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之路是孤獨?─《芭蕾少女》
2009/05/31 01:15:08瀏覽2556|回應1|推薦12

宣傳說是勵志片,怎麼我看起來有些傷感呢?


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四地資金跨國合作的電影《芭蕾少女》(港名:《舞吧!昴》),改編自曾田正人的漫畫《昴》(之前大然譯為《昴之傳說》),描述擁有舞蹈天份的少女昴,追尋自我和夢想的過程。

吸引我入場觀看的原因,除了對舞蹈題材有興趣,還有此片由香港導演李志毅執導,這是他繼《不夜城》後再次拍攝的日語片,曾看過李志毅在UFO時期的《風塵三俠》、《新難兄難弟》等片,也喜歡他之前的港式小品《魔幻廚房》,可惜同樣是改編作品,《芭蕾少女》雖然視覺效果亮麗,情感刻劃卻流於表面。


全片分成三幕,從小時昴為了罹患腦瘤的孿生弟弟和馬,每天以舞蹈和模仿事物鼓勵逐漸失憶的他,但也因練舞和父親(漫畫是母親)起了衝突,說出傷害弟弟的氣話,沒來得及道歉,弟弟就已離世。內疚的昴放不下舞蹈,因而與脫衣舞吧老闆娘五十鈴(桃井薰)相遇,繼續向朋友真奈的母親習舞,並在五十鈴指點下發展才華,直至上台表演令已成名的新秀Liz(高雅蘿Ara)驚艷,帶她進入比賽的世界,而和真奈的競爭也白熱化,面臨一連串的成長考驗。

劇情以一個接一個的事件呈現,穿插著女主角波麗露舞、古典芭蕾天鵝湖、街舞、現代舞的表演,儘管黑木美紗年紀大於漫畫主角,但勝在修長身形和獨特氣質,苦練後的舞蹈場面賞心悅目,是全片最大的賣點。

110多分鐘的片長分成三幕,既要有舞蹈表現又要顧及劇情發展,感覺許多部份都是點到為止,部分段落銜接也不夠流暢,長大後昴的個性更是平面,除了黑木美紗、高雅蘿等年輕演員演技不足外,身兼編導的李志毅,對人物刻劃、節奏掌控和演員要求的力有未逮亦難辭其咎。

漫畫中昴的芭蕾是與死亡相隨,弟弟死去後留下芭蕾給她,而她也在瀕死的極限狀態裡,感受到突破自我的喜悅。這一點亦和昴孤獨的性格相扣,遺憾的是,正如主角的內心戲欠奉,黑木美紗的昴也是型過於神。

我不知道這是否跨國合作顧此失彼的問題,整部電影確實包裝出一種如夢似幻的美感,也囊括了多國的前後輩演員和幕後人才,連東方神起都來唱上一小段呢!但真正有演技發揮的,只有資深演員桃井薰和飾演昴幼年的童星。


電影演到昴去紐約之前,結束在一個向世界出發的勵志段落,令我感觸最深的,卻是昴和Liz及真奈間微妙的關係。

真奈應該是最早發現昴才能的人,從小到大她嫉妒著昴,又刻意維持和她的友誼,想起來這樣真的很辛苦,看似是個不討喜的角色,可是最後支持昴的卻是她。

Liz一開始就以自信過人的姿態出現,指出昴的缺點,再教她街舞的技巧,鼓勵她參加比賽,我想不只是昴,連觀眾都對她產生好感了,但這一切其實是Liz為了培養昴和自己一決高下,激起自己消逝的舞蹈熱情。

人的感情真是複雜,真奈對昴又愛又妒,Liz對昴亦敵亦友,說不上壞人,只不過人際關係免不了潛藏的競爭意識。而昴對人看似淡然,但Liz突然成為對手的出賣感還是影響了她的表現。究竟人的微笑背後可以隱藏多少悲哀?是否把這些隱藏就叫做堅強?如何看透別人好意背後有多少真心?明白自己的矛盾?

五十鈴老師去世的消息終究讓昴崩潰了,可是也讓她體悟到『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一切的作為都要自己負責,抱病完成的表演舞出了心中無從宣洩的情感,贏得了自我的勝利。


天才之路是否都是孤獨的呢?我想並不盡然吧。只是天份也可能是束縛,令人獻上一生,要走和別人不同的路,必然要花費更多的心思去面對。

即使不是天才,每一個選擇,每一個決定,始終是要自己承擔,不會永遠有親人朋友相伴,最重要走的自己真正想走的路。

PS.3月底去香港時,剛好以這部片的海報為背景照過相,現在在台灣看片,也是個小小紀念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2997466

 回應文章

○。LI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看說~
2009/06/01 23:24
前幾天才去看~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
Ocean(cinema) 於 2009-06-03 10:40 回覆:
喜歡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