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月的台北,很『徐靜蕾』
2006/12/20 01:28:45瀏覽3411|回應4|推薦10

我覺得,這個月的台北,很『徐靜蕾』!

聽說看到喜歡的人,瞳孔會放大,我想當我在報上看到徐靜蕾的電影要上映時,也是一樣吧!至少,心情是雀躍的!


先來談談徐靜蕾這個藝人。

認識徐靜蕾,是因為八大播的大陸劇『情書』。20集的大陸偶像劇,一個女孩的四段感情經歷,沒有太深刻的劇情,但咻比都嘩的片尾曲「世界末日」和徐靜蕾清秀的身影,卻讓我追看下去。

其實我看過徐靜蕾的電視作品並不多,台灣播過的「財神到」、「大時代世紀之戰」都沒興趣,看電視劇始終還是劇情重於演員。而最想看的,是海岩的「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裡的臥底女警,可惜海岩的戲,在台灣播的也少。

不覺得徐靜蕾特別漂亮,但喜歡她給人那種清淡的感覺,曾經看過有篇徐靜蕾的報導,標題是「靜若花蕾,人淡如菊」,這形容倒也有幾分貼切,在她素雅的外表下,別有一分冷靜獨立的倨強神采,使得她在亮麗的眾家女星中自成一格。

雖然在和趙薇、章子怡、周迅共列的「四大名旦」(四小花旦)中,她不是最引人注目的,也不是台灣觀眾熟悉的,然而隨著時間過去,她逐漸淡去電視劇裡的偶像味和青春戲路,轉而經營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那是導演的徐靜蕾。

2003年徐靜蕾推出了自編自導的處女作『我和爸爸』,第一次從演員跨足幕後,便涉足了多個專業領域,導演、編劇和製片,展現她強烈的主見和企圖心。2004年,『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則將奧地利作家褚威格的作品代入中國的時空,同樣是自編自導自演,卻在既有的西方框架裡,開出融合東方古典風情的花朵。

而我認識電影中的徐靜蕾,便是從『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開始的。喜歡徐靜蕾演繹的女主角,那樣驕傲又卑微的愛著一個人,也許,這根本就是一種自戀,但在動人的配樂和精緻的畫面裡,你會跟著女主角墜入她自編自導的情網,當戲終魂斷,感嘆飄雪的窗後,再沒有癡情的眼神。

其實改編這本小說有兩個難處,一是融合中外的時空背景,二是讓人相信女主角的癡心。徐靜蕾將故事放在戰爭的動亂時期,讓女主角的行動和際遇有了著力點,而將女主角的心路放大情緒卻收斂,更顯出女主角執著的性格。有時候一往情深的單戀,只是一種執著,愛的人有沒有那麼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對他的愛,便是一種完成自己的過程。

但能夠相愛、相知、相處更是一種難得的幸福,也許正因為如此,女主角孤絕行動下對男主角回應的期待,才更讓人傷感。


2005年歲末的『華影一百』,讓我看到徐靜蕾的『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而在2006年的12月,有四部徐靜蕾的電影在台北上映。

最為人熟知的,自然是梁朝偉和金城武共演的港片『傷城』。然而知道『傷城』的人多,認識徐靜蕾的卻少。還沒看過這部片,無從評價她的演出,但真心的希望看過的人會記得這個演員。

而令我瞳孔放大的,是在台北學者影城悄悄上映的「靜」影展。為什麼說悄悄呢?因為連學者影城的官網都沒有影片介紹和時刻表呀!要不是tv媽看到報上電影版美麗的小廣告,我想我根本就不會知道吧!(還是喜歡一個人,冥冥之中就會有感應呢XD)

所以說不能小看電影版唷!雖然這是個網路時代,但是並不是每個業者都會充分的利用網路,傳統的電影版仍然是重要的傳播媒介,而把報紙攤開,電影畫面和時刻一起映入眼簾的感覺,還是會讓我覺得很期待呢!


話題扯遠了,介紹一下「靜」影展吧!會取這個名字,當然不是希望它靜悄悄囉!(但為什麼不好好宣傳呢?難道真的只是為了發DVD而上片?)而是因為影展中的四部片,女主角名字都有個「靜」字。

除了徐靜蕾主演的『我和爸爸』、『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我愛你』外,也在『華影一百』放映過的『孔雀』,便是以『七劍』獲得香港金像獎女配角提名的張靜初的成名作(其實我也喜歡張靜初啦!她是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的才女,看了『孔雀』就很喜歡她了,期待她的『門徒』)。

託「靜」影展之福,讓我在大銀幕看到徐靜蕾的『我和爸爸』和『我愛你』。即使她的自編自導處女作『我和爸爸』並沒有讓我非常驚豔,但我喜歡其中一些寫實的對話和有點另類卻又平凡的父女情。而改編自王朔『過把癮就死』的『我愛你』中,她顛覆了優雅的形象,詮釋一個外表溫柔內心執著又神經質的女子,雖然她的脆弱和瘋狂與她的家庭(父親)有關,然而也許每個在愛中耽溺的人,都是瘋狂的吧!


其實如果常逛大陸娛樂網站,對徐靜蕾這個名字絕不會陌生的吧!她曾有的緋聞、由玉女轉為才女的多元化發展和點擊率超高的博客(blog),都是新聞的話題。可是懶惰的我並不想追看她的博客和新聞,而想單純的從她的作品中去認識她,我覺得那樣可以更直接的看出一個藝人的成長。

2006年徐靜蕾推出了第三部自編自導的作品『夢想照進現實』,這是一個女演員和導演在房間裡的一夜對話。我覺得徐靜蕾選擇的題材都很有挑戰性,『我和爸爸』這個像學生作文的命題,卻從父女情感帶出男女關係的論點;『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更直接挑戰改編西方文學名著;在兩部劇情片後,又嘗試一個以對話為主的電影,聊的是演戲和演藝圈。在編導之外,擔任製片也讓徐靜蕾了解成本,踏實的逐夢。

看過她的三部電影裡的女主角,都帶有一種執著的特質,也許戲外的徐靜蕾也有一份執著,才能勇於嘗試和挑戰(可能我始終比較喜歡外柔內剛的女生吧~)。

隨著『傷城』的上映,還有陳可辛新作『刺馬』的開拍,被選為女主角的徐靜蕾一定會更為人熟知。名氣和實力沒有絕對的關係,卻往往能創造更多增進實力的機會。陳可辛選擇了和舊版『刺馬』女主角井莉類型迥異的徐靜蕾,必然有他的考量,我也期待看到徐靜蕾更多不同的風貌。

徐靜蕾的新浪BLOG

新浪娛樂─「我和爸爸」

新浪娛樂─「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新浪娛樂─「夢想照進現實」

新浪娛樂─「我愛你」

「靜」影展:

徐靜蕾─我和爸爸、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我愛你

張靜初─孔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603924

 回應文章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阿軒
2006/12/27 00:15
歡迎你一起來討論唷!

阿軒
徐靜蕾
2006/12/26 16:18
我也很喜歡徐靜蕾   她真的很棒呢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希望看到徐靜蕾的更多作品
2006/12/21 23:27

最近也看到對徐靜蕾在“傷城”中演出的好評,稱讚她最後絕望的眼神。

“刺馬”預計明年12月上映,那麼歲末又可以看到徐靜蕾啦!而且是清裝的^^

也希望台灣能上映她的“夢想照進現實”和“開往春天的地鐵”,其實她拍過不少電影呢!不過有些題材感覺蠻偶像或賀歲的,倒是這兩部比較特別,我挺想看!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決定要來認真翻一下電影版
2006/12/21 21:23

to tv

沒想到
徐靜蕾有這麼多作品呢!
她也是我喜歡的型
雖然我只看過她的《傷城》
希望以後可以見到她更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