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電影大明星─認識林鳳嬌
2009/11/07 02:27:25瀏覽6355|回應4|推薦14

去年在【宋存壽電影文物暨作品回顧展】 看了林鳳嬌的《此情可問天》, 看完後很想再找些她的作品,明明『二秦二林』(秦漢、秦祥林、林鳳嬌、林青霞)紅極一時,為什麼小時看到的多是林青霞的電影?

問了據說在『二林』中比較喜歡林鳳嬌的爸爸,回答竟然是:“林青霞比較紅”。(切!我十分懷疑老爸對林鳳嬌的誠意) 。還是媽媽的答案比較中肯:”因為林鳳嬌息影的早”,其實我小時候看到二秦二林的片也不多,唯一一部林鳳嬌的電影,就是《汪洋中的一條船》。


去年看了《此情可問天》之後,年底又在金馬影展看了林鳳嬌拿下影后的《小城故事》,映後並有李行導演和鍾鎮濤的座談,林鳳嬌詮釋純樸深情的啞女十分適合,但我覺得當年樂團歌手為戲理平頭的鍾鎮濤更搶眼,對她在這部片的戲份,看得不是很滿足呢!

今年藉著【李行八十電影六十】影展,又看了幾部李行導演和林鳳嬌合作的作品,經典電影現在看一樣精采,就算場景變化不多,紮實的劇本一樣戲味十足,只是星光熠熠今日已不復見。


最讓我驚喜的是瓊瑤原著改編的《碧雲天》,林鳳嬌+秦漢+張艾嘉的組合,可說是一時之選,『借腹生子』的議題有衝擊性,而李行導演也運用三人的明星特質,突顯角色的內在反差。

美麗開朗的依雲(林鳳嬌),因代課結識身世坎坷的學生碧菡(張艾嘉),和兩情相悅的高浩天(秦漢)結婚後,將向她求助的碧菡接到家中,楚楚可憐的碧菡人見人愛,未料由於依雲不孕,碧菡爲報恩成為『代理孕母』,依雲無奈同意長輩要求,卻觸發了原本反對的浩天對碧菡的情感。

這部戲有趣的地方,在於寫出了俊男美女外表下的現實人性,浩天鍾情依雲多年,婚後十分恩愛,但被設計『圓房』之後,瞬間動了『齊人之福』的心,該說他一直也被不同類型的碧菡吸引,而碧菡亦默默傾慕著溫文的『姊夫』,她不想跟依雲姊姊爭,只求姊夫能正視她的存在。

林鳳嬌的秀麗和張艾嘉的靈氣各有各的美,不過碧菡清純下的滄桑,比依雲忍讓下的掙扎更有發揮,張艾嘉也以此戲拿到金馬最佳女配角。


《碧雲天》雖然意外好看,可是看了心情不會太好,真的要說喜歡,該是她和鍾鎮濤再次合作的《早安台北》。這次鍾鎮濤扮演有著民歌夢的富家子天林,和努力賺錢的孤兒唐風(江明)是好友,江明的女友蘇琪(林鳳嬌)則是廣播節目【早安台北】的主持人,唐風一心想幫院裡的孤兒,常忙得託天林照料蘇琪,未料在一次返鄉的過程中,兩人漸生情愫,三角習題在不知情的唐風車禍過世後,有了傷感的成長解答。

儘管有些刻意圓滿,可是這部小野原作、侯孝賢編劇兼副導的作品,既有青春的理想又散發出生活化的實感,無怪得到金馬獎最佳影片。這也是我心中林鳳嬌最美麗的演出,好喜歡溫婉大方的蘇琪呢!


另外《白花飄雪花飄》裡林鳳嬌一人分飾兩角挺新鮮,可惜戲裡的短髮造型不太適合她。《原鄕人》堅毅刻苦的形象亦是她拿手的戲路,只是有時候得獎的,未必是演員付出最多心力的作品。

這次看的片搭配林鳳嬌的多是秦漢和鍾鎮濤,實話這兩種組合我都喜歡,然而好像多偏心秦漢一些。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今年金馬影展會放修復拷貝的《此情可問天》,算是我對林鳳嬌產生好奇心的第一部片。

《此情可問天》看似延續林鳳嬌賢淑溫柔的形象,戲中她偷偷愛著生病的姊夫江明,在姊姊離開後努力賺錢爲他治病,孰料姊夫在醫院找到第二春,傾心於她的秦漢,也因她的冷淡離開,有苦難言的她走上絕路,卻讓秦漢內疚的背上『負情』的誤會。這部文藝片值得玩味之處,在道出了情感的自私和殺傷力,微妙的是,只有觀眾才知道真相。


從去年到今年,由不同作品看到林鳳嬌,儘管跟不上那個電影的全盛年代,從老電影重新認識大明星,也是一種難得的緣分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346910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20:39 【udn】 這有其他商品!氣質 復古 故事 小城比價

 回應文章

*babyk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行
2009/11/15 02:41

插一句題外話,歹勢。因為看你寫李行。

他是一個好導演,而且為人真的非常好,是這個圈內少有的內外皆溫暖實在的人。他是我喜歡的兩個導演之一,另一位是吳宇森,同樣的溫暖。

Ocean(cinema) 於 2009-11-17 00:36 回覆:

謝謝你告訴我^^

因為去年金馬李行專題,和今年李行八十影展的關係,有看過李行導演兩次,感覺是個親切的長者。

這篇主要寫林鳳嬌的電影,其實李行八十影展,最讓我驚艷的是《秋決》,原以為劇情架構簡單,沒想到人物刻劃和劇情轉折都很有意思,也讓我對歐威的戲有興趣,可惜他英年早逝。

李行八十影展看到很多大明星,不少人是從李行導演的戲開始發光發熱的,能夠挖掘出他們的特質,真的是很厲害的導演!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鳳嬌多過青霞
2009/11/10 02:27
就是覺得她的美是順暢又溫暖
她演堅毅的女性更甚於富家女
現在還留著她的親筆簽名照片呢
她是很南方氣質的女子
到今天都沒變
Ocean(cinema) 於 2009-11-11 20:18 回覆:

二林時期來說,我也喜歡林鳳嬌多些,感覺是很溫柔會想娶回家的好女人

林青霞反而較喜歡她後來不同類型的作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理孕母
2009/11/07 15:32

碧雲天很像花系列的姻緣花

原來代理孕母的故事  瓊瑤早想到了  

厲害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Ocean(cinema) 於 2009-11-11 20:16 回覆:

瓊瑤阿姨真厲害,題材好廣啊!

看的時候也有想到姻緣花,不過這是善良版的XD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2009/11/07 12:23
Love the starts of my time.
Ocean(cinema) 於 2009-11-11 20:15 回覆:

也謝謝你^^