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慾望治療師日記4-如果沒有你,我能不能快樂的活
2009/08/10 23:15:31瀏覽1093|回應1|推薦13

    我們在網路上聊著,身為一個知名集團的高階主管,年過百萬的薪水和知名度,擁有自己的愛車和新屋,對於一個30來歲的女性而言,她拼出來了自己的一片天,甚至同年齡的男性都不見得比她表現優異。

 

    與同樣單身的男友同居生活著,沒有為什麼只是彼此都同意目前這樣最好,但是怎麼還是有些空虛?她問我。「很多事情我都能自己打點好,但我今生最害怕的蟑螂他卻沒法同理心幫我消滅,還覺我大驚小怪,我只有這一點點的請求,他都不能幫我做到,那麼,我們真的適合在一起嗎?

 

    聽著她的問題,我搔著頭想起了曾經我和爸爸間的對話。來上海的前一年,我住在碧潭的樓中樓,一個人自由自在的,有著自己的車想去哪就去哪,在職場上也算稱頭,雖然長得不青春但也不致到恐怖。對於結不結婚這種渾天的魔咒,基本上我已經百毒不侵,但對於情感我仍然困惑著:「爸,你覺得我該找怎樣的男生?」

    「問你自己啊,怎問我?」爸氣定神閑繼續看著電視螢幕。

 

    我把腳盤到了椅子上,把身子面向他:「爸,我是說真的,你最了解我了,你覺得我應該適合怎樣的男人?或者說怎樣的男人適合我?

    爸爸沉默了,一邊啃著我做的餅乾一邊想著。 

    邦尼在我們的腳邊轉啊轉的,到底是追著牠自己的尾巴,還是一隻小公兔正在發現牠的旺盛精力,我看得頭暈卻不得而知。爸爸輕輕喉說話了,我趕緊倒上水讓他潤潤嗓,等著他給我答案。

 

    「每個女人需要的不同,你得去看你最在意的是什麼。以前的男人只要讓女人和小孩能吃飽喝足,给家裡金錢支援這就是負責。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女人能夠獨立自主,都受過教育也有很好,的工作,如果不是因為婚姻的牽絆,女人可能賺的比男人還多,所以如果現代的男人腦袋還停在我們那時代,以為給錢養活女人就夠了進了責任,那將會產生很多問題,所以這也是現在離婚率高的原因之一。」

 

    所以?那我應該要找怎樣的?你還是沒回答我啊?!我的大腦像被醬糊黏住無法轉身。然而,現在我懂了爸爸的意思,他沒有告訴我什麼叫對、什麼叫錯,因為實際上也沒有任何對錯可言,搞懂自己真正需要的排序才是正道。父親並未替我圈選出人選,卻告訴了我一個不變的真理。

 

    這一天,聽到老友對婚姻的懷疑,我沒法告訴她該不該換掉那個男人,因為我始終覺得「放棄」永遠是最快的方法,卻不一定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對於像我們這樣在工作上老被男人諷刺為女強人的獨立女性,是不是一種被愛情拋棄的原罪?或者注定婚姻和事業是不能兼得的?應該不是吧...,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倘若需要的總是不能被滿足,那麼,男人、女人在彼此生活中「存在的價值」又是什麼,我又好奇了起來

 

    我決定打字問問爸爸,我想一個深愛妻兒,和我的媽媽經營著真正幸福的家庭生活的男人,應該能給我一些提示。

 

    「請問婚姻到底是什麼?」我簡單敘述朋友遭遇的問題後發問。

 

    「妳問了我一個難題。」見到他打字回我,我不禁在電腦這頭笑了起來,是的,親愛的爸爸,就是因為困難,於是我來求教。

 

     到了晚上,我的信箱躺了一封爸爸寄來的一封信,這是一封轉寄的文章,標題叫:老伴不等於另一伴。此刻,這幾個斗大的字敲進了我的心裡,我似乎有些懂了.

 

     母親在50多歲時就因癌症過世,當時我和哥哥都遠在北部工作、唸書,將近四、五年的貼身照顧,全由爸爸一攬而下。對於我,失去的是一個母親的溫暖懷抱和關注,然而,經常感到孤單的我這些年來逐漸了解父親承擔的失落和傷痛,遠遠大過於我們。那是一個「生活的重心、親密的伴侶、奮鬥的動力、未來的精神支柱」,那一瞬間,母親的消逝連帶觸動了父親這一連串即將面對的空虛感。但父親很快的時間將生活步入正軌,他開始幫自己報名喜愛的盆栽課程,開始學電腦,開始繼續和老友互動,他唯一沒有做的就是封閉自己。

 

    在這篇轉寄的文章中清楚表示:「過去,「老伴」是指婚姻關係裡的配偶,是孩子的爹娘,如今,社會價值觀在演變,加上老年喪偶的情形也不在少數,「老伴」應該擴大為泛指可以「老來作伴」的親朋好友,不再單指家中的老夫老妻 

 

    在這段話中我了解了困惑問題的根本:我們相守著這一個人是為了能共同生活的時光中,共同去創造美好的記憶和生活經驗?還是為了年老以後有個伴?前者是主動而沒有侷限人事物,臣服生命的安排而珍惜相處的當下。而後者則是有所期盼,怕失去了對方就失去了對未來生命的掌控。這中間的差異性,我頓時有了領悟。

 

    倘若生命的滿足只期待另一伴供應,那勢必會無時不感到焦慮、不安,當生活中只有兩個人,一方匱乏時只能單向的掠奪另一方的能量,長期下來就形成一種不平衡的失調,就如同在職場工作時,不斷將自己所能掏出去貢獻給公司,卻忘了補充自己新的創意或能量者,往往感到筋疲力盡與挫敗。我想,父親想告訴我的是:婚姻感情要忠貞,但生命的角度要多樣,夫妻像共同組合一個同心圓,有個共同的軸心各自或者一起向外拓展,包容了朋友、親人、事業等等,圓的大小不該被局限,生命的容量才能飽足而不匱乏。

  

    老伴總有一人會先離去,但這個同心圓的軸心目標並不會消逝,圓不會因此而封閉或萎縮,因為不管是生命的消逝還是婚姻關係的結束,我們仍然需要快樂的活下去,因為這個圓是從你為根本畫起,不為任何人,只為你自己。

 

    表達忠貞不是用封閉自己來顯示,表達真愛也非用委屈忍讓來換取。失去了你,我能不能快樂的活?選擇快樂,並不是因為我遺忘了你,或者不愛了你,而是因為我們之間美好的愛,在這婚姻當中曾有過的甜蜜提醒了我仍然有著愛人與被愛的本能。

    我總跟個案說:你在需要時遇見我,我的責任便是陪你同行一段,或許很長時間,或許很短的時間,之後,我們便會各自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人與人之間又何嘗不是如此,能相處很長時間,感恩,只能走一小段的婚姻或感情,同樣感恩。

    婚姻到底是什麼?我想這麼告訴自己和對方:有沒有你,我都想快樂的活著,如果你願意同行,我更樂意和你共同分享所有快樂和美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3213411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14 19:22
愛情是一首歌,當愛上,只能選擇無悔;選擇那天地共久遠,人間情相攜;所有的愛情藉口,都少生命張力,惟有離別,讓人酸了心,痛了愛;當愛上不該愛的人,眼淚,肩膀,都成了生命協奏步調;那個滴淚若心女子,依靠的肩,已驟然成幻,那如剪不斷,理還亂,豈是寂寞桐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