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慾望治療師日記3-清理種子
2009/08/04 16:01:29瀏覽759|回應0|推薦10

    曾經有人說過,任何一個從事醫療或者心靈工作者,他們都有個使命透過這個工作療癒自己。正如這本書所闡述的:任何的實相都來自我們的內心。而事件發生時我們經歷其中,能夠推卸責任只想當個受害者?我們必須為所創造出來的實相負100%的責任。

 

    起碼我是厭倦一生去詮釋那樣的角色,而我能做的就是改變,改變我自己的想法、我的執著、我的行動模式。拔掉這荒涼在內心深處雜亂無章的漫天雜草,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比這更直接和面對的?

 

    來到上海前,老師曾幫我做的長達連續五小時的回溯,但對於我這30多年來積累的情緒,絕對是不足夠的。必須一次又一次的清理,就像每天該洗澡清潔一樣。而信任的老師和同學身在台灣,這不正也是老天切斷我的依賴心,清清楚楚的告訴我:修行靠自己,別偷懶。

 

    觀看著當下這深刻的情緒反應,再想到曾經回溯與母親交集的那一世,我對她的敬畏、自責和不捨,與她之間那道看似無法跨越的鴻溝,不也是我的退縮所成就出來的。我們之間含蓄又帶著好強的情感方式,總覺得對方會懂得自己的愛,說不出口對她的眷戀和依賴,透過了無數的叛逆或者順從存在。這是一種極端矛盾的方式,給了對方一刀,然後再狠狠給自己一刀,彰顯了自己不是加害人的辯白。

    她不是壞人,我也不是,我們只是讓愛披上負面記憶的外衣,不斷在現在的生活舞台中上演罷了。

 

    觀看到個案的問題是容易的,但查覺並且承認自己的腦子裡的確有過一些邪惡或者不甚美好的想法,當下的確有著退縮。記憶中的我,慣常用叛逆顯露我的不滿,然後用順從裝飾我的被害者角色,這一場場的控制戲碼,我們每人每天都在不自覺得演出,甚至自編劇情。

 

    對於這種負面的記憶循環演出所創造的生活,我想改變,而我也看到我的個案們急於想要改變,每個人都渴望著內心真正的平靜,而不是掩耳遮目的逃避問題。那麼,如果我不時時清理著自己,擁抱自己,我又怎麼引導著他們一起接納真正的自己?

 

   「對不起,我願意放下對這樣情緒的需求,我愛這令我心動心痛的一切,但我願意放下這些負面的渴求。」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跟畫面中的媽媽說了抱歉,我渴望擁有她的關注,卻忘了體會她的心情,真的很抱歉,請原諒我,我真的很愛妳。

 

    那一瞬間,我突然想微笑,覺得眼前有著遼闊的天,那樣真切舒坦的感覺,我想每個做過催眠回溯療癒後的個案都能體會。我緩緩睜開了眼,媽媽的愛暖暖的湧進了我的左胸口。

    我從身後抱了另一伴:「你很醜但是我還是愛你的。」

 

   「拜託,妳哭的時候才醜。」他沒好氣的回我。

    縱然感到受傷時,我們都說不要愛了,吵架時覺得恨透了對方。

    但若失去了愛的能力,我們還能擁有些什麼?

    這一晚,我重新回到了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319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