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飄泊靈魂的歸依─《斷背山》
2007/10/06 22:14:04瀏覽1744|回應1|推薦9

在戲院裡我同情的是傑克,出了戲院想起的卻是艾尼斯。

我一直覺得以艾尼斯的性格,應該選擇更安定的生活,然而銀幕上的艾尼斯,卻始終給我一種飄泊的感覺。雖然有過家庭,但他的生活型態並不穩定,感覺他並不想對任何人做出承諾,不管是傑克或後來的酒吧女侍。直到傑克死後,他才應允出席女兒婚禮,也對傑克許下遲來的誓約。

他在逃避的,是自知的性向,還是真心的嚮往?

艾尼斯沒有回過斷背山,但也許他根本沒有下山過,他的心和靈魂遊盪在山裡,捨不得離去,又沒有勇氣走出來,在山外的天地,構築另一個幸福的可能。

在得知傑克死訊時,艾尼斯腦海裡閃過的畫面,道出他內心的恐懼。我相信他珍視傑克甚於自己,讓他害怕的,除了當時社會的道德觀,還有擔心所愛受到傷害。可惜他的猶豫,亦傷害了傑克。

李安的電影,總是細密的經營出一個可信的世界,無論是東方西方、古代現代,都讓觀者自然地跨越時空的距離,將情感投入於戲中,可是最能打動我的,還是編導對劇中人的悲憫。

一直在逃避的艾尼斯,可能是最痛苦的吧,然而戲的尾聲,鏡頭卻給了一個溫柔的答案。

在斷背山的風景明信片裡,在相互守護的兩件襯衫中,飄泊的靈魂有了最後的歸依。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948340

 回應文章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都還怕聽原聲帶
2007/10/07 22:42
聽了會回到那時的悲傷呢!
Ocean(cinema) 於 2007-10-09 11:49 回覆:

看完覺得好沉重唷>_<

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艾尼斯耶,果然是狠角色,難怪傑克這麼愛你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