?

2018 (107)-08-05於采雲居

《詩後語》

李敖(1935-2018)幼名安辰,因為效法胡適而取敖之為字,自稱「世界第一禁書作家」,人人稱他李大師。李敖出生於哈爾濱市,隨父母來台,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歷史研究所肄業,曾獲廈門大學、廣東暨南大學、海南師範大學等校頒授榮譽教授,並獲新浪微博「2011年最具影響力文化人物獎」。根據資料記錄,李敖在台中一中時期就開始與政治話題沾上邊,對於現有的政府體制常感不滿。退伍後進入蕭孟能所辦《文星》雜誌任職,常為胡適辯護,反對中國傳統文化,倡議自由主義,並掀起無數次的中西文化筆戰,其中《老年人和棒子》、《傳統下的獨白》影響青年學子甚深,以致他與蕭孟能、朱婉堅三人被稱為文星鐵三角。後來李敖從批評時政轉而反對國民黨一黨專政,與當年黨外人士相互呼應,後因協助主張台獨的彭明敏而被判刑15年,卻因老蔣去世大赦出獄,入獄五年有餘。他曾經參選過總統、臺北市長都沒當選,卻不宣傳的另類競選方式當選一任的立法委員。李敖除史學研究和寫作外,也因蔣孝慈之邀擔任東吳大學史學客座教授,後來跨入電視成為時事評論名嘴。李敖著作甚豐,也自己成立出版社,在民國88年出版《李敖大全集》40巨冊,晚年準備整理後期著作,續編第41-85冊以完成《李敖大全集》,未竟而逝。所著小說《北京法源寺》曾獲諾貝爾獎提名,所著書籍內容多與歷史人物評論有關,和他個人言論及生活等等。他寫的兩首詩〈忘了我是誰〉和〈只愛一點點〉成為校園民歌傳唱歌曲。李敖參與的兩岸電視節目有《李敖笑傲江湖》《李敖秘密書房》《李敖顛倒眾生》《李敖黑白講》《挑戰李敖》《李敖TALK秀》《李敖語妙天下》《笑傲六十年--有話說李敖》等等,最後錄製的《再見李敖》未播出已去世。李敖的感情世界相當豐富,目前為世人熟知的有在台中一中時認識的羅君若,在台大讀書時的友人王尚義的胞妹王尚勤,由蕭孟能引介而跟當時台灣第一美人胡因夢結婚,名震一時,卻僅維持一百多天而離婚收場。最後他情定在客運站搭訕認識小他三十歲的王小屯。李敖除了在史學和文學上研究聞名外,也以告人聞名,自認一生出庭超過三百次。能言善辯,評論犀利,給人一種嘻笑怒罵和遊戲人間形象的一代傲世鬼才大師李敖曾說:「五十年來和五百年內,中國人寫白話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在晚年病重時又說:「我這一生當中,罵過很多人,傷過很多人;仇敵無數,朋友不多。」。許信良說,他是自由主義學者的典範,王金平認為是當代傳奇人物,而與他知交40年的摯友陳文茜說他是永遠的逆風者,我相當認同這個觀點,乃以「永遠的逆風大師」稱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1419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