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卑微上班族的寫作紀錄--天荒地老的寫,海枯石爛的夢想(1)
2006/09/26 10:38:46瀏覽1343|回應2|推薦3

連著十來天的陰雨霏霏,終有了放晴的爽朗。

手邊這杯咖啡,從熱到冷呈現了不同的滋味。

綿密的奶泡在冰塊的加入後,反融化成為一種清爽的口感。 

香港原創空間的總編benny,比我興奮地看待我的新書。
倒不是我失去了熱情的能力,只是,我在想,今年我可否完成目標理想,把個人創作的第十本作品,順利的推上市場,交到讀者的手中? 

幾個朋友看到我的新書宣傳,驚訝的問我:「天啊,妳已經出了八本了?」
是的,個人的第八本,外加四本合輯。
2001年開始公開寫作,2006年仰望這樣的成績,或許對於一個非職業作家的卑微的上班族而言,還算不太差。

可我仍一如以往的想著:
出一本書,是運氣。
出二本書,是好運氣。
出三本書,是好狗運。

出第四本書以上,這叫祖上積德。
所以,感謝列祖列宗,也感謝老天爺,賞我這麼一件開心的事。 

年才剛過,我便在自己MSNID上,烙下今年的終極目標:
到處玩、到處寫、到處飛、到處發
但反觀這半年,我玩的不過多,經常連開車在台灣旅遊的機會都變少。
寫作上面,則除了這本新書外,寫的產量不如往常,對外的專欄稿經常性遲交。
年初一趟飛香港還去深圳晃了一圈以外,還沒飛超過亞洲。

偶而的幾個商業文字稿來填補飢餓外,獎卷也沒中過半張。

其實,面對這樣的表現。

我是焦慮的

因為我已經30幾,當越常看著人生的無常和分離。
妳便越想利用時間多實現一些心中的夢想。
因為,妳深刻的知道:青春有限,體力有限。
有時候,妳可能因為體力和生活瑣事的限制,或者更倒楣的遇上一個不懂珍惜你的爛男人,那麼,生命就消耗的更快更準 

我曾經在出版寫作的這幾年內,遇到過瓶頸。
像是心頭上的那隻筆,在一場睡眠的夢境裡,就給偷盜了去。
醒來,竟成了文盲的失措。

因為,妳忘了怎麼感動,自然寫不得任何能感動的文字。
但在沉思的過程中,我才發現自己不免落到了任何創作者的迷失。

起初能寫,願意寫,因為沒有壓力、沒有限制。
生活裡頭信手拈來,便是一種紀錄。
心頭知道:反正不會有人來看。
於是,大膽而放肆性的書寫,凡舉一段對話、一個眼神接觸的頻率,都足以撩起妳寫作的思想。
這是創作者最快樂的事。

慢慢地,妳的網站吸引了更多人來看。
有人開始對於妳的觀點有了批評,妳當下還能理智氣壯的說:「他媽的,不喜歡,我又沒強迫妳來看我的文章。」
老子又不靠瀏覽率賺錢,驕傲地很。
這是創作者碰到的衝突起始。 

再來,妳出書了。
看的人越來越多,妳開始發現不再能躲在網站後面任意書寫。
妳的朋友會看,妳的家人會看,妳的情人也會看,甚至妳的下屬同事或者主管老闆都在盯著看。
妳開始顧忌起他們看到某些熟悉的劇情時,會有怎樣不舒服的反應。
那些排山倒海而來的無形壓力,讓你開始收歛起下筆的力道。
妳的難過情緒只能釋放5成,因為怕別人擔心或者物以為妳在哭訴。
妳的憤怒情緒只能釋放3成,因為怕別人以為妳利用媒體報仇,以為妳故意隱射。

慢慢地,寫作變成一件很為難的事。
妳再也無法坦率的下筆,自在的思想奔馳
如同靈魂被綁架後軟禁在小島的囚楚。

這是創作的崩潰瀕臨

 

待續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465680

 回應文章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覺得這樣
2006/10/14 14:13

你好~

我覺得那是我爭取來的東西,不想輕易放掉,而且我只會寫,沒有別的生路

我不是上班族,沒有固定的薪水養家活口,這樣來說,我這種人是不是要更痛苦呢?

哈哈!

人都是想活下去不是嗎?創作是什麼?就是反影出自己罷了


待案中的自由作家,目前著有《血族傳說I永夜魔女》《血族傳說II神之狩獵》《血族傳說III聖裔狂潮》,育有一貓......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6/10/02 10:51
            
   妳寫的這段兒
   
   不只是妳一個人的心情。。。(笑)

                  ─*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