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杰畫荷-敬悼畫荷的畫家張杰
2016/08/07 16:32:55瀏覽984|回應0|推薦9

民國71年時與張杰在台北荷花池相遇所拍照片

張杰畫荷-敬悼畫荷的畫家張杰

畫荷

一個敢向張大千弄筆的畫家

我曾在台北的植物園見過

一個畫架

一張畫紙

一枝筆

一盤水彩加上國畫顏料

一桶水

就在荷花池邊端詳

端詳一個上午

端詳一個下午

把池水潑上

把顏料畫上

就在將乾未乾之際

 

畫荷

一個敢向張大千弄筆的畫家

我曾在畫廊上見過

也曾在和成牌的器皿上見過

還在媒體上見過

那將乾未乾的荷花

就在光溜溜的模特兒身上渲染

渲染成一池荷花

我擔心模特兒從此帶著這池荷花行走

或到藝術拍賣場上拍賣

 

一個敢向張大千弄筆的畫家

沒有金碧的荷花

沒有潑墨的荷花

沒有彩繪的荷花

就在細緻與渲染之間

把一池的荷花都帶上

在水彩畫紙上開花

2016-07-31於采雲居

《詩後語》

我跟張杰不熟,但民國71年時,曾在台北荷花池看過他在那裏寫生,也就近請示他的畫風,但當時我不知道他是張杰。直到後來他以渲染的荷花畫法聞名,我才驀然想到當時為他拍一些照片,那位對人和善的人就是張杰。後來寫了這首詩,我翻找以前的相簿,找到了當時拍的照片。如今他以九十五歲高齡去世,我也喜歡繪畫,跟他有一面之緣,於是寫詩一首悼念。

根據資料顯示,張杰(西元1921-2016)出生於上海,擅長水彩,並結合東西方的材料與技法,題材涵蓋風景、人物、靜物、花卉,以渲染荷花技法聞名,而有「荷花大師」美譽。張杰畢業於江蘇正則藝專,早年師從呂鳳子研習書法和繪畫,民國37年來台,曾先後任教於彰化中學、台南師範、馬公中學、花蓮師範、中壢中學、華僑中學、師大附中。民國56年榮獲中國畫學會水彩畫金爵獎,次年開始以專業畫家為業。張杰的畫界好友有張大千、趙無極、丁雄泉、席德進、顧重光、謝孝德、楊興生等,當席德進離世後,與畫界好友共組席德進基金會並任董事至今。

張杰在台北荷花池畫荷時,旁邊一群觀畫的民眾。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694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