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愛情的痕跡 -拍賣香味--2007香港慾望之翼系列2戀愛上市
2007/04/12 22:44:49瀏覽1099|回應0|推薦10

跨海的距離,是一種美麗也是一種虛渺。

2006年起我的文字開始正式在香港以實體書籍方式問世,但每回僅能在台灣的陽光下喝杯咖啡聽首James Blunt的歌,想像原創總編Benny告知書籍的銷售情況和體驗創作後的「完事」感覺。

我願意說,說創作和做愛的感覺很像。

是一個發洩性的姿勢伸展?或者是和心愛人進行一種身體心靈交集的交融?

全在創作者對於作品的意念。

我愛創作後那種淋漓盡致,甚至想再來一次的興奮感,也愛那種從劇中人物享受了一次不同人生的快感經驗。

如果說做愛是一種藝術,那麼愛情絕對也是!

都會愛情的真實與殘酷?
「拍賣香味」是我的第九部個人創作。
一部都會寫實膠囊,透過女主角鄭于于的眼睛,窺見都會裡各式的愛情劇情缥然上演。

其中詭異隱諱的辦公室不倫戀情或是女大男小的特殊戀情,似冬季的東北季風向人心侵襲而來,你打了一個冷顫、打了一個哆嗦,瞪大了眼睛以為那些天氣預報不過是唬人的招數,以為愛情應該王子公主幸福美滿的童話,卻,在人生的現實中真正體會:原來,文字中的愛情都是真實!原來,真實的愛情也有殘酷的夜半心碎聲響
那些你自認愛得絕對的對象,也會背叛和外遇劈腿;那些你自認專注的愛的對象,也會在利害衝突間轉身赫然離棄。

而這些,卻總在我們被愛的真實傷得透徹後,恍然大悟。

不倫的愛,誘人也傷人。

都會的愛,惑人卻也刺人。

究竟,怎麼愛才對?
「愛情的成熟能力和年齡無關,卻和經驗值有關。」
甚少與人群相處的人,自然無法自在的與人攀談與溝通,愛情亦是。


「我發現身旁甚多如鄭于于一樣的女子,年屆30工作精明能幹,卻愛情屢屢敗北或受過愛情的傷害後,潛意識裡總是裹足不前。」這是我決定寫下鄭于于這樣「敗犬(1)」女子角色的動機。

鄭于于,一個典型OL都會單身女子。
周旋在紅衫軍引爆的辦公室不倫戀情,跳脫不了學生時代對於感情遭背叛的驚慌,經歷一場異國男小女大的曖昧關係,甚至只是職場鬥爭下的一枚被利用的棋子
這樣從一個網路企劃的OL女子眼裡,生活是複雜得單純,因為最糟就是這樣了;感情是愚蠢的聰明,因為愛情裡永遠沒有贏家。

即使鄭于于不認同七年級屬下Evon的價值觀,卻也不得不折服現代年輕女子「把玩」愛情的手腕,最終要求助七年級對愛情的纖細敏感度。

一個專注於追求工作成就的人,無論男女,百分之99%勢必無法成為愛情高手,於是Evon在男人與愛情中容易收放自如,一個陣痛毀滅後急速重生;而各方面被稱許的鄭于于將是個工作上成功的女人,卻難以從愛情的恐懼中獲得灑脫的幸福。

在愛裡找到自己
是的,
我們身邊滿滿是鄭于于,工作能力強、冷靜、禁閉,一個人獨居,沒有男人的日子有些孤單,卻也死不掉。
我們身邊滿滿是Evon,聰明沒有自信卻善用女人本色,深諳勾引的能耐為愛極端。

但,
會寫企劃案瞧不起會煮飯只靠男人的。
一次愛情挫敗卻搞得自己永生對愛敏感。
而會做菜的嘲笑連愛都不懂的職場女強呆子。
即使自己尋死尋活後又是一條好漢。

誰是好女人?誰又是在現代生活職場情感中,真正能開心過活的現代女人?這些難解的生活問題,又孰是孰非?
重要的是,妳想成為鄭于于?還是Evon

或者你正跟我ㄧ樣,想學著把這兩個女人的優點弄上身?

拍賣香味書中這兩個妙齡女子,在生活經歷後學會用另一種不同的觀點重新生活,幸福與否?留給讀者潛心體會。

「拍賣香味」是一枚都會OL療鬱膠囊,捨棄是痛楚,卻也是重新開始的第一步。
愛情,終究是讓我們學會先認識自己。


溫度的餘香,美味的心動
寫作當下,出版社編輯們對於我用料理食物烹調的過程做為其中體裁很感興趣,也或許我正如鄭于于一般對於料理缺乏經驗能力,於是,對於心愛的人為我烹調的食物氣味總是記憶深刻,而那些食物的口感和溫度,總是會在情感消逝多年後,依然餘香於我的鼻息間。

為愛神傷失戀的人,總是容易消瘦毫無食慾,「倘若當下有個人總是烹調出好吃的食物,喚醒你的胃,或許你也會連「心」都給開啟。」我天真的認為愛情是該有像吃美味食物這樣的衝動力!

不管是小男人Masa或是相伴身旁讓人察覺不出的大男人曾楓,都在鄭于于的生活中添加溫度的美味。

或許有些生疏、有些距離的阻礙,但香味總在記憶中飄邈。

感謝香港原創空間總編benny和編輯emily的費心奔波,感謝特別情商跨刀設計的阿德,雖然很多次他都跟我ㄧ樣奇模子「瓦瑞」,但我們終於完成這部不再令人閱讀悲傷的小說,並且體驗上海、香港、台灣三地的合作經歷。

聽到benny告訴我,香港不是啥書都願意進貨的大型售書連鎖店Pageone,上架了我的書,令人亢奮!!!

感謝你們~~!!!

拍賣香味,2007年情人節香港戀愛上市。

P.S 台灣還沒進書,想一窺劇中人物的悲喜請留言,預購書籍跨海活動開始。

註一: 敗犬一詞取自日本「敗犬的遠吠」一書,代表年過30工作表現佳,但尚未結婚生子之女子。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89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