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幸福
2006/09/25 21:54:57瀏覽1262|回應0|推薦7

陪老爸聊電話,他談了很多。

說話對於女人和老人而言,是很重要的一種情緒發洩。

女人從年輕到老,都透過說話來建立彼此關係,從說話分享的深度決定關係的親疏。

可惜,男人年輕時不太懂女人這樣的需求,只覺得女人囉唆。

可我印象中,爸喜歡和媽媽聊天。

尤其周末假日清晨,我還沒起床便聽到他們窩在床上吱吱喳喳的談天,當時覺得耳畔擾清夢很吵,現在倒羨慕起他們當時的幸福。 

這些年,哥在結婚生子定居北部。

我則一個人留在台北飄零,後來多虧邦尼小兔加入生活,多了些趣味。

老爸有些被迫的就這麼在高雄老家,與他最驕傲的一頂樓綠意盎然的盆栽們,迎接寒冬夏暑。

爸和我在電話中,交換台北和高雄的天氣狀態,彼此有點像及時的氣象局,轉播著下雨或天晴,讓雙方感覺身歷其境。

他在電話中和我聊著他對家庭的觀念,又或許因為朋友的孩子們為了家產爭鬥的故事,引發他的感概

我喜歡聽他談起過往,他和媽媽組成家庭辛苦拼鬥的過程。

在我尚未誕生之前的夫妻故事,或者是那些年全職家庭主婦的媽媽,總會每晚飯後做著家庭手工添補家計,這段我也幫忙押花押了好多年的真實情境。

後來才懂,媽媽每晚計著帳押著花,為著是兩個夫妻貸款買屋必須20年的辛勞。當時,我和哥老嫌著押花燒燙了手,累了臂
可,媽媽沒說話,一做好幾年。
她總說:反正邊看電視邊做。

可我現在知道,那絕不是打發時間的無聊玩意心情,而是一種面對生活艱苦下,正面積極的心態。 

爸談起生活,還在惦念著怎樣對我、對哥哥的家庭是好的。
我很心疼。

半責罵式的叨唸他:「爸,我大了哥哥也大了,該我們自己負擔的責任,你別費心。我只想你過的快樂,想你過你想要的生活。你怎樣能開心快樂,就該怎樣去做,兒孫不該是你考量的首要條件。」 

我想,他很難聽進去我的話。

因為他是爸爸,即使我老了仍舊還是他不放心的小女兒。

我忍不住對他說:爸,請你愛自己多一些。 

通話末了,我告訴他新書在香港不錯的成績,或許很多人不解我幹麻不斷出書?是卯起來想撈錢?或是想滿足自己出名的私慾?

其實,是我不知怎樣讓老爸知道我認真生活,不知怎樣讓他覺得為我驕傲,於是,不斷的寫,不斷的寫

我僅是單純的想,成績是我想給老爸的禮物。

這半年多來工作的疲累,對於生活的疑惑與適應,分身乏術的撕裂,讓靈魂好生疲憊。

突然很想回家….回家和老爸一起去喝杯咖啡都是幸福的。 

有時候聽到朋友說:我心情不好,要回家去。

像這樣,能夠說回家就在一個小時內到家,見到親愛的父母,那真的是一種幸福。

對於離鄉背景的人而言,活下去的本能叫做不仰賴眼淚,而經常相伴而行的旅人則叫做孤單和惆悵。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46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