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慾望治療師日記~為自己而作
2010/09/19 17:22:08瀏覽905|回應0|推薦9

  這次我們第二次見面,一開門她就熱情的跟我打招呼,有別于第一次見面時她的羞澀拘謹。我的敏感讓我嗅到這可愛的氛圍,知道這孩子挺開心的。她已經告別小學,是個青少年半大不小的少女,明年全家就要移民到國外去,當然也包含她即將要轉換不同的教育環境。

    她的媽媽,是我少見在中國具有相當不同氣質與不同視野觀點的優秀女性,她告訴我孩子在國內成績非常優秀,但被教育的很制式化,她從小在中國長大,在嚴厲的教育下她一路表現優異,但內心深深瞭解那種巨大的競爭與父母殷殷期盼的無形壓力,像一張擺脫不了的網,即使在成家之後都依然影響。「我不要求孩子非要多棒,但希望我的孩子有靈氣能思考,不要變成了機器人。」她在電話中語重心長的說著,這其中包含了一位母親想傳遞給孩子一輩子的愛。

    她的信任讓我決定陪著孩子走一段,直到他們出國。接下這個工作時,我一直心想著,我該給這孩子一些什麼課程,讓她願意放棄一些遊樂時間,而固定來和我碰面?而對於一個開始萌生自我意識卻又還愛看漫畫的青少女,我又應該用怎樣的語氣態度去對待?在一次冥想中,回到我的青少年時期,發現只有同理心的回到他們的年紀,蹲著一樣的高度和他們一起往前看,才會瞭解他們看到的世界究竟是怎樣。我決定收起上課的方式,我想讓孩子去想去講,就如同我在催眠回溯中扮演的角色,我只是個引導者,而不是一個仲裁者或者法官。 

    我們閒聊式的談起她這周的作文題目:「我」。我邊打開電腦邊問:「那你怎麼去表現這題目?」「我們學校老師已經規定好了,第一段寫自我介紹,第二三段寫興趣,第四段結尾。」聽著她說完,我楞了一下,心想:已經小六小七的學生,需要規定他們哪段只能寫啥?我緊接好奇的問:「那如果不照老師說的寫,會怎樣?」接下來她的回答更讓我震撼:「會被退回來重寫」。

        我不理解,大家都寫一樣的文章有啥樂趣可言?身為一個老師,如果一個晚上要改20份一模一樣沒變化的作文,我應該會睡著吧!但很可惜那只是我的想法,不代表所有老師。一個個案媽媽告訴我:「老師,如果你到小孩學校看過公佈欄你就會知道,被張貼出來的每篇文章都一樣啊!」
   
我決定跟孩子玩場動腦的遊戲。

「寫我的這題目,應該是希望別人能瞭解自己,對吧?」孩子點頭回應我

「那如果有很多人都介紹自己,都講我叫啥名字,這樣到後來會不會搞混,很難記得?」

孩子又點點頭,但若有所思。

「如果你到新的環境要自我介紹,應該會希望別人記住你,所以我們要把最特別的拿出來,這樣別人才會印象深刻對不?例如扮醜或者特別美,又或者自己的小綽號。就是你和別人不太一樣,很容易被發現的。」

「我特別高!」孩子的思緒很快的回應我,而且一針見血。

「很棒!你比同班同學都高,這就是你的特色,所以介紹時你就可以起頭就說:嗨,我有個綽號叫做高個兒美女!」我一說完,孩子笑了。

就這麼一個起頭,我們一起想了很多有趣的現場現場自我介紹呈現,例如愛唱歌的人就可以把聲音錄下播放,然後說:「你聽過這樣動聽的聲音?你認識這位元大明星嗎?現在我要把他介紹給你們~那就是我!我有好嗓子並且志願就是成為一位出色的歌手。」

就這樣我們天馬行空想了好幾種不同的介紹方式,孩子臉上的表情越來越不同,似乎想著:既然老師那樣想都行,那我應該也可以不用擔心講出我的想法。

拘謹又表現好的孩子,經常是很在意旁人的評價而給了自己很多壓力,用最安全的方式做作業,對於他們的能力來說,一點也不是難事,但那卻只是「交作業」而不是學習。我時常碰到一些孩子,「交作業心態」養成一種習性後,就不再動腦思考了。因為在學校思考不見得能考高分,只有對著正確答案死背,會有更多拿滿分的機會,也更省事。於是,當學生面對開放題時變得猶豫不敢作答,經常急著問我:「老師,這題正確答案是什麼?我該填什麼?」

生命難道會有正確答案?當孩子有天長大後,離開了父母和老師,他們可否自己學會找解決方法?可否學會自我判斷和觀察?甚至懂得表現自己特色和溝通?亦或是,縱然結婚了有了孩子,也還沒有和真正的自己相遇過?

     

下課了,孩子跟我借把傘回家,之後我和媽媽聊起剛課程的情況,媽媽提議能讓孩子練習一篇不一樣的自我介紹嘛?當孩子來還傘時,我問:「剛我們討論了好多方法,你的想法很有趣,你做一篇屬於你的自我介紹如何,你想用怎樣表現方式?」

    

「我想用PPT做!」她立刻回應我。

「哇!那一定很有看頭,下次上課前別忘寄給我唷!」我和她相互笑了起來,我期待著她的作品,我相信這一次她不是為了交作業,也不是為了取悅大人,她將會發現自己更多的特色和美好。


孩子的自信就像這雨停後的陽光一般燦爛,如果我們能給他一片不設限的天空,相信他們會有自己舒服翱翔的方式!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4426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